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汽车科技 > 新闻详情

央视3-15曝光第一案:“垃圾短信车”设备大揭密

时间:2014-03-15 11:03:50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newtype2001
  • 编辑:newtype2001

今年315曝光的第一个案件是一种叫垃圾短信车的产品。相信很多观众有过这样的经历,手机上经常接到一些商业信息短信,比如 “现房抢购、把钱汇到这个卡上……”等等类似的短信垃圾。

而在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仅上半年,全国垃圾短信总量就超过了2000亿条,平均每名手机用户接收近200条,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手机用户平均每天接收超过两条以上的垃圾短信,这些短信垃圾究竟是谁发的,为什么会发到我们的手机上,最近,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根据无意中发现的一条线索进行了调查。

每小时无空隙覆盖发送短信可达4万条,“山寨基站”功能强大

2013年底,正在办公室工作的记者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发信号码显示为106开头,而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接到的垃圾短信也多是以106开头,就在记者准备随手把这条垃圾短信删掉时,却意外地发现,这条短信内容与众不同,短信宣称:“承接广告短信群发业务,不分号段您可以指定任何区域1-3公里范围内发送短信来推广您的产品。”在《经济半小时》记者查看短信的时候,还意外发现,办公室中其他同事也接到了同样的短信,并且有的同事手机信号中断,这条短信到底有什么诡异呢?记者按短信预留的400开头的号码拨打了电话。

《经济半小时》记者:你那可以群发短信吗?

“短信车”业务员:可以。

《经济半小时》记者:可以是吧。那我想问一下,需要客户的电话号码吗?

“短信车”业务员:电话号码不需要,我们是区域短信。

电话那头的推销人员热情地介绍,他们的短信发送设备极其简单可靠,可以放置在普通轿车内,随时随地可随意向周边手机用户发送信息。专业名称叫做移动小区定位短信设备车,推销人员说的是否属实呢,《经济半小时》记者决定对此展开调查。在记者对这种设备表示出强烈兴趣后,对方表示可以见面详谈。2014年1月1日中午,在北京北四环附近,记者见到了这位推销人员,这是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但记者注意到,他随身并没有携带任何设备。

《经济半小时》记者:咱这不需要连接设备吗?

“短信车”业务员:不用,不用接。方圆三公里之内就能收到,移动和联通都可以。

这位推销人员向记者解释,现在查得风声特别紧,因为是第一次见面,他这么做也是为了规避风险。不过这种设备却非常值得一试。设备小巧方便,能自动搜集半径500米至5公里范围内所有开机的移动、联通手机号码,无空隙覆盖发送预先编辑好的短信,每小时最多可发送4万条,并且发完就走,安全可靠。推销人员表示,可以当场展示群发效果。很快,这位推销人员通过电话指挥附近的同伴,5分钟后,“一条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的短信就发到了记者手机上。记者随后随机询问此时路过的行人,都表示收到了这条短信。这越发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记者表示要批量购买,并且希望价格优惠。这位推销人员随即对记者提供了另一个电话。1月1号下午,记者拨通了他提供的尾号为2677的手机号。电话那头的销售人员也显得十分谨慎,表示如果大量需要,当面验货,可以到河北涿州总部洽谈。1月2日上午10点40分,记者乘坐G605次高铁列车来到了涿州东站,中午12点,一名销售经理和一名技术员出现在涿州东站附近的停车场,和记者展开了洽谈。

“短信车”能自动搜集半径500米至5公里范围内所有开机的移动、联通手机号码

销售经理:你是要看多少瓦的?

《经济半小时》记者:有什么区别吗?你可以大概跟我说一下。

销售经理:大概有20瓦的,有30瓦的,有50瓦的。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20瓦、30瓦有什么区别呢?

销售经理:就是功率大小不同。

《经济半小时》记者:区域要大一些是吧?

销售经理:区域、速度、覆盖度都稍微有区别。20瓦的两万,30瓦的两万三,50瓦的三万八。

面对专程来拜访的记者,销售经理显得十分热情,他透露,因为这种设备可以安装在车上,所以大家也叫它“短信车”,实际它就是一个移动“山寨基站”。20瓦、30瓦、50瓦的发送半径分别为500米、1000米和1500米。此时,记者也才第一次见到了短信车的庐山真面目。从外表看,并不起眼,就是由笔记本电脑,主机、天线组成的一套系统。销售经理强调,别看这个“山寨基站”体积小,但功率强大,可以瞬间屏蔽掉正常的通讯信号,同时将已编好短信强行发送到客户手机上。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翻页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