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不只是精品 -- 暴雪带给我们的反思

时间:2012-03-15 11:21:45
  • 来源:大众软件-Oracle
  • 作者:liyunfei
  • 编辑:ChunTian

对于这样一个“20周年”,最主流的纪念方式就是回顾一下这这20年来的风风雨雨,然而今天我们要纪念的却是暴雪,是几乎每年都要被各种游戏媒体来回顾一次的暴雪,若这里再从开始的默默无闻讲到现在的雄霸一方,恐怕你我都有些审美疲劳了。所以,我们来讲一些只属于暴雪的东西。

影响整个业界的公司

今年4月,PC Gamer曾放出了这样一副如神经细胞般错综复杂的关系图。虽然看起来很高级的样子,其实这张图片的主题很简单,就是暴雪前员工对整个游戏业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这样惊人的一幕,从暴雪走出来的知名或不知名的人物,已经渗透到各种大大小小的游戏公司里 -- 黑岛、麻辣马、旗舰工作室……还有那些我们虽叫不出具体名字,但很眼熟的公司,都有着暴雪前人的影子。从这幅图中我们就可以窥出暴雪这家公司对整个游戏业界有着怎样的影响,然而,仅凭这个还不够。

对玩家来说,最有意义的不是你人事变动,也不是股票跌涨,而是游戏究竟好不好玩。暴雪对游戏的影响不仅体现在业界上,其有限的产品对游戏类型有着深远的影响,甚至说暴雪重新定义了一些游戏类型也无可厚非,比如 --

竞技化的RTS

虽然在创立之初的头3个年头里,名为“硅与神经键”的暴雪在家用机平台也不乏优秀作品,但客观上讲,当年的大部分玩家对这家公司的第一印象只能最早追溯到1994年“暴雪”这个正式名称确定之后开发的《魔兽争霸:人类与兽人》(Warcraft:Orcs & Humans),甚至更晚的《魔兽争霸2:黑潮》(Warcraft 2:Tides of Darkness,1995年发售)。我还在小学的时候就曾在学校机房的DOS系统上玩过2代,至今仍对当时苦工背金子的画面记忆犹新。当然,我之所以有这样的记忆,是因为当时这款游戏只有人类和兽人两个种族,采矿方式如出一辙(人类与兽人即使在《魔兽争霸3》里也是最相近的两个种族)。当时两个种族的设定被玩家批评为过分相似,如今我们可以认为正这是这样的批评,为之后的3种族设定埋下了伏笔。

初代的《魔兽争霸》在设定上非常普通,只能算一款“模仿得很好”的作品

在《魔兽争霸2》里,兽人和人类的设定是平行的。人类的每一个战斗单位往往都能从兽人中找到相对应的单位,反之兽人的每个战斗单位往往也能从人类的阵营中找到其替代者,他们的科技树也很相似。那个年代的RTS大都如此,这样的设定也算是中规中矩。但暴雪比其它游戏公司更早地打破了这种常规设定,1998年的《星际争霸》融合了3个截然不同的种族,各自有着独特的战斗单位与科技树,换一种种族给人的感受不亚于换一款游戏。另类的设定使得《星际争霸》迅速从同期的RTS里脱颖而出,而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这样巨大的种族差异下,暴雪仍然让游戏保持了相当高的平衡性,对当时的RTS设计理念是一个巨大的冲击,更为之后的竞技化铺平了道路。

到了《魔兽争霸2》中,暴雪开始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

我们就不说《星际争霸》回炉重做,《魔兽争霸3》一再跳票这种老掉牙的轶事了,这里只讨论暴雪的这两大系列为RTS的竞技化做了哪些贡献,这时肯定会有电子竞技爱好者出来大喊:“平衡性!”诚然,这是竞技不可或缺的一环,但暴雪做的远不止于此。

1.联网对战:通常初代的《魔兽争霸》被认为是第一款将联机模式带入RTS的游戏。诸如“竞技游戏的发端”、“与人斗其乐无穷”并不能概括由此产生的巨大影响,这里就不再赘述了,玩过RTS的都懂。

2.战争迷雾:这个概念是由暴雪首次引入RTS当中的(《魔兽争霸2》),大大增加了RTS的战略性,玩家受视野所限,只能看到己方单位附近的地图,部队离开的地方会很快被战争迷雾笼罩,埋伏、偷袭等战术都可以运用在这个系统之下,这让兵海战术变成了斗智斗勇,使得RTS变为了真正的“即时战略”游戏。这个简单而又不失真实度的设定被之后的大量RTS所借鉴,直到成为RTS的通用标准。此外RTS的随机地图生成器也是首先出现在《魔兽争霸》里的,同样成为之后的一种主流功能。

战争迷雾的加入成为了RTS的一个重大拐点

3.录像回放:2001年的《星际争霸》1.08版加入了录像功能,极大的促进了竞技爱好者之间的观摩与交流。次年《魔兽争霸:混乱之治》也不出意料地附带了这个功能,暴雪对竞技性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作为反例,我们可以回顾一下曾经在发售前呼声很高的《半神》,也是主打竞技向。游戏本来支持录像功能,却不知何故在发售前砍掉,不得已还要玩家开发民间录像工具来撑场面,结果自然是人气迅速流失。

4.快捷键:快捷键在RTS中的应用或许并非暴雪首创,但暴雪在初代的《魔兽争霸》里就十分重视快捷键,几乎所有的操作都有对应的快捷键。在之后的比赛中,飞舞在键盘和鼠标上的双手催生了一个新的名词 -- APM(Actions per minute)。这是高手与菜鸟最直观的差距,也诠释了人们形容暴雪的那句“易于上手,难于精通”的名言 -- 你大可做一名休闲玩家,悠闲地用鼠标完成所有操作。也可以追求效率,双手并用,创造出一个个让人惊叹的极限操作。

你们抱怨两个种族太少?那好,我们给你4个种族

5.英雄:《魔兽争霸3》首次将“英雄”在RTS的位置上升到了一个无以复加的高度。关于英雄的设定,暴雪的初衷是为了避免常规RTS游戏那冗长无聊的前期发展阶段,玩家一开始就可以控制英雄投入到战斗,又不耽误基地的发展。同时英雄的技能与等级也一直在影响着战术。但现在回过头来看,对于竞技性来说,英雄是把双刃剑。因为英雄的存在,《魔兽争霸3》在比赛时更加重视微观的操作,在宏观战术上就远逊于《星际争霸》。在竞技生命力上,《星际争霸》直到续作发售才退出比赛,《魔兽争霸3》还没等来续作就已经被本届BlizzCon抛弃。然而也正是由于英雄的存在,让这款游戏的生命力异常地顽强,甚至成为了暴雪推广RTS新作的最大障碍。几年来《魔兽争霸3》各种MOD地图层出不穷,没有英雄,何来DotA?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翻页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