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气大伤身 那些即使再坑也能玩得开心的多人游戏

时间:2015-08-02 15:44:24
  • 来源:3DM新闻组-druiber
  • 作者:newtype2001
  • 编辑:newtype2001

我们办公室有个小伙,我们叫他小李,因为他姓李。小李愿意玩《FIFA》,玩得还挺好。而且他人也不错,说话文质彬彬,做事小心谨慎,为人宽容包含,用时髦的词来形容可以算是一名暖男。

不过当他输掉一盘《FIFA》的时候,他会变得很生气,极具暴力倾向,简直判若两人。在玩《FIFA》网络对战的时候,他曾经摔碎手柄。许多手柄。

所以有一个我们不敢面对的真相:电子游戏会让我们觉得想揍人,让我们变得有暴力倾向。

这当然是一个比较过分的推论,而且不是本文的重点,所以咱们退一步说吧,电子游戏经常会让我们生气、愤怒。不过这绝不是像主流媒体报道的那样,是因为电子游戏本身的内容血腥暴力。没有哪个玩家会因为在游戏里杀人而觉得在现实中杀人也是好玩的。比如说GTA的内容虽然暴力,但我在玩GTA的时候从来没觉得自己有暴力倾向。玩家只不过是进入了另一个宇宙,接受了另一套规则。一切都是有规律、有秩序、有控制的,这是一种积极的冥想。

所以电子游戏让我们感到愤怒、感到暴力倾向的方式,和对抗性的体育活动让我们产生的感受比较相似。比如说一场不分上下的足球赛,每时每刻都让人神经紧绷,而在最关键的时候一个错误的决定或者一个毫厘之间的失误,很可能让人产生暴力倾向。因为在高度对抗的竞技性比赛中,胜负关系到一个人的自尊,以及吹牛逼的资本之类的,所以失败导致耻辱,耻辱导致愤怒,而愤怒导致暴力倾向。这一切,都会在多人竞技电子游戏中发生。

所以在一些技巧性的多人竞技游戏中,比如说CF,玩家总是避免不了地会打偏、失误。而发生失误的时候总是会让人失望,挫败。这也成为了新手玩家入坑的最大障碍。没人喜欢被队友骂,被别人教育,被扣上坑货的帽子。

上周我玩了一下PS4版《旅途》,这款游戏的多人游戏部分,真正存在的意义是让玩家发挥想象,通过行为和简单的声调与另外一名玩家进行交流。虽然严格意义上这不是一款多人竞技游戏,但其实它也不能算是多人合作游戏。它的多人游戏让我们对于网络上的陌生玩家有了新的认识。

陈星汉在接受Eurogamer采访时曾表示:“我认为大多数情况下,玩家本身并不是混蛋。而是那些游戏设计师把他们变成了混蛋。如果你每天都在与别人互相厮杀,你怎么可能和蔼友善呢?而现在所有的游戏几乎都在让玩家互相厮杀,组队互相厮杀。看到了吗?其实是我们的游戏把我们变成了混蛋。”

我很喜欢这段话,不过我只赞同其中的一半。游戏的确会把我们变成混蛋,但游戏中的厮杀其实都是毫无意义的。无论我们是用枪给别人颜射,或者用拳脚给别人颜射,或者是用脚把球踢进球门,我们采取怎样的行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规则鼓励了什么样的行为,规则奖赏了什么行为。所以大家想想,我们在那些多人游戏中都获得了哪些奖赏?如何获得奖赏?

近两个月以来,我主要玩了两款多人竞技游戏:《喷射美少女》和《火箭联盟》。作为一名丈夫和父亲,我的游戏时间很少,没法精通任何一款竞技游戏,所以大多数时候都是坑货一个。

结婚之前,有孩子之前,我都是核心《光晕》玩家,我当初玩《光晕》就像现在的人们玩LOL一样,一直都在努力让自己做到更好。我会观看顶尖赛事,学习职业选手的策略,我花费了大量时间和金钱提升自己的水平。为什么?第一,人类是天生有竞争意识的,第二,掌握精通一款游戏让我觉得自己提升了逼格,而这本身就是一种自我奖赏。

不过获得奖赏的前提是赢得胜利,是取得高KDA。而当我被水平更高的对手血虐的时候,感觉很糟,非常糟糕。无论是《光晕》还是其他竞技游戏,MOBA,FPS,或者其他体育竞技,输的一方都会觉得颜面无存。你会感到压力,你会觉得自己辜负了队友,而且队友也会非常热情地帮你确认这一点。许多时候你都会想删掉游戏永不再碰。

不过《喷射美少女》和《火箭联盟》则不太一样,在这两款游戏中,即使再坑,也能玩得高兴。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翻页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