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从某“私生子”看汉化——单机汉化10年发展变革

时间:2011-11-29 19:05:25
  • 来源:3DM文学组-浅蓝
  • 作者:半神巫妖
  • 编辑:ChunTian

   

电子游戏,这个出现时间只有短短五十年的事物,与人类千年的文明相比,似乎只是沧海一粟。但正如青铜器取代石器,人类进入青铜时代;蒸汽机取代人力,人类进入蒸汽时代,人类文明的进步史,正是新事物的发展史。短短的半个世纪,游戏便风靡全球,彻底改变着几乎每一个人的生活,甚至它一度被人认为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第九艺术。而对于中国而言,游戏汉化这一起步于20世纪末的事物又是新中之新。而纵观中国单机游戏的汉化史,尤以21世纪初至今的10年最具代表性。

2001~2003年:个人英雄主义的年代

这一时期只有三年的时间,可能用“年代”这个词确实有点违和。但作为国内单机游戏汉化开始兴起的三年,既可以说是一个新年代,又可以说是一个新纪元。无论是网吧还是家用的PC机,清一色的win98是当时的一大亮点,而当时的国产单机早已走上了下坡路,国外的诸多大作开始大规模登陆内地。

但问题随之而来,大多数游戏没有中文版,还记得当初的《反恐精英》,有很长时间里用的都是英文界面,以至于笔者和同学去网吧联机时,只需要记住每页菜单的某个选项英文打头字母就行了,后来出了汉化版才知道是“进入游戏”“局域网对战”的意思。

当时不重剧情的FPS单机游戏没有汉化版尚可,但是玩一款没有汉化的RPG游戏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而正是在国内玩家的这种强烈的汉化需求和呼声之下,许多既有技术又有热情的人站了出来,他们甚至可以单枪匹马地完成整个游戏的汉化。最具代表的是以一己之力完成了《自由枪骑兵》(Freelancer)和《孤岛惊魂》(Far Cry)汉化的Jeff Chen,他是当时被人称颂的“汉化英雄”。

而那时的汉化却不像现在这么普及化,它在玩家心中是一件高不可攀,技术门槛很高的工作。通常翻译、技术、美工都是一个人兼职,正如现在有众多粉丝追捧汉化组,在当时一些像Jeff Chen这样的杰出个人汉化者也被人奉为“汉化明星”,而受到玩家的持续关注和喜爱。(当然在当时就已出现一些汉化组织了,但更多的是体现个人的作用,而不是合作。)

 

Jeff Chen汉化的《自由枪骑兵》

之所以当时可以有这么多个人英雄,究其原因首先是因为当时计算机游戏破解的难度相对较低,可以较为轻松地破解和分析,甚至许多游戏的程序员只有一个人,而不是如现在的多人团队合作,甚至有专门的程序员负责加密防破解工作。再者因为当时国内汉化刚刚出现,玩家们对于汉化的要求并不像现在这么高,汉化者可以拖个月把时间进行汉化,而质量方面可能即使不太专业也没有玩家会苛责,毕竟有人愿意汉化对于当时的玩家来说已经是天大的喜事了,又怎么会挑三拣四呢!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翻页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