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游戏杂谈 > 新闻详情

吞食一切的巨兽:电子艺界

时间:2008-01-10 17:36:57
  • 作者:不死鸟
  • 编辑:ChunTian

 神话的诞生

1982年,一个叫做崔普.霍金斯(Trip Hawkins)的家伙离开了前景大好的苹果电脑,成立一个原本叫做‘惊异软件’(Amazin' Software)的游戏公司。在这个游戏市场的草创时代里,没有人知道惊异软件可以在20年后变成世界上最邪恶的电玩帝国‘电子艺界’ (Electronic Arts),也没有人知道这家公司的营业额可以飙涨到史无前例的20亿美金。包括霍金斯在内,他们都还昧于命运的奇妙与可怕。

1991年,霍金斯离开EA,开创了新公司3DO,发行了当时最先进、也最昂贵的同名游乐器系统。当时竞争对手的售价不过100美金,但3DO却是令人咋舌的700大洋;1994年,Sony的Playstation上市,以更便宜的价格与更优秀的硬体表现将3DO打入永世不得翻身的地狱。在3DO游乐器黯然离场之后,3DO仍以纯游戏软件公司的角色风光了一小段时间。但之后每况愈下。21世纪初,3DO已经是个垂死的企业。到了2004年,旗下比较重要的智慧财产(例如《魔法门之英雄无敌》)转手给法国游戏公司Ubisoft,3DO宣告正式死亡。

谁知道,2005年,Ubisoft又面临被EA并购的危机。绕了一大圈,霍金斯在游戏产业里的血脉再度交融成一块分不清、理还乱的因缘宿命,编织成众多产业豪杰们的神话传奇。

软件的艺术家们

1982年,崔普离开学校不过四年,他就决定开创一家游戏设计公司。但这只初生之犊对电脑游戏可不是一点经验也没有,早在70年代,他就开发过一款美式足球游戏,只可惜结果不如预期、并没有在市场上获得成功。崔普曾对此回忆道:‘...我创办电子艺界的唯一理由就是再设计另外一套美式足球游戏而已。’可见这位先驱者对游戏设计的热情。

崔普在创业之初的企划书里,曾提出三个重要的概念,其一是利用自身的专利技术与工具来进行有效率与组织化的跨平台开发,其二是对零售商店的直接物流,这两点完全吻合游戏产业时至今日的趋势,可见崔普的远见包含了赏味期限长达20年的洞察力,不能不谓惊人。而崔普所提出的第三种概念就是将软件设计视为艺术,让软件设计师发挥宛如艺术家的创造力。在崔普的心底,最适合新公司的名称就是Soft-Art。只可惜这名字已经被其他人所注册。

在耐力赛取胜

既然首选Soft-Art这条路不通,崔普就提议了惊异软件(Amazing Software)这个名字,但马上遭到刚开始11名员工的一致反对。根据当时员工高登(Gordon)的回忆,崔普要求一定得在当晚结束以前决定公司的名称,如果有任何人因为疲倦而睡着的话,就立刻丧失投票权。这种充满压力的磨人作风是崔普的特色、也是早期艺电的精神之一。后来这场会议开到了半夜,一个叫做提姆的员工提议了电子艺界(Electronic Arts)这个名字,并且获得了绝大多数人的同意,电子艺界正式成立。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翻页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