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东西方文化艺术的碰撞:日式与欧美RPG游戏大对比

时间:2015-05-02 11:13:34
  • 来源:3DM新闻组-druiber
  • 作者:newtype2001
  • 编辑:newtype2001

《最终幻想》和《质量效应》,《英雄传说》和《X战警:传奇》,《塞尔达传说》和《神鬼寓言》每一款日式RPG都可以找到一部与之匹敌的西式RPG。虽然都是RPG,但这两个类型却各有千秋,不同的游戏爱好者对不同的类型有所偏好,但是否二者能分出优劣和高低?

日式RPG的优势:

日式RPG的历史比较悠久,传统的日式RPG是回合制的,但最近的日式RPG开始注重动作元素,比如《最终幻想12》就采用了混合型的战斗系统。不过许多日式RPG爱好者都认为打斗方式只是表面,真正吸引人的核心是史诗般的故事剧情。日式RPG的剧情都很庞大,而且角色设定丰富,让人深深地爱上主角小队中的每个角色,甚至包括大反派。日式RPG融合了戏剧桥段、矛盾纠葛、血肉丰满的人物刻画,为游戏乃至电影电视作品设定了标杆。

在《英雄传说:空之轨迹》中,玩家将看到一大批性格独特的角色,有的会加入玩家小队,有的只是匆匆过客,但每个角色都深入刻画,让玩家产生真实的情感,所以当悲剧发生的时候,你真的会感到撩动心弦。随便拿出一段《最终幻想》过场动画,你能立刻感受到画面中透露出的情感。

说到东西方差异,就不得不提画风。大多数时候,日式RPG都会借鉴日本动漫的画风,色彩鲜艳,线条细腻。事实上这种画风也非常受西方玩家喜爱,《战场上的女武神》《王国之心》《女神异闻录》的明亮画风搭配激烈的动作场面,极富艺术渲染力。

日式RPG的劣势: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游戏也没有完美无缺的。如果你将日式RPG的特点放大,你就会发现一些先天缺陷。画风方面,日式RPG有的时候会过分倾向于卡通动漫。不巧的是,随着硬件性能的发展,游戏制作组的目标大多是打造更加贴近真实的游戏画面,因此一些玩家会觉得日式RPG是给小孩子玩的,真正的“核心玩家”应该玩更加“爷们”点的游戏(比如使命召唤。)

另外,由于日式RPG对于剧情的强调,通常都会把玩家的游戏限定为封闭的线性流程。玩家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只能被动地接受故事发展。大多数时候角色成长的方向并不取决于玩家的努力方向。甚至大多数时候角色的属性点都是强制自动分配的,玩家甚至都无法培养出奇葩属性的角色,连这点自由度都没有。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翻页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