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大众软件:从电影角度浅谈游戏创作

时间:2010-04-28 14:19:21
  • 来源:3DM
  • 作者:newtype2001
  • 编辑:ChunTian

(发表于2010年《大众软件》3月下)

江西 品客档案

编者按:在龙门茶社这个栏目里,之前有学建筑专业的作者投稿,以专业的眼光来讨论游戏中的建筑设定。而让人高兴的是,在本期中又有一位学电影专业的作者,从剧本创作的专业角度来讨论游戏的剧情设定。非常欢迎有更多具备专业特长的读者变身为作者,将自己的特长与游戏评论结合起来。来吧,让营养来得更猛烈些!

前言

    早在上大学的时候,一个有妻有女,正为房贷而奋斗着的中年男子在课堂上用很认真的口吻告诉我们,游戏将继电影之后,成为第九大艺术。说这句话的人是我们的导演课老师,我很难以想象眼前的这个张口闭口跟我们谈论爱森斯坦、格式塔心理学、波兰道德焦虑的大叔会对游戏有如此之高的评价。

    其实,虽然现在越来越多了解电子游戏的人开始在广义上将游戏视作是一门艺术,但是社会上还是有许多人视游戏为洪水猛兽,更别提将其列入艺术的范畴了。电影在刚列入第八大艺术时,也有过类似这样有些尴尬的经历,更多的人认为电影只是一个讨喜和杂耍,从单纯的一项新技术到变成一门艺术,电影花了很长的时间。

《导演功课》封面,相信游戏从业者们可以从本书中得到许多对游戏剧情创作有帮助的信息。

    在一定程度上,人类早期的电影,如鲁米埃尔兄弟所拍摄的《火车进站》《水浇园丁》这样的作品并不具备深刻的艺术性;同样的,雅达利(Atari)的第一款游戏《乒乓球》也是这样,都是借助新技术向大众提供一种全新的娱乐形式,让他们体验之前没有体验过的娱乐。

电影本身在发展时,借鉴吸纳了其他艺术门类的特点,如诗歌(文学)、戏剧、绘画、舞蹈和音乐等,使其具备了时间艺术和空间艺术两种属性。我一直觉得游戏和电影很像,它也具备了时间、空间艺术两种艺术属性,通过设计,营造出一个特有的环境,并使受众在心理上感受到节奏感。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游戏自身也经历了几次技术革命,从雅达利到8位机、32位机、64位机、 PC……这和电影也惊人的相似,什么有声电影、彩色电影、电脑特技一直到今天《阿凡达》所呈现的3D电影。

    游戏和电影的关系就有同电影和戏剧一般亲近,可以说是一个娘生的,只是先后问题。扯了这么多有的没的,读者在此肯定会问,你丫到底想说什么?我们可不是在这里看你装砖家骗稿费的,究竟游戏可以从电影(除形式之外)中借鉴些什么?稍安勿躁,我不会浪费各位的时间。

卢米埃尔兄弟最开始并没有想到自己的小发明能够为他们带来大量的经济收入之外,还能发展成为一门艺术。

    我一直认为,戏剧虽然和电影是不同的艺术门类,但是其理论其实是可以通用的。大卫·马梅(David Mamet,《铁面无私》(The Untouchables)、《汉尼拔》(Hannibal)编剧)原本是一名话剧导演,他因为在话剧界的才华得到了肯定,得到好莱坞邀约,转而成为电影工作者。在他的《导演功课》一书中,他结合了自己的舞台戏剧经验用电影语言向大学生们解释如何将一场普通的电影场景变得好看和有作用。这篇文章也是这样,我希望能够用电影的理论结合游戏语言,给予游戏创作者和对游戏创作有兴趣的玩家们一些有用的帮助。我的专业是电影,并非游戏,所以仅是抛砖引玉,更多的东西还需要靠读者结合实际情况运用。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翻页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