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中国直播行业报告:0.02%主播赚走行业41%收入

时间:2018-03-24 10:10:08
  • 来源:三声
  • 作者:NT
  • 编辑:newtype2001

中国直播行业报告:0.02%主播赚走行业41%收入

几年来,直播行业从一个新生事物逐渐过渡到大家所熟知的一种娱乐形式,在最近的《2018年中国直播行业研究报告》中,我们对活跃在中国直播行业中的主播收入分配形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2018年第一季度,随着斗鱼、虎牙等直播平台相继传出IPO消息,过去一年中发展趋稳的直播行业再次引发热议。关于行业头部集中IPO是寻求发展新突破、还是资本进入收割季的争论并未停息。

3月23日,网红直播垂直媒体、直播行业第三方服务平台“今日网红”发布《2018年中国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来源于2017年度各平台活跃的1022万主播与近500家公会资源,报告分析了包括陌陌、花椒、映客、一直播等多个平台及主播现状,以此记录行业发展。

直播平台超900家,游戏直播仅17家

报告显示,目前直播平台数量超900家,其中游戏直播平台数量仅17家,大部分平台多为网络直播平台,同时向线下发力的企业也越来越多。比如浙报旗下的战旗直播就在去年成功运营了LAN Story等大型线下游戏直播活动。

从全行业来看,花椒以1864万月活用户领跑纯移动直播平台,主打社交直播的陌陌以5316.79万月活数据领跑全平台。

据统计,斗鱼成为游戏直播平台中主播数量最多的平台,映客主播数量则居移动直播平台之首。在移动直播平台中,陌陌、花椒、映客等头部直播平台占据着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六大移动直播平台流水1年内达到近155亿人民币。

此外,头部主播流动性显著。据统计,包括从陌陌跳槽至斗鱼的阿冷在内,至少已经有10余位粉丝百万级的大主播更换过直播平台。

直播普及并工具化,投资门槛提高至亿级

在直播行业转向平稳、头部聚集效应逐渐显著的2017年,直播用户仍以22.6%的速度增长,达到4.22亿。其中尤以游戏和真人秀直播用户数量增长最快,前者用户达2.24亿,增速53.1%;真人秀直播用户达2.2亿,增速51.9%。

而随着直播行业纵深发展,资本已经深度介入到全行业、全产业链中。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直播行业共有融资并购事件36起,其中融资事件30起,并购事件6起,涉及34家直播平台,金额约数百亿人民币。

虽然与2016年189亿元的投融资金额相比,2017年投融资规模有所下降,但单笔投融资金额门槛却在不断提高,亿元级别以上的融资已成行业主流。如在2017年融资金额均高达10亿平台的熊猫直播和花椒。且平台融资轮次多在B轮以上。

与2016年疯狂入场直播不同,2017念资本市场对平台投资持谨慎态度,投资基本集中在头部平台如斗鱼、花椒等。游戏、海外、语音直播也备受青睐,如手游直播平台触手就在2017年的开年与结尾拿下了共11.8亿元的两轮大额融资。

与此同时,资本入局者的实力和背景也在不断升级。例如,在2017年完成D轮融资的斗鱼,入局者中包括国家队招银国际。

不少拥有巨额资金的直播平台,也开始频频布局产业链,如斗鱼就投资了海外移动视频直播平台 Nonolive,主打秀场的映客则将目光放在了从语音直播转型为二次元直播的红豆Live上。更有不少平台投资了PGC节目制作团队、电竞战队等等。

用户以90后男性为主,68%主播年收入低于5万

在4.22亿直播用户中,直播平台用户以年轻男性为主。用户中66.7%的用户不到30岁,男性用户占比达59.6%。

从2017年的数据来看,在花椒、映客、一直播三大直播三平台中,累计共有5652名用户年打赏超50万。其中花椒头部头号人数最多,共计4182人消费超50万,映客的土豪数量也达1230人。

另外,在主播构成方面,直播平台依旧“阴盛阳衰”。据统计,女性主播占总人数60%以上。北京成为主播集中地,从业人数高达55万人。

去年一年,陌陌、映客、花椒、一直播、美拍、来疯六大直播平台一共877万名主播的总收入约64亿人民币,收入差距悬殊。

从主播收入分布来看,上述六大平台收入前1万名主播,共计6万名主播中,仅有20人收入超千万,约68%的主播年收入在5万以下,0.02%的主播赚走了近41%的收入。

年收入大于50万的“头部主播”共1904名,陌陌头部主播最多,共645人年收入在50万以上;花椒、映客分别有592、424名主播进入此行列。在六大直播平台中,收入最高的主播来自一直播的“Vivian f”,年收入高达3855万,其次为来自陌陌的“百变舒舒”和“三八哥”,年收入分别为2640万和2274万。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