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国家疾控局谈X疾病 很难避免发生但大流行可防范应对

时间:2024-03-10 16:16:03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快科技
  • 编辑:陶笛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就“X疾病”暴发的可能性发出警告。中国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9日表示,虽然“X疾病”的发生很难避免,但由此引发的大流行是可以防范和应对的。

他解释说,国际社会对“X疾病”高度关注,所谓“X疾病”,并不代表某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由未知病原体引发可能导致全球大流行的传染病。

“X疾病”最主要的特点是“高致命、传染快、易变异”,它的发生发展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很难对“X疾病”的病原体以及发生的时间、地点来进行预测。

国家疾控局谈X疾病 很难避免发生但大流行可防范应对

各国专家普遍认为,受全球气候加速变化、人类活动范围不断扩大、病原跨物种传播频繁发生等因素影响,由“X疾病”引发全球大流行的风险在持续增加。

前不久,#新冠或是首个X疾病#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引发热议。据悉,该话题来源于近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就“X疾病”暴发的可能性发出的公开警告。

他表示,新冠可能是我们的第一个“X疾病”,此前已有多位科学家建议将新冠视为首个“X疾病”。

谭德塞认为,称新的病原体和流行病的暴发只是“时间问题,而不是是否会暴发的问题”。

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世界没有为疾病的大流行做好准备,人类吸取的痛苦教训有可能被遗忘,如果世界不能吸取这些教训,“我们将在下一次付出高昂的代价,而且还会有下一次。”谭德塞说。

“X疾病”是世卫组织在2018年采用的一个术语,指一种假设的、尚不为人所知的病原体导致严重国际大流行的可能性。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