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手机生活 > 新闻详情

抖音B站“三分钟看电影”前景堪忧 遭腾讯优酷等抵制

时间:2021-04-12 13:50:32
  • 来源:微博
  • 作者:3DM整理
  • 编辑:liyunfei

近日50余家影视公司、五大长视频平台及影视行业协会发出联合声明,共同呼吁广大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侵权行为。

抖音B站“三分钟看电影”前景堪忧 遭腾讯优酷等抵制

上述权利人表示,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共同遏制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授权使用影视作品的行业乱象。

联合声明方包括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等协会,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 TV 等视频平台以及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慈文传媒、新丽传媒等影视公司。联名方几乎囊括了影视行业的核心力量,而声明中提及的短视频平台及公众账号,显然对准了抖音、快手及B站。

随着短视频的市场规模不断攀升,短视频平台也成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的最新高发地,热门电视剧、综艺节目、院线电影是被侵权的 “重灾区”。《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显示,仅2019年至2020年10月间,就累计监测疑似侵权链接1602.69万条,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高达92.9%。

有律师总结,目前短视频平台上的侵权行为,主要分为:

第一种、未经他人许可,擅自转载他人短视频,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搬运”。

第二种、未经他人许可,将影视作品等进行二次加工,形成短视频。也就是声明中所说的“剪辑、切条”等行为,也称为“二创”视频。

第三种、未经他人许可,将其他类型的作品改编成短视频,比如将别人的小说,改编成短剧。

第四种、未经他人许可,在短视频中使用他人的音乐、歌曲等。

此次联合声明,主要针对的就是第一种和第二种行为。众多单位共同联合发布此次联合声明,可见这类行为已经泛滥成灾,到了不得不整治的地步。以抖音平台为例,简单搜索“电影”,就能发现“XXX说电影”“XX电影”等类似的电影解说博主账号数以万计,且粉丝都在百万量级以上。有人表示:“做一个抖音电影剪辑号,一个月轻轻松松几万块”,“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我们平时在抖音上刷到的各种精彩电影片段,其实是个存在很久的暴利行业。”

作为国内最大的“二创”视频网站,B站影视区同样面临版权问题。从B站该区热门视频排行来看,播放量热度依次递减的类型分别是影视杂谈、影视剪辑、短片和预告资讯。也就是说在B站,解说型视频也是很受欢迎的。

某律师表示:“法律并没有完全禁止进行二次创作,但在进行二次创作时要经过原影视作品著作权人的许可,不得侵犯原著作权人的权利,如果经过许可的二次创作,其创作的视频具有一定的独创性,也可能构成改编作品,二次创作者对二次创作的作品也享有著作权。”

抖音B站“三分钟看电影”前景堪忧 遭腾讯优酷等抵制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