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汽车科技 > 新闻详情

五年内成本追平,新能源车未来可以接棒燃油车吗?

时间:2019-06-08 14:21:29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作者:3DM整理
  • 编辑:newtype2001

新事物的发展总是避免不了坎坷与质疑,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也是如此。

还有不到20天,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就要正式实施了。

根据国家在3月份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从今年6月25日起,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过渡期将正式结束,新补贴政策将会正式上线。未来,补贴取消将是大势所趋。

五年内成本追平,新能源车未来可以接棒燃油车吗?

从补贴角度来看,6月25日之前也将是购买新能源汽车最优惠的时期。部分车企甚至单独给出优惠。根据北汽新能源推出的优惠活动,6月25日前购买EX5、EU5、EX3等纯电动车型的用户,可享受包括现金、服务礼包、金融政策等在内最高4.5万元的“综合优惠”。

然而,整个行业同时还迎来另一项政策性利好——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6日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

但值得新能源车企警醒的是,补贴退坡执行后,新能源车型由于购车成本提高,是否真正具有与燃油车竞争的实力?答案暂时恐怕并不乐观。“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驱’而不是‘先烈’。”对于目前北汽新能源的发展现状与整个行业的前景,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连庆锋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连庆锋认为,从长远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遇到的问题都是暂时的。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会在2023年左右与传统燃油车成本持平。

关键五年

五年内成本追平,新能源车未来可以接棒燃油车吗?

5月30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拨付2015、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中央清算补助资金的通知》(京财经一指[2019]1377号),公司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于近日收到北京市财政局拨付的新能源汽车2016年度中央清算补助资金2493万元。

但是,可以预见,未来新能源汽车企业收到的补助资金只会越来越少。

“靠国家政策显然是不够的,而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的概念又是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想要打开市场,就必须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事实上,仅仅因为成本而导致的售价偏高,就足以将消费者拒之门外。

连庆锋预计,新能源汽车会在2023年左右与传统燃油车成本持平。随着商业模式不断发展成熟,电池、电芯价格将不断下行,企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平台化的运用都会降低成本。“效率如果不能做到行业领先,则一定会失败。” 2023年之前,也将是对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关键考验期。

后补贴时代,车企更需要寻找发展的利润支点,车电价值分离是北汽新能源探索的方法之一。2017年,北汽新能源首次面向私人市场推出了换电模式。

五年内成本追平,新能源车未来可以接棒燃油车吗?

连庆锋认为,车电价值分离商业模式,能够化解纯电动汽车的价格、充电、残值等一系列痛点。用户无需购买电池,购车成本显著降低;车电价值分离商业模式下,3分钟内即可完成换电,轻松化解了消费者的充电焦虑;而车电价值分离模式下,通过电池的统一标准化监控与管理,延长了电池寿命,车辆残值也得到了保障。目前,这一模式在出租车领域已经得到推广。

解决“焦虑症”

客观来说,新能源汽车客观面临很多问题,如曾经被反复提及的里程焦虑,以及因最近几次起火事件而引起的安全焦虑等。但连庆锋认为,多年后回望行业,这些都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历程中小小的插曲。

五年内成本追平,新能源车未来可以接棒燃油车吗?

在连庆锋看来,新能源汽车遇到问题并不可怕,但解决问题的态度很关键。在“产品力”还不够强大的时候,“产品+服务”的重要性尤为明显。

技术层面看,以前里程焦虑客观存在。如今,随着技术的成熟,里程焦虑已经有所缓解。

五年内成本追平,新能源车未来可以接棒燃油车吗?

五年内成本追平,新能源车未来可以接棒燃油车吗?

电池技术这几年进步突飞猛进,里程变化更多的是因为电池能量密度提高,包括扩升能力提升,不是因为电池更多,而是技术水平提升。能够看出电池的功率能力有大突破。“围绕电池,下一步还将有很大提升空间,比如围绕电池的高温、低温技术,北汽新能源前段时间发布的黑科技里面就涵盖了电池的全气候应用,围绕电池产品的本身,围绕低钴化,以后可能是高镍化。”

五年内成本追平,新能源车未来可以接棒燃油车吗?

目前已经上市的北汽新能源EX3的动力电池配备全天候智能温控系统,-7℃环境中电量从10%充至90%仅需70分钟,高温天气可控制电池温度在45℃以内。

五年内成本追平,新能源车未来可以接棒燃油车吗?

不仅如此,2022年北汽新能源还将服务冬奥会。而冬奥会的气候条件,无疑是对北汽新能源的严苛考验。而北汽新能源目前已经发布的全天候电池系统,使用电芯内部加热原理,可实现在极短时间内提升电池温度,其加热速率可达到10℃/min,是传统加热方式的20倍。在零下30℃的极寒环境中,电池加热时间将由80分钟缩短至6分钟以内。

前景可期

将目光放长远,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依旧值得肯定。但补贴的退坡带来真正市场化的竞争,唯有产品给力、真正具有实力的企业方能够熬过未来五年的考验期。

根据不久前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和政策研究项目发布的《中国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综合中国汽车业发展及排放目标,在市场手段和政策手段的联合驱动下,我国有望在2050 年前实现传统燃油车的全面退出。尽管这并非政策层面给出的时间表,但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已是大势所趋。

时至今日,北汽新能源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积累十年之久。资料显示,北汽蓝谷自2009年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探索发展,目前已在研发、制造、市场、服务等方面行成具有一定领先性的完整的运营体系。

作为国有企业,身处改革进程中的北汽新能源并不相信一步到位。“在改革中,我们坚持帕累托改进。”企业的价值在于推动行业的发展,利用一席之地有所作为。“新能源汽车,是我们必须干成的事业,不允许失败。”

数据显示,2018年,北汽新能源全年累计销量为15.8万辆,同比增长56.6%,完成了年销15万辆的目标,连续六年稳居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基于对市场的预估,北汽新能源2019年的目标定位在22万台,相比2018年提升了7万台,第七年蝉联中国纯电动市场冠军。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