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华为麒麟970处理器发布 全球首款带AI芯片处理器

时间:2017-09-03 19:47:31
  • 来源:威锋网
  • 作者:skylark
  • 编辑:豆角

在北京时间 9 月 2 日晚,在德国柏林的 IFA 2017 展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新一代移动 SoC 芯片。华为余承东表示, 麒麟 970 是华为首款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并且是全球首个集成独立 AI 人工智能专用 NPU 神经网络处理单元的移动芯片,所采用的是创新的 HiAI 移动计算架构。

3dmgame

AI加持:全球第一枚集成 NPU 神经网络单元的移动芯片

所谓的 HiAI 移动计算架构,主要由四部分组成,CPU、GPU、ISP/DSP 和 NPU。作为全球第一枚集成专用 NPU 的移动芯片,华为一开场就重点介绍 NPU 神经网络单元,声称在 HiAI 架构下 AI 性能密度大幅优于 CPU 和 GPU,能够用更少的能耗更快的完成更多任务,大幅提升芯片的运算效率。

更具体来说,在 16 位浮点数(即FP16)时,麒麟 970 内置的 NPU 运算能力达到 1.92 TFLOPs,在 AI 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下,所有硬件能够协调芯片内部的各个组件及手机硬件,如 ISP、DSP,保持处理某些特定任务时,提升速度并低功耗运作。例如有了 NPU 的加成,在图像识别任务上,对比 Cortex-A73 CPU 性能提升 25 倍,能效提升 50 倍之多,拍摄 1000 张照片仅仅消耗 4000mAh 电池手机 0.19% 的电量,图像识别速度可达到约 2000 张/分钟。

相比之下,三星 S8 使用 CPU 处理每分钟仅 95 张,苹果 iPhone 7 Plus 同时使用 CPU 和 GPU,每分钟也仅能识别 487 张,华为完胜:

简而言之,麒麟 970 有了 NPU 单元之后,至少在拍照和图像处理上,比之前单纯依赖 CPU 和 GPU 要快得多。而对于竞争对手,麒麟 970 最直接的就是保持高效率,并且更加的省电。未来 AI 独立单元内置于芯片一定是趋势,苹果也在做,只是华为抢先开了个头,据说拿到了中科院寒武纪授权的 AI 指令才加速了研发。当然了,所谓的 AI 加持提升多少运算处理效率,目前并没有统一标准进行衡量,只能听华为官方的举例来解释。

无论如何,在 AI 人工智能芯片领域,FP16 和 FP8 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神经网络使用十进制数作为计算矩阵的一部分,然而这些浮点数不需要那么精确,这意味着 FP16 和 FP8 比一个完整的 32 位或 64 位浮点数更重要。

按照华为的说法,AI 芯片能够以人类的思考方式来理解人类诉求,具备高处理速度,高密度和高能效比,而麒麟 970 只是个开始,并超越竞争对手。余承东表示,麒麟 970 更快,更强,更聪明,更出色带来了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崭新体验,展望智能手机的未来,我们正处于一个激动人心的新时代开端,“移动AI=设备AI+云AI”,未来智能终端将能够看懂、听懂,更了解你,能够思考更懂你,能够对话以更好的服务你。

3dmgame

CPU 无提升令人失望,GPU 难得首发了 Mali-G72

麒麟 970 采用的是台积电的 10 纳米工艺制程打造,余承东表示这枚芯片复杂程度集成度非常高,在约 100 平方毫米的狭小体积内集成了 55 亿个晶管体。相比之下,竞争对手高通当下最强旗舰芯片骁龙 835 集成的晶体管数量是 31 亿,而苹果 A10 则是 33 亿,暂时不清楚即将登场的 A11 是多少。

CPU 部分,麒麟 970 与上一代麒麟 960 一样为八核心设计,由 4 个主频为 2.4GHz 的 Cortex-A73 大内核与 4 个主频 1.8GHz 的 Cortex-A53 内核组成,性能上无变化,毕竟同样的架构频率,传闻所说的 2.8GHz 主频吊打骁龙 835 并没能实现, 但跑分上追平骁龙 835 应该没问题,并且得益于 10 纳米工艺的进步能效提升 20%。

3dmgame

GPU 图形处理器单元部分,华为麒麟 970 全球首发了 ARM 的 Mali-G72 MP12,12 个核心,这是华为首次上两位数核心的 GPU 了,图形处理性能相比 960 强很多,性能提升幅度达到 20%,同时能效还降低了 50%。

话说回来,整体看完 CPU 和 GPU,其实麒麟 970 在功耗方面进步不大,麒麟 960 高功耗的问题没有通过 10 纳米得到彻底解决。因为按照正常芯片的更新换代,必定有性能提升功耗下降的进步,而麒麟 970 的 CPU 性能未能得到提升的情况下,也仅降低了 20% 功耗。如此来看,加入 NPU 单元的确是华为本次升级工作的重点了,而不是抢先冒险用上 ARM 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 A75 和 A55 架构。

全球领先的 4.5G 网络基带,还支持 UFS 2.1

华为还全球首发了“4.5G,Pre 5G”调制解调器,支持 LET Cat 18 通信规格,下行峰值速度最高可以达到 1.2Gbps,其他参数还包括有 4X4 MIMO、5CC CA 和 256QAM,支持双卡双 VoLTE。余承东介绍称,这一调制解调器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各运营商的高速率组合,华为经过了40 万公里的高铁测试,因此在高铁上也能保持稳定的下载速率,再也不用担心坐高铁掉网“失联”。

麒麟 970 提供双 ISP 图像处理单元和 Image DSP 信号处理单元,得益于更加强大的算法优化和 AI 神经网络辅助下,吞吐量增加 25%,响应时间增加 15%,支持 AI 场景识别、人脸追焦、智能运动场景检测,同时夜拍效果提升。所以,发布会上余承东展示了搭载麒麟 970 芯片的设备,在拍照上日常吊打三星的 Galaxy S8:

3dmgame

另外,麒麟 970 集成有最新的 i7 协处理器,视频解码支持 4K HDR10 格式,内建 TEE 和 inSE 安全引擎,拥有更高的安全性集成 HiF 级硬盘芯片,支持音频流高达 384KHz/32bit 母带级别音质。需要注意的是,华为官方参数标明,麒麟 970 不仅最高支持 LPDDR4X 内存,而且还支持 UFS 2.1 闪存储存,未来推出的麒麟 970 设备时候还混用 eMMC 闪存就不清楚了,毕竟上一代麒麟 960 也支持 UFS 2.1。

首发麒麟 970,新旗舰 Mate 10 将于 10 月 17 日登场

最后,余承东预告,华为 mate 10 将全球首发麒麟 970 处理器,10月 16 日在德国慕尼黑正式发布。余承东已经确认,mate 10 将是华为首款全面屏设计的智能手机,并且由于搭载出色的麒麟 970 让更加让人期待。

关于 Mate 10 目前可以确认的是,该机子所采用的屏幕来自于 JDI,刚好是前段时间正式宣布的全面屏幕,6 英寸大小,18:9 的屏幕比例,分辨率为 Quad HD 级别的 2160×1080 像素,采用 Pixel Eyes 技术。

而在此之前,余承东曾表示,华为新一代旗舰 Mate 10 的目标是干掉同一时期的苹果新一代 iPhone,届时 Mate 10 综合实力强大。除了强大的麒麟 970,余承东强调,该旗舰拥有惊艳的全面屏设计、更长的续航、更快的速度以及更出色的双摄表现,还有不能透露的重磅功能。

讲真,在 CPU 性能上麒麟 970 应该不是今年最快的芯片,在安卓领域今年最快的应该是未发布的骁龙 836,下半年谷歌 Pixel 2 有望搭载,而苹果即将发布的 A11 芯片同样令人无比期待。

3dmgame

3dmgame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翻页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