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反水军人士研究认为:小米2营销动用水军炒作

时间:2012-08-27 18:16:42
  • 来源:IT时报
  • 作者:newtype2001
  • 编辑:ChunTian

8月16日,在北京798园区的外形酷似“大罐子”建筑物中,小米公司的董事长雷军和现场2000多人一起,又一次见证了“奇迹的诞生”——仅售1999元的小米手机二代露面。不过在这样一次“成功”的发布会背后,其实还有不为人知的故事等待揭晓。

“米黑”与小米交恶

在新浪微博上有几个知名的“米黑”(小米手机的质疑者),“勤娘纸”就是其中之一,更确切地说,肖培征才是站在“勤娘纸”这个虚拟ID背后的真正主人。

身为“反水军联盟”的核心成员,肖培征的工作是“围绕社会关系(微博等)网络数据进行挖掘”并提供应用性服务。

今年5月,小米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小米青春版”抢购活动,在随后的几天时间内获得200多万次的转发量。随后,“勤娘纸”就发出了一条“小米手机200万转发营销案例”的微博,怀疑小米动用6.5万个微博账号进行水军营销。

肖培征告诉记者,他们当时只是将此作为一个数据样本共享给同行探讨水军行为特征。不过这条微博发出之后,很快就引起了雷军的注意,雷军在自己的微博上反驳“勤娘纸”小米动用水军的说法。随后几天,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在“勤娘纸”的微博中出现了数量巨大的污言秽语。

水军仍然在行动

肖培征向《IT时报》记者独家提供了一份资料,分析的是8月16日小米发布会当天,小米公司官方微博转发抽奖送手机的这条微博,转发量也很惊人,近70万。

“并非所有转发语为‘转发微博’的人都是水军,里面有真实用户。我们的数据分析只是发现了‘转发微博’变化趋势有异常,通过异常推断有水军掺杂在里面。”肖培征解释,在这条微博发出的第一分钟,仅仅只是转发语为“转发微博”的人,在所有转发该条微博的人数中比例超过了40%,而第2分钟迅速滑落到不到20%,这就是一个很明显的水军模式。而到了第300分钟时,他们监控的两个指标(每分钟总转发数、每分钟转发语为“转发微博”的用户数)迅速下降,另外一个指标(每分钟里,转发语为“转发微博”的用户数占转发用户数的比例)反而在提高,而按照正常规律,最后一个指标应该不会有波动,“这说明转发数在急剧下降,应该是水军停止工作了。”肖培征说。

据肖培征分析,动用水军的目的并不是仅仅为了微博的数据好看,“在新浪微博上如果某条微博在非常短时间内转发量巨大,那么就会出现两个效果,不仅在新浪微博广场的‘热门话题’排名就会靠前,搜索关键字排名也会靠前,这个对网络营销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肖培征告诉《IT时报》记者,“我们的对手不是雷军或是小米,而是网络上的水军。因为水军会极大地干扰我们科学地进行数据挖掘分析。”

尽管无论是在微博,还是在采访中,包括雷军在内的众多小米的高层和员工都声称,小米的微博营销都是自己做的,微博营销团队有 20多人。但《IT时报》记者经过一番努力,还是在新浪微博上找到了两个微博营销账号,坦承曾经收费帮小米做过微博转发服务。而据记者获得的这两个微博营销账号的报价来看,让这两个营销账号转发微博,小米的支出还不到1万元。

  相关阅读

  小米2“一票难求”的背后

8月13日,小米公司发布会前,《IT时报》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十余家店铺推出了“小米发布会门票”,售价从200元到400元不等。

店主Mooncake表示,小米发布会门票一上线就炒得很高,250元、300元一个劲往上蹿,最高炒到400元。蹊跷的是,无论价格高低,成交量都非常少。Mooncake说,他只卖掉两三张。“看起来,这次似乎流入社会渠道的门票数量非常少。”

一名网店店主透露,前些日子他得到小米方面传来的信息,让他在网上把发布会门票挂出来,价格标得高些,营造一票难求的感觉。

从实际情况来看,对于这一次199元卖门票一事,消费者并不感冒,不少人借机表达自己的不满。网友“薄建超”说,“我承认我是米粉,但是,你老玩这个,我已经厌倦了。去年炒作是你厉害,我欣赏,但是现在还在炒作,连门票都在炒作,都藏猫腻,你可知道物极必反?”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