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暴雪过于成功导致主题固化 早熟导致的晚慧?

时间:2012-03-07 23:01:33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迪奥死神
  • 编辑:ChunTian

星际、魔兽、暗黑破坏神,这三大经典系列游戏在过去就像三驾马车,不断将暴雪的业务拉到新的高度。但如今这三大题材的“不老神话”已经破灭,随着《魔兽世界》用户的流失与《星际争霸2》成绩的不理想,暴雪已经到了不得不裁员的地步。而在国内,我们感叹即便是世界领先的行业巨头一样会遭遇危机的同时,更应注意这也是一种警示。

多年以前,暴雪依靠星际争霸与魔兽争霸3两款即时战略游戏,毫无悬念的垄断了世界范围内的大小电子竞技赛事。然而随着DOTA类网 游风靡世界,甚至盖过了魔兽与星际这两款经典游戏。说到底,心高气傲的暴雪没有意识到基于自家魔兽争霸3模拟器的DOTA地图竟会 如此火爆,这类英雄对抗游戏反而被Valave与Riot Games抢得先机。

暴雪除了在电竞界的霸主地位已被动摇,魔兽世界的用户也在不断流失。由于三大系列的游戏过于成功,暴雪就像诺基亚一样,沉浸 于现有的成功之中,对革命性的创新消极对待。尽管仍有《暗黑破坏神3》撑场面,但此前有暴雪内部人士称玩家不要过分期待,而此次裁员更暗示了暴雪高层对于三大系列游戏信心的微妙变化。

暴雪因三大系太过成功而导致文化题材更迭缓慢,而最终造成了品牌元素由精品转成了怀旧。对此,一些国产网游厂商更应注意。因 为题材单一也正是我国网游发展的最大壁垒。

据悉,去年年初国内网游PCU(最高同时在线玩家人数)超过并稳定在5万人以上的游戏大概只有20款,较前些年的动辄二三十万人在线有大幅下降,无疑这与大量同质化产品涌进市场有关。可以看到一些网游玩家的抱怨:经常看到新网游的宣传页弹出,然而他 们中很多都大同小异,从宣传到产品均十分雷同。

题材上,尽管四大名著与金庸武侠的经典以及受拥护的程度毋庸置疑,但市场上过于泛滥的同质化产品早已令玩家挑花了眼睛,这些 经典题材已经供过于求,玩家亟需更加丰富的题材来满足游戏文化层面的需求。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快餐式的同质化网游势必将被淘汰,而拥有独特文化底蕴的优质产品将拥有很好的前景。

当然,原创网游的题材也并不一定锁定于国内的文化背景。如腾讯收购到大多股份的《英雄联盟》,采用外国魔幻的世界背景的高质量网游一样受到了国内玩家的追捧。又如完美世界研发的3D网游《圣斗士OL》,这款网游从株式会社世嘉处获得了授权,同时原著漫画作者车田正美也将亲自加入到监修之中。基于广泛的圣斗士迷,如今《圣斗士OL》已经获得了较高期待值。

事实证明,即使是暴雪出品的精品亦会“衰老”,单一的题材的产品可以成就一时,但绝非一劳永逸。只有不断创造出标新立异的优质产品,国产网游才能更上一层楼,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