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游戏杂谈 > 新闻详情

美国、中国专家纷纷出面:2012年不是世界末日

时间:2012-01-01 10:37:40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KingJulien
  • 编辑:ChunTian

    曾经卖座的美国电影《2012》设想世界末日的场景:在2012年的某个时刻,“地球物质调整”开始,特大地震接连发生,人类濒临毁灭。去年3月11日9级的日本大地震爆发,使得电影《2012》的描述显得更加逼真了。

    世界末日?毫无可能!

    昨日,记者请中科院测地所研究员郝晓光博士谈谈他对电影《2012》营造的所谓“世界末日”场景的看法。这位以地球物理学为专业方向的地学博士听后,以一阵哈哈大笑表示了对这一猜测的否定。

    郝晓光博士并没有急着回答提问,而是拿出他2011年在中国地理大讲堂进行讲座的光盘播放,告诉记者他在讲座中已经讲到了2012世界末日问题。

    郝晓光说,要弄清电影《2012》中所说的“地球物质调整”的问题,必须先了解地球“板块运动的动力问题”。地球板块漂移假说已成为科学家比较普遍的认识,地球板块漂移的动力来自何方?根据研究,郝晓光认为是地球物质不均衡引起的,物质不均衡就会调整,物质调整过程就会产生动力,拖动地球板块运动。

    在郝晓光看来,地球物质调整在地球50亿年的生命中一直在进行,这种调整是单向的,从不均衡逐步走向均衡。地球幼年时期地球物质调整比较剧烈,现在逐步趋向缓和。因此,不可能出现电影《2012》里的地球物质突然剧烈调整,从而引发大地震造成人类毁灭的场景。他的结论是,所谓“2012地球物质调整”带来人类毁灭的故事,只是《2012》的娱乐噱头,在现实中绝不会发生。

    NASA官网也辟谣

    问:2012年真的会发生世界末日吗?

    答:这个故事开始于一个假象的行星-Nibiru,苏美尔人认为它最终会撞击地球。这个灾难发生的日期最初被认为是2003年5月,但是奇怪的是那一天什么也没发生,所以这个“末日”的时间又被推迟到了2012年12月。然后这两个谣言就和古代玛雅人的2012冬至点日期联系在一起——从而加强了这个谣言的可信度。

    问:玛雅人的日历的最后一天真的是2012年12月吗?

    答:这就好比你家厨房里的那个日历一样,12月31日是一年的最后一天,玛雅人的日历计法中12月只有21天。这一天是玛雅人日历中的大循环——但是就像你的日历会在明年的1月1日开始一样——新的一年还会开始(并不代表世界就会终结)。

    问:地球在2012年会有被彗星撞击的危险么?

    答:地球受到流星与小行星的影响是常有的事,毁灭性的撞击极其罕见。上一次毁灭性的撞击发生在6500万年前,那次撞击导致了恐龙的灭绝。NASA的天文学家确定2012年没有任何东西会撞上地球。

    问:2012年预言中的巨型的太阳风暴对地球有威胁吗?

    答:太阳活动有一个规律的周期,每11年达到一个高峰期。每当接近一个高峰时,太阳耀斑会造成卫星通讯中断。虽然我们的工程师知道如何建立电子保护装备抵挡太阳风暴,但是也会有少部分的特殊情况出现。但是这和2012年没任何关系。下一次的太阳活跃期是2012年-2014年,是之前就预测好的太阳活动周期,和以往历史上的周期时间没任何出入。

    有许多人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向世界上最出名的航天机构——美国航天局(NASA)提问:2012年是世界末日吗?几天前,美国航天局在其官方网站发表了对网友这些提问的回复。

    末日说源起玛雅人预言

    在2012年到来之前,关于2012年是世界末日的传言甚嚣尘上。有人甚至断言世界末日的具体时刻是2012年12月21日下午3时14分35秒。

    很多人说,2012年世界末日的说法,起源于玛雅人的预言。玛雅人是生活在美洲的古老民族,曾创造出灿烂的玛雅文明。玛雅人在古代天文学和数学方面所获得的成就很高,他们能够很准确的测出日月星斗的运转周期,以至能准确地计算出几千年后的日食。

    据玛雅人创制的历法“卓尔金历”,地球现处在“第五个太阳纪”,也是最后一个“太阳纪”,从公元前3113年起到公元2012年止。据说,玛雅人认为2012年12月21日将是本次人类文明结束的日子。此后,人类将进入与本次文明毫无关系的一个全新的文明。这就是所谓的世界末日传言的来源。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