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微软聘请AI大牛 主导Windows集成AI和必应增强

时间:2024-03-20 20:52:28
  • 来源:网易科技
  • 作者:网易科技
  • 编辑:豆角

微软宣布将人工智能领域的重量级人物穆斯塔法·苏莱曼(Mustafa Suleyman)任命为新成立的消费者人工智能部门掌舵人。同时,微软从苏莱曼创办的初创企业Inflection聘用了大批员工。此举表明,作为软件行业的巨头,微软正致力于在日益激烈的人工智能产品市场中抗衡谷歌。

微软聘请AI大牛 主导Windows集成AI和必应增强

苏莱曼是谷歌DeepMind的联合创始人,他将直接向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汇报,并主导包括将深受期待的人工智能助手Copilot整合进Windows操作系统、以及增强必应搜索引擎的对话式交互功能等一系列重要项目。这次任命标志着微软消费者人工智能业务首次设立专职高层领导。

纳德拉称,苏莱曼的职责是将OpenAI等研发的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成面向消费者的、引人注目的、设计出色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此举不仅提升了微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实力,同时也对行业合作伙伴产生了重大影响。作为微软重要人工智能合作伙伴OpenAI的竞争对手,Inflection决定退出其Pi消费者聊天机器人项目,转而专注于向企业市场销售人工智能软件。与此同时,Inflection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卡伦·西蒙尼扬(Karén Simonyan)也加盟微软,担任消费者人工智能部门的首席科学家。

在过去一年中,在纳德拉的领导下,微软围绕OpenAI的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密集的工作,以提升其旗舰产品。通过Copilot品牌,微软已将人工智能助手集成到了Windows系统、面向消费者和企业的Office软件、必应搜索引擎及安全工具等多个产品中。

然而,在谷歌等科技巨头的奋力追赶下,微软虽然依靠对OpenAI超过100亿美元的投资获得了显著的先发优势,但在推出增强人工智能版的必应搜索引擎13个月后,该公司在这个由谷歌主导的市场上几乎未能取得任何显著进展。苏莱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确保下一波浪潮中,微软能够为消费者创造出真正令人惊叹的产品。”

苏莱曼的加入标志着微软在与OpenAI合作之外,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内部的人工智能研发和产品化能力。实际上,就在上月,微软还向OpenAI的法国竞争对手Mistral AI进行了1600万美元的投资。据悉,纳德拉已经在周一向OpenAI首席执行官萨姆·奥特曼(Sam Altman)透露了苏莱曼及其团队加盟微软的消息。

OpenAI的一位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对穆斯塔法与卡伦担任新岗位表示热烈祝贺,并期盼与他们的合作。”发言人补充说明:“我们与微软的伙伴关系基于一项共同目标——利用专为OpenAI打造的Azure超级计算平台,来推动我们的研究并训练下一代模型,这正是我们使命的核心。此外,我们还致力于开发诸如ChatGPT这样的实用人工智能产品,旨在将人工智能的益处普及到更广泛的领域,并为整个行业带来创新和进步,造福社会各界。”

纳德拉强调,微软高度重视与OpenAI的合作,并将继续提供云计算支持,帮助构建其人工智能模型,并将它们应用于微软的软件产品中。他补充说:“我们世界上有许多尖端的预训练模型,面对的真正挑战是如何将这些模型转化成实用的产品。”

纳德拉强调,微软高度重视与OpenAI的合作,并将继续提供云计算支持,帮助构建他们的人工智能模型,并在微软的软件产品中应用这些模型。他指出,苏莱曼的职责是将这些技术打造成面向消费者的、引人注目的、设计出色的产品。他补充说:“我们世界上有许多尖端的预训练模型,面对的真正挑战是如何将这些模型转化成实用的产品。”

去年6月,Inflection完成了一轮13亿美元的融资,创下了硅谷人工智能热潮中的最大单轮融资记录。当时有消息人士表示,这轮融资使该初创公司的估值达到了40亿美元。微软董事会成员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是这家成立仅两年的初创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其他投资者还包括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前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以及英伟达公司。

据了解,近几个月来,Inflection与多家投资者就融资事宜进行了密集的谈判。该公司拒绝就此置评。

在生成式AI竞赛中,一度落后的谷歌现在正迎头赶上。今年2月,谷歌推出了大型模型Gemini,旨在与OpenAI的ChatGPT竞争。尽管推出过程遇到挑战——谷歌撤下了一款因种族描述历史不准确而受到批评的图像生成工具——但近期有报道称,谷歌正在与苹果谈判,计划将Gemini授权给苹果,用于支持iPhone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新功能。如果谈判成功,此举将是谷歌至今最重要的Gemini授权合作,既深化了与苹果在搜索领域的关系,也可能在智能手机市场对微软构成挑战。

Inflection的聊天机器人Pi旨在模拟人类对情绪的理解,并以一种充满同理心的方式与用户互动。苏莱曼表示,尽管该项目吸引了包括微软在内的许多投资者的注意,并拥有高达100万的日活跃用户数,但Inflection还未找到一个稳定的商业模式。在这种情况下,纳德拉亲自邀请苏莱曼加入微软。

在采访中,纳德拉表示:“我们渴望引入真正的竞争。最吸引人的是,当媒介发生变革时,我们有机会重新思考:浏览器的真正含义是什么?操作系统的核心功能应当如何界定?智能助手究竟能为我们带来什么?这些都是激动人心的问题,它们预示着无限的可能性,象征着个人计算的再次崛起。”

尽管微软的消费者人工智能产品颇具创新性,但也并非毫无瑕疵。在初期阶段,必应的聊天功能对某些用户来说过于个性化,有时甚至引起不安,这迫使微软不得不缩短对话的持续时间。今年2月,有用户反馈称Copilot在特定情境下会产生奇怪、令人不安甚至有害的反应。对此,微软回应称,这些现象主要是由于用户故意诱导所致。就在本月,一名微软工程师向董事会、议员和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发出警告,称微软在防止其人工智能图像生成工具被滥用或生成暴力内容方面还有待加强。

面对这些挑战,纳德拉表示,Inflection在语调控制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新员工在人工智能软件初期开发后的训练经验,将在这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他强调:“Pi展示了一个重要观点:虽然预训练至关重要,但远远不够。我们所有从事人工智能工作的人,至少在产品开发层面,都清楚,训练后的步骤可能才是最关键的。”

DeepMind成立于2010年,四年后被谷歌收购。成立以来,苏莱曼一直是其重要的代表人物,经常在公共场合分享关于人工智能前景的见解,并强调为技术设定道德边界的必要性。然而,DeepMind并非一帆风顺,其参与的英国卫生部门项目成为了争议焦点。DeepMind的首款健康产品Streams,最初旨在帮助医生识别患有急性肾损伤风险的患者。但在2017年7月,英国数据隐私监管机构指出,DeepMind的合作伙伴伦敦皇家自由医院在未获合法授权的情况下,向该公司提供了高达160万份患者记录。面对这一指控,苏莱曼不得不公开道歉。

更令人关注的是,DeepMind内部员工对苏莱曼的管理风格也颇有微词。面对这些抱怨,苏莱曼坦言:“我确实做得不够好。我对自己和团队的要求都非常高,有时甚至显得有些无情。”他进一步解释说,自己设定的“期望过高,有时甚至不合理”,这导致“一些人的工作环境变得非常艰难”。对于自己的行为给团队成员带来的影响和伤害,苏莱曼表达了深深的歉意。

苏莱曼于2019年休假,几个月后离开DeepMind,转而加入谷歌负责人工智能产品管理,直到2022年离职。在周一的采访中,苏莱曼反思自己的经历,特别是在获取和维护用户信任方面学到的深刻教训。他表示,Pi的设计理念很大程度上受到这些经验的影响。他指出:“我深刻认识到,信任是我们工作的基石。我们需要对用户保持极高的透明度,并且持续不断地证明我们的产品不仅可靠,而且确保用户能够感到自己始终掌控着一切。”

纳德拉与苏莱曼的相识源自几年前于伦敦的一次会面。当时,纳德拉正在积极推广他的首部著作《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Hit Refresh)。从那时起,两人便保持着联系。实际上,关于苏莱曼加入微软的谈判,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悄悄开始了。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