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美国50亿美元芯片研发投资落地 英伟达市值逼近谷歌亚马逊

时间:2024-02-11 20:47:54
  • 来源:网易科技
  • 作者:第一财经资讯
  • 编辑:豆角

美股半导体板块集体上涨,英伟达股价大涨3.6%,再创新高。截至当天收盘,英伟达市值超过1.78万亿美元,逼近谷歌和亚马逊约1.8万亿美元的市值。

美国50亿美元芯片研发投资落地 英伟达市值逼近谷歌亚马逊

今年迄今不到两个月时间,英伟达股价涨幅已经超过46%。当天,AMD、高通和英特尔等芯片公司股价涨幅也都接近2%。

美国芯片股集体上涨与美国政府针对芯片研发的投资款项落地有关。2月9日,美国商务部长网站消息宣布,下一阶段对CHIPS研发计划的投资预计超过50亿美元,其中包括国家半导体技术中心(NSTC)的建设。

CHIPS是美国芯片研发计划,NSTC的建设是美国芯片研发计划的核心部分。CHIPS的其他研发项目还包括:美国国家先进包装制造项目、CHIPS计量项目和CHIPS美国制造业研究所。这些计划为美国建立了必要的创新生态系统,以确保美国半导体制造设施可以生产世界上最复杂、最先进的技术。

推动芯片研发是美国《芯片与科学法案》 的重要部分。该法案于2022年8月获得美国国会批准,其中包括390亿美元的半导体生产补贴和110亿美元的芯片研发补贴,总共涉及补贴资金规模超过500亿美元。美国商务部还计划在两个月内为芯片制造提供资金。

据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介绍,NSTC将进行先进半导体技术的研究和原型设计,目前美国商务部正在与一些公司进行谈判,希望带动高端半导体制造相关供应链的发展。该中心还将设立投资基金,帮助新兴半导体公司推进技术商业化。另据介绍,这些投资都属于面向新一代技术的投资,无论从规模还是复杂性来看,都是空前的。

美国政府对芯片研发制造投入巨额补贴,正处于半导体行业格局发生巨大变化之际。受人工智能芯片需求的推动,很多科技公司都开始加大芯片研发的力度,尤其是云计算巨头,谷歌、亚马逊和微软都已经公开了其自研芯片的计划。

目前在高端AI芯片市场,英伟达仍然掌控了超过80%的份额。近日有消息称,英伟达正在建立一个新的业务部门,主要用于帮助云计算公司设计包括AI芯片在内的定制芯片。不过英伟达方面尚未就此作出回应。

据研究公司650 Group的预测数据,数据中心定制芯片市场规模在2024年将增长至100亿美元,到2025年还将翻一番。目前,数据中心定制芯片设计市场主要由博通和Marvell两家公司主导。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