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脑配件 > 新闻详情

摩尔定律停在28nm 芯片越来越贵的秘密或许找到

时间:2024-02-05 11:17:04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快科技
  • 编辑:陶笛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某些著名定律也变得越来越不可靠了,根据Google集成电路封装部门主管Milind Shah的最新研究显示,2012年的28nm工艺节点之后,晶体管的平均成本已经不再下降,自然导致芯片的成本和价格居高不下。

摩尔定律停在28nm 芯片越来越贵的秘密或许找到

他指出,28nm及之前,晶体管平均成本在每一代新工艺上都会降低30%,但28nm之后,每一代都基本不变,甚至还略有增加,直到最新的3nm才相比5nm略有下降,只是幅度非常小。

其实早在2014年,3D半导体集成公司MonolithIC 3D的首席执行官Zvi Or-Bach就曾得出过同样的结论,可以说“摩尔定律”已经停止在了28nm节点上,不再真正有效。

晶体管或者芯片成本居高不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先进工艺越来越复杂,所需要的制造设备、工厂都价格高昂,比如一台先进光刻机估计要2亿美元,一座先进晶圆厂要200-300亿美元。

摩尔定律停在28nm 芯片越来越贵的秘密或许找到

正因为如此,整个行业都不再过于热衷最求最先进的工艺,而是大力发展各种封装技术,从而更好地平衡性能、功耗、成本等等。

当然,先进工艺仍旧非常重要,但不再是为了让芯片更便宜,也会有越来越少的企业和产品能够承受。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