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OpenAI考虑自研AI芯片:欲解决芯片短缺

时间:2023-10-06 21:57:44
  • 来源:新浪科技
  • 作者:新浪科技
  • 编辑:豆角

据知情人士透露,ChatGPT开发者OpenAI考虑开发自己的人工智能芯片,并且已经开始评估潜在收购目标。

OpenAI考虑自研AI芯片:欲解决芯片短缺

据悉,该公司尚未决定下一步举措。但知情人士表示,至少从去年开始,为了应对价格高昂的人工智能芯片短缺问题,该公司已经考虑了多种方案。

这些方案包括自主开发人工智能芯片,与英伟达等其他芯片厂商展开更密切的合作,以及通过供应商多元化举措来降低对英伟达的依赖。

OpenAI拒绝对此置评。

该公司CEO Sam Altman已经将获取更多人工智能芯片列为该公司的重要事项。他还公开抱怨过GPU的稀缺。这类芯片很适合运行人工智能应用,但目前有80%以上的市场份额都被英伟达控制。

Altman之所以努力获取更多芯片,是因为他发现了两大问题:其一是为OpenAI的软件提供动力的高端处理器面临短缺;其二是为其业务和产品提供动力的硬件运行成本“令人瞠目”。

自2020年以来,OpenAI一直在一台大型超级计算机上开发其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这台超级计算机由该公司最大的支持者之一微软公司打造,使用了1万个英伟达GPU。

ChatGPT的运行成本极高。投行Berstain分析师Stacy Rasgon估计,其每次请求的处理成本高达4美分。如果ChatGPT的请求达到谷歌搜索请求的十分之一,初期的GPU投入大约就需要481亿美元,每年还需要价值约160亿美元的芯片来维持运行。

定制化芯片时代

在此之前,包括谷歌和亚马逊在内的许多大型科技公司也都设计了自己的芯片,并用于各自的关键业务。

目前还不清楚OpenAI是否会推进定制化芯片计划。行业老兵估计,此举将成为一个重大的战略性项目,并且需要每年投入数亿美元资金。即便OpenAI投入大量资源,也不保证一定能够成功。

收购现有的芯片公司可以加快这一进程。亚马逊就曾在2015年通过收购了Annapurnal Labs,为自研芯片奠定了基础。

知情人士表示,OpenAI已经对一家潜在收购目标进行了尽职调查。

但这家公司的身份目前还无法确定。

即便OpenAI推进定制化芯片计划,也要再过几年才能摆脱对英伟达和AMD等商业化芯片提供商的依赖。

部分大型科技公司多年来一直在开发自有芯片,但收效甚微。Meta的定制化芯片就遇到了问题,导致该公司废弃了部分人工智能芯片。该公司目前正在开发一种能够处理各种类型的人工智能任务的芯片。

作为OpenAI最大的支持者,微软也在开发定制芯片,供OpenAI测试。这些计划表明,双方的关系可能会进一步疏远。

自ChatGPT去年发布以来,市场对专用人工智能芯片的需求激增。为了训练和运行最新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必须使用专用的人工智能加速芯片。英伟达是少数几家能够生产这类产品并主导市场的芯片厂商之一。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