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与英特尔越走越远 苹果发布自研芯片M2 Pro/Max

时间:2023-01-18 20:29:24
  • 来源:新浪科技
  •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编辑:豆角

1月17日晚间,苹果线上低调举办了2023年首场发布会,推出新一代M2 Pro和M2 Max两款M2芯片家族成员,还一并发布了Mac mini、14英寸和16英寸的MacBook Pro等多款Mac电脑新品。

与英特尔越走越远 苹果发布自研芯片M2 Pro/Max

据苹果方面介绍,M2 Pro/Max芯片均采用5nm制程,其中,前者集成400亿只晶体管,比M1 Pro芯片增加近20%;后者集成670亿只晶体管,是M2芯片的3倍以上。自从苹果开启M系列自研处理器之路后,它与英特尔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了,并且随着苹果推出越来越多性能赶上或超过英特尔芯片的电脑,未来可能会进一步损害英特尔在PC领域的地位。

实际上,自研芯片不仅改变了苹果核心供应受制于人的窘境,还带来了差异化优势。而伴随着M系列芯片的更新迭代,或许也有助于苹果等厂商应对个人电脑需求大幅下降的问题。

与英特尔越走越远 苹果发布自研芯片M2 Pro/Max

抛弃英特尔 苹果M系列芯片不断迭代

在此次会上强调性能时,苹果选择将英特尔处理器作为对比对象,并表示,“在这两款芯片的驱动下,MacBook Pro在处理对性能要求极高的专业任务时,相比搭载最快Intel芯片的MacBook Pro速度大大提升,如特效渲染速度提升最高达6倍,校色速度提升最高达2倍。”伴随着苹果M系列芯片的迭代,这也进一步加速了与英特尔的彻底“分手”。

与英特尔越走越远 苹果发布自研芯片M2 Pro/Max

与英特尔越走越远 苹果发布自研芯片M2 Pro/Max

与英特尔越走越远 苹果发布自研芯片M2 Pro/Max

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苹果在2021年的第一季度来自A系列和M系列应用处理器的收入增长了54%。“Apple的iPhone、iPad和Mac设备因为其内部的半导体投资提供受益匪浅。”该机构称,“苹果用M系列芯片取代英特尔芯片重新点燃了移动计算大战。”

早在2006年,苹果便与英特尔合作开发Mac处理器,但双方的合作并不顺畅。英特尔的研发进度与快节奏的Mac难以同步,苹果新品的发布计划也受制于英特尔的芯片延迟。2020年11月,苹果正式发布首款自研电脑芯片M1,取代苹果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长期使用的英特尔处理器,并且在M1之后,近年来,苹果又陆续发布了性能更强的M1 Pro、M1 Max、M2 Pro、M2 Max等M系列芯片,相比上代的性能提升幅度,基本在25%-30%左右。

在苹果弃用英特尔处理器后,英特尔启动IDM 2.0,将自有芯片制造外包给第三方代工厂,斥资200亿美元新建两座全新芯片厂,同时继续7nm工艺的开发。目前,英特尔已大规模生产7nm芯片,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盖尔辛格(Pat Gelsinger)此前不久还表示,公司已经准备好开始量产4nm芯片,并将在2023年下半年准备生产3nm芯片。不过,与当今芯片制造业已经量产的4nm和正在努力攻克的3nm相比,英特尔优势暂不明显。

除了制程差别外,在芯片架构方面,苹果M系列芯片采用了ARM的架构,而英特尔则是X86架构。公开资料显示,X86始于1978年,通过迭代已成为台式机和服务器等领域的霸主,但近年来,其在低功耗、高性能的移动领域发展缓慢。1994年,诺基亚、德州仪器试水ARM,随后高通、三星、华为、联发科等掀起了智能手机的黄金十年,推动ARM在算力上一举超越X86,完成弯道超车。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也开始转入ARM阵营。2020年苹果旗下MacBook笔记本电脑、Mac一体机和平板电脑配置的M1芯片表现出ARM架构性能的潜力和低能耗优势。

苹果甚至在会上称:“从搭载英特尔芯片的Mac机型升级至新设备的用户尤其能体验到大幅提升的性能表现、电池续航时间、连接性能和整体生产力。”

全球个人电脑市场表现低迷

产品的更新迭代或许有助于苹果等厂商应对个人电脑需求大幅下降的问题。

日前,Canalys发布的报告显示,继2022年前三个季度后,个人电脑市场在第四季度再次遭遇下降。第四季度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总出货量下降29%,跌至6540万台。2022年全年的总出货量为2.85亿台,与出货量较大的2021年相比,下降了16%。

其中,笔记本电脑出货量的降幅最大,2022年第四季度下降30%至5140万台,全年出货量下降19%至2.238亿台;台式机出货量降幅稍低,第四季度出货量下降24%至1410万台,2022年全年出货量下降7%至6130万台。

具体到厂商方面,联想在2022年第四季度位居个人电脑市场第一,出货量总计1550万台,同比下降29%,该公司也是2022年全年出货量最大的厂商,共售出6810万台电脑,同比下降17%;惠普位列第二,第四季度出货量下降了29%至1320万台。2022年全年,其出货量下降了25%至5520万台;戴尔在第四季度的销量下降幅度最大,出货量下降37%至1080万台,排名第三,但全年总出货量只下降了16%,至4970万台。苹果在第四季度和全年排名中均位列第四,截至2022年,苹果电脑出货量为2720万台,下降了6%。

Canalys高级分析师Ishan Dutt表示:“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在第四季度面临进一步的增长阻力,情况并未在2022年底有所改善。由于2021年同期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的出货量创下历史新高,这使得今年的降幅尤其明显。”

在该分析师看来,随着美国和欧洲等主要市场的能源和基础商品成本不断上涨,消费者准备推迟更新设备,个人电脑等大件商品的消费支出退居二线。与此同时,在利率上升、招聘放缓等情况下,商业领域、公共和私营部门的预算都面临紧缩。个人电脑行业面临的艰难环境预计将持续到2023年下半年。

不过,与其他厂商相比,苹果自研M系列芯片正在为苹果电脑产品线的兴起奠定基础。即便苹果电脑在2022年第四季度有所下滑,但在前五大笔记本品牌中,苹果个位数的降幅是最小的,而其他厂商均为两位数降幅。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