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视剧 > 新闻详情

王一博戏服被切片售卖!视频网站玩割韭菜新套路了

时间:2022-10-14 17:48:51
  • 来源:TechWeb
  • 作者:TechWeb
  • 编辑:liyunfei

从拼多多式拉新、变相复活超前点播,到切片售卖王一博“原味”戏服,在“割韭菜”这条路上,视频网站总能让你刮目相看。

近日,优酷官微发文称给剧粉送大福利,《冰雨火:剧本游戏》官方推理游戏正式上线,前1000位玩家有机会获得陈宇(王一博饰)、吴振峰(陈晓饰)戏服组件。

所谓戏服组件,就是把演员戏服拆分成部件,每个部件有专属编码。其中,王一博在剧中穿过的牛仔外套被分割成大约100片、T恤被分割成大约30片。《冰雨火》剧本游戏官方特意强调,“衣物从剧组直接运到工厂拆解,未经洗涤”。他们还希望,会有粉丝团结起来,将来可以在某个城市将衣服再次复原。

王一博戏服被切片售卖!视频网站玩割韭菜新套路了

剧方卖戏服原本并不是新鲜事,此前优酷热播剧《山河令》中主角温客行的一件戏服拍出了22万余元,拍卖所得捐给公益组织,各方皆欢喜。但像这次将演员戏服切片售卖的情形还是第一次,即便是粉丝也不买账了,纷纷吐槽优酷“不用心宣传剧,搞钱倒是一套套的”、“吃相难看”。截至发稿,优酷官微已经删除该微博。

事实上,被吐槽“吃相难看”的不止优酷,腾讯视频在热播剧《梦华录》搞大结局点映礼,变相复活“超前点播”,同样被骂惨。在用户看来,视频网站的会员费已经纷纷涨价,为什么还要巧立各种名目“割韭菜”?

视频网站花式“割韭菜”套路

目前,在“爱优腾”等视频平台上用户主要分为免费用户、会员用户、单片付费用户。其中,单片付费主要针对网络电影,会员则根据享有权益的不同,有VIP和SVIP之分。而视频网站“割韭菜”主要针对的就是会员用户。

收割VIP的套路中,有超前点播,“拼多多式”拉新,还有诸如付费观看热播剧独家未公开花絮,3元解锁热播剧番外、彩蛋内容,VIP投屏二次收费等等,都需要在会员的基础上再付费。

以争议最大的超前点播为例,这是视频网站推出的一项增值服务,在会员的基础上再付费,可以提前解锁剧集内容。2019年腾讯视频首次在热播剧《陈情令》中试水该模式,当时有消息称,腾讯视频凭借超前点播从该剧斩获1.5亿元营收。

虽然该数据未得到官方确认,但不可否认的是,腾讯视频确实从超前点播模式中尝到了甜头,此后在《庆余年》《扫黑风暴》等剧集中推出该服务。爱奇艺、优酷、芒果TV等平台也纷纷跟进,并从剧集延伸到综艺和动漫,《星辰变》《令人心动的offer 2》《心动的信号4》等均有超前点播。

这引起越来越多用户的不满,“涉嫌侵犯会员既有权益”、“催生盗版”等争议不断。2021年8月,上海市消保委点名《扫黑风暴》超前点播涉嫌捆绑销售,漠视消费者选择权。9月,中消协喊话各视频平台,自查整改,少点套路。10月,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宣布取消剧集超前点播服务。

然而仅8个月后,超前点播以“大结局点映礼”的形式变相复活。腾讯视频《梦华录》《星汉灿烂·月升沧海》,优酷《沉香如屑》《冰雨火》等热播剧中均推出该模式。因为附加了各种会员好礼,大结局点映礼的性价比似乎比超前点播更高,但本质上依然需要在会员基础上再付费,视频平台“吃相难看”的吐槽仍在。

王一博戏服被切片售卖!视频网站玩割韭菜新套路了

此外,今年4月,优酷新剧《我叫赵甲第》中“拼多多式”拉新的活动也备受争议。VIP用户在会员抢先看的基础上,需要邀请5名好友助力才能解锁该剧第23、24集,受邀助力者活动期间只能成功助力一次。

也就是说,提前观看每一集需要邀请不同的好友助力。“会员看剧还需要邀请好友‘砍一刀’,我要这会员有何用?”不少用户无法接受。

在用户看来,自去年以来,各大视频平台会员已经纷纷涨价,有的会员套餐涨价幅度高达50%,为什么还要巧立名目再收费,平台就那么缺钱吗?对于正在过冬的长视频平台们来说,答案是肯定的。视频平台们不想“亏钱赚吆喝”了,如今更想看到真金白银。

“割韭菜”背后还是缺钱闹的

视频网站频现“割韭菜”套路,与其盈利困境有关。今年一季度,爱奇艺连亏12年后首次宣布实现季度盈利,并于二季度继续实现盈利,现在压力给到了腾讯视频和优酷。

阿里最新财报显示,2023财年第一季度,阿里大文娱营收72.31亿元,同比下滑10%,经营亏损为12.15亿元,去年同期经营亏损为10.1亿元。财报指出,阿里大文娱营收下滑主要由于阿里影业、优酷和其他娱乐业务的收入下滑。

王一博戏服被切片售卖!视频网站玩割韭菜新套路了

腾讯视频的业绩同样不太理想。今年二季度,腾讯媒体广告收入下降25%至25亿元,由于腾讯视频及腾讯新闻的广告收入下滑所致。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同比下滑2.4%至1.22亿,这已经是腾讯视频连续两个季度付费会员数同比负增长。

王一博戏服被切片售卖!视频网站玩割韭菜新套路了

当下,广告和会员付费是视频网站最主要的两大营收来源。受疫情和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广告业务承压,收割会员成为视频网站增收的共同选择。即便是已经盈利的爱奇艺,今年唯一保持营收增长的板块还是会员业务。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视频网站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会员数见顶,平台要提升会员数量更为艰难,所以会员涨价、提高存量会员的消费频次成为更普遍的操作,超前点播等模式也由此而生。

只是“割韭菜”套路用多了,难免会使用户体验大打折扣。如何在提高用户体验与高营收之间找到平衡,仍然是长视频平台需要解答的难题。作为用户,希望视频平台们能够做出更多爆款内容,少些套路。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