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游戏杂谈 > 新闻详情

20岁大学生玩剧本杀致重度成瘾 精神萎靡入戏太深

时间:2022-08-29 16:55:56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北京晚报
  • 编辑:陶笛

现在各种真人互动娱乐游戏更受年轻人的喜爱,其中“剧本杀”是以剧本形式虚拟出一个凶案故事,让玩家在故事中扮演不同角色,分析推理案件、找出凶手。因其极具故事性和场景性,吸引了大批年轻人来玩。

近日据媒体报道,杭州20岁的大学生小刘,因为玩剧本杀出了状况,被家人送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

20岁大学生玩剧本杀致重度成瘾 精神萎靡入戏太深

母亲哭诉:“我儿子最近玩剧本杀快走火入魔了,医生你快救救他吧。”

小刘原本是个不爱社交的人,经朋友介绍玩起了剧本杀,新认识交了不少朋友。理应说,这是好事儿。可是到后来,小刘连学也不想上了,天天就想玩剧本杀,整天精神萎靡,半夜还会大喊大叫。“他把自己当成剧本里的角色了”。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心身科主任李晓一主任医师诊断其为重度游戏成瘾。

李主任分析,剧本杀给人们带来的是非日常体验。我们都知道,人有各种各样的情绪,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能够体验到各种情绪的机会是有限的,比如说直面死亡、惊险、威胁和恐惧等,而剧本杀往往能满足人们对这一需求的体验。

20岁大学生玩剧本杀致重度成瘾 精神萎靡入戏太深

行为成瘾的心理社会因素相对复杂,一般认为与家庭因素、个人心理特质以及个体共患病等因素相关。目前针对成瘾的措施主要集中在心理干预方面:

1. 认知疗法:通过改变心理障碍者的认知来促使其行为的改变,是基于培育健康信念和改变元认知的方法来实现元认知的重塑和健康信念的树立,以此治疗行为成瘾及其倾向。

2. 行为疗法:分为将游戏行为与负面情绪相联结的厌恶疗法,和针对行为障碍触发点进行脱敏的脱敏疗法。

3. 正念冥想疗法:又称正念治疗,是指个体自我深入察觉,将注意或意识集中到一个客体、声音、意念或体验而进行治疗的一种方法,意念冥想疗法辅助认知-行为疗法可以更好地减少游戏成瘾戒断反应的出现以及治疗停止后的反跳现象。

4. 家庭治疗和团体辅导:二者在原理上较为类似,均是以团体为对象,通过改善成瘾患者生活环境中不良的因素,来预防和治疗。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