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工信部要三大运营商取消固网网间结算 电信联通不开心

时间:2020-02-27 19:03:18
  • 来源:运营商财经网
  • 作者:3DM整理
  • 编辑:liyunfei

近日工信部发布通知,自2020年7月1日起,取消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单向结算政策,实行对等互联,互不结算。而该政策一旦实行受益最大的无疑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将因此损失一大块赚钱的“肥肉”。

工信部要三大运营商取消固网网间结算 电信联通不开心

电信联通如何靠网间结算挣钱?

网间结算是通信行业的一个专业术语,指的是不同通信网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主要由固网业务和移网业务构成。

举个例子,某移动手机用户拨打联通手机,通话费用用户支付给了移动运营商,但此期间联通也同样提供服务,此时移动公司将支付一定通信费用给联通。

而这也是为什么运营商要大力发展自己骨干网和IDC建设的缘故,尽量将用户所需要的内容框定在自己的网内,减少对其他不同互联网骨干和IDC的访问,降低网间结算的成本。

在这方面,由于历史因素影响,中国移动以前没有固网,建骨干网比电信联通晚,电信联通也因此坐拥中国主要的骨干网资源,按照中国移动现阶段的用户基数来说,这将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工信部要三大运营商取消固网网间结算 电信联通不开心

移动减少一大笔支出,电信联通不开心

近年来,工信部在不断下调运营商网间结算费用,至今结算费用已经从当时的100万/G/月,降低至如今的不高于8万/G/月。

网上有报道称,中国移动近几年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支付的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费用,平均每年都在20亿元左右,实际上这个数字肯定不对,是没这么多的,因为互联网骨干网的网间结算费用一直在下降,关于具体中国电信、联通在此次政策调整中损失多少,运营商财经网后续将报道,给出准确数字。

但不管怎样,如果最新政策实施,三大运营商对等互联、互不结算,在中国移动就不再需要向电信或联通交“买路费”,到嘴的“肥肉”跑了,难怪电信联通会不开心。

工信部要三大运营商取消固网网间结算 电信联通不开心

截至2020年1月,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数量已累计达到9.49415亿户,宽带用户累计达到1.88271亿户。在吸金方面,中国移动也是三家运营商中最赚钱的运营商,光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就近5700亿元,远超同期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