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游戏杂谈 > 新闻详情

《战神4》VS《蜘蛛侠》 谁是PS4今年最强独占?

时间:2018-10-23 19:33:01
  • 来源:3DM编译
  • 作者:Light
  • 编辑:newtype2001

今年索尼的PS4平台上有两款重磅独占大作,《战神4》在上半年傲视群雄,占据了绝对的统治地位,而下半年的《漫威蜘蛛侠》也为PS4撑起了场面,连续打破了不少纪录。今天我们来一次同平台同一年发售的独占大作的横向对比,来看看这两款游戏哪款算得上是索尼今年的最佳独占作品。

《战神4》VS《蜘蛛侠》 谁是PS4今年最强独占?

玩法

《战神4》和《漫威蜘蛛侠》都把游戏性放在了最为优先的位置上,两者表现都超乎玩家想象,但实际的原因又各不相同。在我们研究游戏玩法的时候,首先看的一般是跑图部分和战斗部分。《战神4》和《漫威蜘蛛侠》的游戏性也在这两方面中得到了体现。

《战神4》显然从魂系列游戏中汲取了一些战斗方面的设计,这次的新作变得更像是一款ARPG。其相比《血源》来说肯定要更加偏向街机化一些,但在难度提升方面确实做得不错。玩家必须要专注于把不同的攻击链接起来,使用符文能力,配合近战与远程攻击。奎爷不能再像前作一样无脑硬扛伤害,但这种紧张感与策略性并存的战斗,再加上快节奏风格,在如今的业界中依然屡试不爽。

《战神4》在升级和装备系统方面会陷入一点纠结,但这些RPG系统的元素本身就是增加这方面体验的。一旦玩家在搞清楚这些系统的机制之后,就会非常享受它们的存在,当然这些系统方面还可以更加流畅一些。《战神4》在旅途方面的表现稍微松散了一些,感觉有点像一款标准的第三人称动作游戏,奎托斯和阿特柔斯互相帮助,跨越各种障碍并解决谜题。但这部分的节奏略显严肃而缓慢。玩家需要在这里多加一些思考,但乐趣肯定是丝毫不减的。

《漫威蜘蛛侠》走的是另一个极端,在曼哈顿区疯狂游荡,游戏的节奏也疯狂提速。虽然这款游戏里的登场角色很多都是超级英雄,但给人的感觉并没有那么高高在上。蜘蛛侠在城市里狂奔,耍花活,这种节奏似乎让人永远也不想停下来。

战斗方面,《漫威蜘蛛侠》在电影化和快节奏上与《战神4》不相上下,但相对而言不够多元化。并不是说这款游戏的战斗不好玩,但随着游戏流程的推进,本作的升级机制和攻击的多样化略显薄弱。后期的战斗会变得简单且不够精致,在这一点上不如《战神4》。

两款游戏都有很多让玩家很享受的内容。《漫威蜘蛛侠》的开放世界蓝图真实度很高,有很多可以执行的动作,大部分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只是因为游戏方式支持,让人感觉非常好玩。《战神4》的解谜元素和一些支线任务与行动,让剧情融入其中,而且剧情框架更加完整。不过,驻足加入这些内容的话会让整体的剧情节奏平衡被打乱。总而言之,两款游戏都有烧脑的解谜部分供玩家探索,而且在趣味性方面也是旗鼓相当。

胜者:不分胜负

《战神4》VS《蜘蛛侠》 谁是PS4今年最强独占?

画质

两款游戏都呈现出了极高的标准,完全符合3A级PS4独占大作的条件。他们也都代表着这台主机上的最高画质,用极致的细节呈现出了让人屏息的场景。当画面拉近时,《战神4》与《漫威蜘蛛侠》的面部表情和动作捕捉都非常优秀。两款游戏都会让人怀疑过场动画究竟是什么时候结束的,为何跟实时演算看不出区别。

《战神4》由于其特定视角的存在使得这款游戏更加电影化,在整个游戏体验的过程中不会去切镜头。玩家总是能近距离看到角色的一举一动,很有画面代入感。另一方面,《漫威蜘蛛侠》在各种画面里的运镜更加花哨。

其实很难从中挑出一个胜者,因为两者都非常优秀。但《战神4》占了神话世界设定的便宜,玩家要在北欧神话的远古大陆上去探索,这显然更加具有冲击性。从白雪皑皑的山脉到热力四射的火山和雾气弥漫的湖泊,再来到充满神秘技术的阿斯加德,这让画面冲击感更加强烈。

《战神4》基于物理的渲染模式使得游戏中的毛发、盔甲和武器更加真实。每一件物体都有独立的动画和特性:武器有各自的重量,场景可以被摧毁,雪会变成对应的形状。体积光和精妙的材质创造出了如同真实存在一般的奇幻世界。各种充满着魔法效果的消耗品与生物种群也一样栩栩如生。

《漫威蜘蛛侠》在动作流畅性方面首屈一指。从在城市里拉丝游荡到杂耍般的战斗,这款游戏就是由一连串的动作组成的。不光是主角有这些动作,就连那些没什么戏份的NPC角色也非常真实。光线和材质也堪称顶级,蜘蛛侠的战衣与如同电影版的服饰呈现以及在各种休闲场景中的面庞都非常精美。

但如果真要选出一个胜者的话,正如我们前文所述,奎爷的旅途在视觉效果上更具冲击力。

胜者:《战神4》

《战神4》VS《蜘蛛侠》 谁是PS4今年最强独占?

剧情

说到剧情,还是那句话,两款游戏都代表了各自系列的巅峰。特别是《战神4》,在PS4上奎托斯的新冒险是他在本世代迈出的一大步。而在蜘蛛侠身上,Insomniac Games写了一个好故事,在震撼人心的同时,也拥有了优秀超级英雄故事所必备的元素。

当然,《战神4》的剧情优秀很大一部分是靠主打动作元素的系列前作衬托。新作里的剧情更加成熟化,就如同奎托斯自身以及父子之间关系的变化,都是很容易让人产生共情的点。这些角色之间的纽带也让他们演绎出了各种精彩时刻。优秀的剧作让每个角色都活了起来,而且对剧情节奏把控非常得当,放松与辛酸时刻适时进行交替。总体来说,索尼圣塔莫尼卡通过优秀的剧情让奎托斯的战斗达到了新的高度,在狂怒的表面之下深挖了角色的性格。

而在《漫威蜘蛛侠》中,Insomniac为彼得·帕克编写一个独特故事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这款游戏中的角色和剧情让老漫迷都相当熟悉,也足够让新入坑的玩家轻松快速理解。帕克和章鱼博士的关系也有很棒的展开。实际上,这款游戏里的章鱼博士也是本世代表现最佳的反派角色之一。他从荣耀之处堕落,从一个温顺的好人变成了性格扭曲的疯子,这段剧情非常扣人心弦。

而在游戏最激动人心的高潮时刻,《漫威蜘蛛侠》的表现依然杰出。帕克与玛丽·简之间的情感和与梅姨之间的温情时刻都完美地获得了呈现。迈尔斯·莫拉莱斯的表现也非常炫酷,而且给剧情又添加了一条不同的线。这些不同元素各自的节奏最终都立了起来,让玩家从头到尾都被剧情牢牢地掌握在手里。

最后,这部分比拼我们相对比较偏向《漫威蜘蛛侠》。这部分可能有些争议,因为《战神4》的剧情中打动人心的地方绝对不少。但是,除了在最终阿特柔斯身世上的反转之外,这款游戏其它的部分相对都比较容易预测,比较单维化。当然在《战神4》的剧情推进过程中也有一些反转和意外,但总体来说不如《漫威蜘蛛侠》那么有戏剧性。两款游戏都是优秀的新作,但《战神4》在剧作上相比对手略微欠缺巧妙。《漫威蜘蛛侠》还为之后的续作埋下了伏笔,而《战神4》在部分反派角色的处理上有所欠缺,没有深挖下去。

胜者:《漫威蜘蛛侠》

《战神4》VS《蜘蛛侠》 谁是PS4今年最强独占?

谁胜谁负?

看起来在我们总结的各方面对比中,这两款游戏打了个平分秋色,即便是所谓能分出胜负的两个方面中,这两款作品的差距也是微乎其微。最终玩家所能体验到的差别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偏好,有人更喜欢徜徉于现代都市,也有人对神话大陆中的美景心驰神往。但不管选哪款游戏,它们都不会让你后悔。

《战神4》这款游戏玩起来的感觉经常也有一种超级英雄范,特别是奎托斯火力全开打BOSS战的时候。但要说真正的漫画体验那还是《漫威蜘蛛侠》,这种经典的幽默与立体的人物形象贯穿于本作的始终。后者相对比较轻松,有点上手即玩的感觉。但如果你投入到《战神4》的世界中,必然会逐渐地感受到这款作品的深度以及战斗的乐趣。

最终让我们感到高兴的是2018年我们得到了两款优秀的PS4独占作品,所以如果你的时间和金钱允许的话,尽量不要错过任何一款,那时候你的烦恼就只剩下两款游戏的先后顺序了。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