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拼多多股价5天之内暴跌27%!美国律师所拟发起集体诉讼

时间:2018-08-05 09:22:50
  • 来源:3DM整理
  • 作者:Sophie周
  • 编辑:Sophie

据外媒报道,拼多多上市一周内,继IPO首日暴涨40%后,在针对“山寨假货”的一片质疑声中,随后5个交易日股价累计下跌约27%。

不过,买了拼多多股票的股民,如今却看到另一条“解套”的途径:6家美国律所正在搜集投资者签名,准备对拼多多发起集体诉讼。如果胜诉,“被套”的股民自然会获得大笔赔偿。

用创始人黄峥的话说,拼多多还只是个3岁的孩子,眼前还有很多危险与挑战。除了要在中国的商业环境中摸爬滚打,拼多多恐怕还得学会美国资本市场的生存法则:

本次起诉拼多多的几家律所已经是中国企业熟悉的“老面孔”了,过去曾发动对阿里巴巴、聚美优品、唯品会等中概股的集体诉讼;况且除了这些老“讼棍”以外,还有嗜血的做空机构也正对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虎视眈眈...

6家美国律所准备起诉拼多多

美东时间8月1日,包括罗森律所、Pomerantz LLP、霍华德史密斯律所、Faruqi &; Faruqi LLP、绍尔律所和Bronstein, Gewirtz &; Grossman LLC在内的六家美国律所宣布,将代表拼多多投资者展开对公司的集体诉讼,以追回投资者们蒙受的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各家律所都在其声明中附有表格链接,邀请购买了拼多多股票的投资者们加入集体诉讼。股民只要打开网页,简单填写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就能作为原告之一参与到对拼多多的诉讼当中。

上市5个交易日就遭遇集体诉讼,也使拼多多成为中概股首例。

罗森律所在公告中称,正代表拼多多股东对潜在的证券索赔进行调查,原因是有指控称拼多多可能向投资者发布了具有严重误导性的商业信息;

Pomerantz LLP表示,正调查拼多多及公司某些官员、董事是否参与了证券欺诈等非法商业行为;

霍华德史密斯律所和Bronstein, Gewirtz &; Grossman LLC两家律所则都表示,拼多多及公司高管可能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

Faruqi &; Faruqi LLP没有指明调查的具体内容,但表示“鼓励那些损失超过5万美元的投资者联系该所”;

绍尔律所宣布正在调查拼多多是否违反美国《证券交易法》的10(b)和20(a)条款以及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颁布的10b-5规定。

拼多多身处舆论风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拼多多正式IPO之前,就在美国遭遇侵权诉讼。

今年6月这起诉讼,原告方是一家名为“爸爸的选择”(Daddy's Choice)的北京尿布生产商。原告指控拼多多在明知是假冒商品的情况下,仍然允许销售印有该公司名字的产品。

7月28日,创维数字大股东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公司正与拼多多严正交涉,要求即日起停止所有假冒创维电视产品的展示及销售活动。公司保留追求拼多多及相关侵权方责任的全部法律权利。

7月30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布微博称,多位读者举报拼多多平台上的专营店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

郑渊洁引述相关的法律法规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18条规定,销售侵犯著作权复制品,是刑事犯罪,将承担刑事责任,判三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9条规定,消费者可以向销售盗版书的商家进行索赔。

7月31日,上海市区两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约谈拼多多平台经营者,要求其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对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问题进行整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市工商局要求,对媒体反映的侵权假冒、傍名牌等问题开展调查,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平台内经营者,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

尽管随后拼多多回应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调查,但康佳等公司依然就假冒和商标侵权产品向拼多多平台提出交涉。

虽然在上市首日,拼多多从19美元发行价一度冲到26.7美元高点,但随后几个交易日股价出现连续下滑。

截至美国时间8月2日开盘,拼多多股价暂报19.56美元,5天内累计跌幅约27%,并且一度跌破发行价。

多家美国律所曾起诉中概股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起诉拼多多的美国律所中,多家律所曾参与过对聚美优品、阿里巴巴、趣店和唯品会等知名中概股的集体诉讼。

2014年12月,Johnson & Weaver.LLP和罗森律所宣布已经代表在2014年5月16日至11月20日购买过聚美优品股票的投资者发起集体诉讼。诉讼称,聚美优品发布虚假、误导性声明或未披露以下信息:一、聚美优品改变其营收模式,即从市场服务转型为商品销售;二、这一转型对聚美优品此前的成功财务业绩构成巨大风险;三、聚美优品并未像其承诺的那样扩大市场服务。

需要指出的是,这只是聚美优品在美遭到的三次集体诉讼中的一次。

2015年1月,阿里巴巴遭遇美国7家律所的“联名上书”,在纽约南区法院提起对阿里及高管团队马云、蔡崇信、陆兆禧和武卫4人的集体诉讼。

这场漫长的诉讼导致阿里巴巴市值4个交易日内蒸发367亿美元。罗森律师事务所便阿里巴巴当时集体诉讼案的发起方之一。

2015年6月中旬,霍华德史密斯律所宣布代表在当年2月17日至5月15日期间购买唯品会股票的投资者提起集体诉讼。该律所在起诉书中称,唯品会操纵和夸大了公司销售额、应收账款、利润、现金流以及资产账目等。PomerantzLLP便是发起集体诉讼的律所之一。

2017年12月12日,趣店在美国因证券欺诈案被投资者讼至美国纽约南区法院,原告表示趣店有两点虚假陈述,首先是趣店回收贷款的业务存在严重问题,对于逾期贷款不做催收,其次是趣店的系统和程序存在缺陷无法保障借款人的信息安全,导致信息泄漏。当时距离趣店IPO不足两个月。其中,罗森律所和Faruqi &Faruqi LLP两家参与了这次对趣店的集体诉讼。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