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男女大脑在结构与功能上并无差异 后天教育不同

时间:2018-07-12 10:40:01
  • 来源:新浪科技
  • 作者:NT
  • 编辑:newtype2001

芝加哥医学院的神经科学家利斯·埃利奥特教授宣称,男性和女性大脑在结构和组成上并没有差异

芝加哥医学院的神经科学家利斯·埃利奥特教授宣称,男性和女性大脑在结构和组成上并没有差异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称,女性大脑的左、右半球高度连结,而男性大脑的前、后区域连结得更加紧密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称,女性大脑的左、右半球高度连结,而男性大脑的前、后区域连结得更加紧密

新研究发现,人类大脑形状的关键演化变化发生在大约10万到35000年前

新研究发现,人类大脑形状的关键演化变化发生在大约10万到35000年前

在生活中我们常说男人和女人在本质上有多么不同,但最近美国芝加哥医学院的神经科学家利斯·埃利奥特(Lise Eliot)教授研究发现,男性和女性的大脑之间并没有能分辨的差异。

她指出,男性和女性之间的行为差异是后天教育造就的结果,而非来源于先天条件。

“人们说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但大脑是一个不分性别的器官,”埃利奥特教授说,“我们具有完全相同的大脑结构。男女的大脑没有任何不同。”她的这一结论对此前宣称两性大脑结构存在显著差异的研究提出了质疑。

埃利奥特教授称,任何在男女大脑结构中寻找显著差异的人都会感到非常失望。她指出,神经科学家目前还未发现男性或女性大脑中存在不一样的回路。埃利奥特在2010年出版了《粉大脑,蓝大脑》(Pink Brain, Blue Brain)一书。

两性之间的任何差异都可以由我们所处的环境来解释,而不是我们的DNA。埃利奥特举了个例子,任何人——无论是什么性别——都可能好斗或有侵略性,但男性和女性基于社会规范,会有不同的表达方法。

“我们一直在寻找某种生物学差异,找到之后,它又不可避免地被推翻,但我们仍然在努力寻找下一个差异,”埃利奥特说道。在经常被引用的统计数据中,男性大脑平均比女性大脑大10%,但埃利奥特表示,这也无法否定她的结论,因为所有男性器官的平均比例都比女性的大。

两性大脑之间在功能上也没有差异。埃利奥特指出,揭穿此前研究和长期以来所认为的两性大脑存在差异的观点,对于改变目前男强女弱的权力结构至关重要。如果科学家和学术界在开始每一项研究和调查时,都假设男性和女性具备同等能力,那他们得出的结果将会完全不同。

举例来说,包括前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在内的一些学者都援引1970年的一项研究的结果——SAT考试的数学部分中获得700分以上的男女比例是13:1——认为这就是女性在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四个学科的首字母缩写)领域无法达到顶尖的原因。但事实上,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年轻女性不被鼓励学习理科科目。随着越来越多的学习项目出现,女性被鼓励进入这些领域,SAT高分获得者的男女比例很快下降到3:1,现在已经几乎非常接近。

“我们生活在一个性别二元世界中,”埃利奥特解释道,“默认的假说是,这些差异与生俱来……但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大脑差异,与男性和女性的心脏或肾脏之间的差异差不了多少。”

芝加哥医学院的这些研究结果质疑了以往对两性大脑差异的诸多研究。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者扫描了1000名男性、女性、男孩和女孩的大脑,寻找不同性别间的大脑连结方式是否存在差异。研究结果称,女性大脑的左、右半球高度连结,而男性大脑的前、后区域连结得更加紧密。在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论文中,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者提出,不同的连结方式或许能解释男性为何能更好地完成单一任务,而女性更适合多任务模式。

然而,埃利奥特认为,从这些研究结果中推断出来的结论其实经过了过分夸张。她指出,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中的参与者平均年龄是“15岁”,意味着大部分参与者正处于“大脑发育的中途”。在年龄更大的参与者中,神经连结的差异就不明显得多。

“Verma及其同事在年龄最大(17到22岁)的组别中发现的差异较小,可能是因为男孩在这一阶段正逐渐赶上女孩的大脑发育,”埃利奥特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这位他们那张引人注目且广为宣传的图片提供了可能的基础:女孩的大脑发育成熟要比男孩早大约1到2岁,这与身高和生殖器官的发育差不多,因此在本质上,任何在青春期中段进行的研究都可能找到性别差异。”

埃利奥特还强调,研究中1000名参与者的样本量也提醒我们,男性和女性大脑的任何差异都非常微小。“任何时候,当你需要1000人才能达到统计显著性时,你就应该意识到,这些差异是微不足道的,只有在人口水平上才能衡量,而不是在每个男孩和女孩之间都会出现显而易见的差异,”埃利奥特写道。

2017年,瑞士苏黎世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女性的大脑会奖励友善和助人为乐的行为,而男性大脑倾向于鼓励自恋行为。在这项研究中,亚历山大·索特切克(Alexander Soutschek)和他的团队分析了两组人群——分别由27名男性和26名女性组成——在做出慈善行为时活跃的大脑区域。

这一区域名为“纹状体”(striatum),存在于人类大脑中部,与奖赏评估有关,并在做出决定时变得活跃。研究中受试者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自私的奖励选项”,即只有受试者获得10瑞士法郎;另一个是“亲社会的奖励选项”,受试者和另一个人都会获得7.5瑞士法郎。

研究结果显示,在做出亲社会决定时,女性大脑的纹状体要比做出自私决定时更加活跃;相比之下,自私的决定能更明显地激活男性大脑的奖励系统。

人类大脑形状的演变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人类大脑形状的关键演化变化发生在大约10万到35000年前。

智人的大脑呈现“更圆而且更不突出”的圆球形,而我们的近亲尼安德特人的大脑具有更为伸长的形状。智人大脑形状的演变与重要的行为发展相一致,随着智人开始打造工具、发展出工作记忆和长期记忆、具有自我认知、使用语言、计划活动、理解数字、注意周围环境并发展出情绪,智人的大脑也由于顶叶和小脑的扩张而变得更像圆球形。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