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年轻人最爱的B站在美上市了 还有两个问题需解决

时间:2018-03-29 06:37:30
  • 来源:网络
  • 作者:landother
  • 编辑:landother

北京时间3月28日晚间(美国东部时间3月28日上午),国内弹幕视频网站Bilibili(以下简称“B站”)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B站的证券代码为"BILI"。在上市前的连线中,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告诉搜狐科技等媒体,B站拿到了十多倍的超额认购,本次上市后融到的钱,将主要用于带宽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创作者的内容生态建设。

年轻人最爱的B站在美上市了 还有两个问题需解决

陈睿表示,之前担心过B站具有很强的中国社区特色,美国人不理解动漫等二次元爱好,但美国投资人认为B站的模式很独特,它的年轻用户群代表着中国未来,属于增长潜力很大的互联网模型。

创建于2009年的B站明年即将年满“十周岁”,上市只是它迈向自己“成人礼”的第一步,未来B站将从资本市场获得更多帮助,也更有希望丰富更多年轻人的娱乐生活。

同时,有两个问题也仍然横亘在这家深受用户喜欢的公司面前,亟待解决。

内容监管日趋严格

根据B站路演文件显示,B站目前86%的观看量来自PUG(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Content)视频,2017年B站拥有20.4万月活跃内容创作者,同比增长104%,2017年平均月视频提交量为83.6万部,同比增长133%,截至2017年底拥有1万名以上粉丝的内容创作者数量为2016年底的2倍。

这些内容创作者在B站上被称为“UP主”,他们被B站在招股书中用较大篇幅进行了介绍。

与爱奇艺、视频和优酷这三家大手笔采购内容版权的视频平台不同,B站上的用户自制视频更多,而它们都来自于这些UP主的贡献。

而这些UP主及他们制作的内容,正在受到严格的监管。

6天前的3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部门下发通知,要求所有网站不得擅自重新剪辑经典文艺作品。具体包括:所有节目网站不得制作、传播歪曲、恶搞、丑化经典文艺作品的节目;不得擅自对经典文艺作品、广播影视节目、网络原创试听节目作重新剪辑、重新配音、重配字幕;不得截取若干节目片段拼接成新节目播出;不得传播编辑后篡改原意产生歧义的作品节目片段。

上述命令禁止的节目制作方式,无一例外都是B站等PGC/UGC内容为主的平台上内容创作者的典型创作方式,这也一度被外界解读为对B站相当不利的政策。

比如“鬼畜”这个分类,几乎会面临被下架的命运,而当初雷军在印度发布会上的一句“Are U OK”,正是借助于B站的鬼畜视频火遍社交网络。

在自制内容遭遇监管之前,B站还对平台上涉嫌侵犯版权的大部头作品进行了处理。

早在2017 年 7 月 ,B站就已经下架了大量影视内容,其中日本电影和欧美电影分类的内容几乎被清理干净。B 站在声明中表示,为了维护网站内容的规范性,将对网站内的影视剧内容进行审查工作。

而这只是包括B站在内的众多娱乐公司和视频平台接受政府更严格监管的一个缩影。

B 站方面对外宣称,已经建立了一套审查系统,能够保证24小时X7天的视频内容审查,并定期培训审查人员,以适应监管政策的变化。

这批审查员工超过 200 人,占 B 站全部员工总数的比例超过 10% ,这也显示出B站对版权问题和内容监控的重视。

对于视频平台来说,优质内容是吸引新用户和留住老用户的重要因素。在未来很长的时间内,B站面临的内容监管力度会继续加大,如何保持活跃用户数和停留时长的增长。

年轻人最爱的B站在美上市了 还有两个问题需解决

商业变现仍需努力

B站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提高其商业变现的能力。

招股书显示,B站2018年前两个月平均月活跃用户(MAU)7600万,其中“Z世代”占82%,2017年每活跃用户在线时间76分钟。

在这里,B站将出生于1990年-2009年的人群成为“Z世代”,并称全球“Z世代”人口数量约为3.28亿,其中24%位于中国。

B站称,“Z世代”是推动中国在线娱乐市场的核心力量:2017年,中国在线娱乐市场规模约为484亿美元,“Z世代”贡献了其中的55%;到2020年,中国在线娱乐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997亿美元,“Z世代”预计将贡献其中的62%。

毫无疑问,这个庞大的年轻用户群体和流量是B站有别于市面上很多公司的优势。

B站从2014年开始尝试过多种变现方式:2014年B站推出新番承包计划,2015年推出旅游产品,11月成立哔哩哔哩影业,2016年B站推出付费会员业务,2017年发布绿洲计划帮品牌商做广告......

然而,这些传统视频网站的广告和会员业务没有给B站带来理想的变现效果,甚至一度遭到众多资深B站用户的抵制。

他们中的很多人担心B站过于强调商业化,会失去原本的理念和初衷,破坏这一片”净土“,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豆瓣等文艺倾向明显的公司身上。

陈睿甚至在上市后时报广场的连线采访中,对众多B站用户表示,B站还是他们喜欢的那个平台,会为用户和UP主做更多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B站变现乏力的状况在2017年四季度迎来明显改变,当季B站的营收为2016年一季度的10倍,B站将原因归结为平均月活跃用户数的增长:2017年第四季度用户数量为2016年第一季度的2.5倍。

但如果分解B站的营收结构会发现,2017年B站游戏业务收入为近20.59亿元,游戏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83.4%。如果参考2015年和2016年,游戏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为65.7%和65.4%。

显然,游戏业务是B站能够赴美上市的重要推动力,陈睿在采访中也对搜狐科技等媒体表示,游戏未来仍然是B站重要的变现方式。

目前B站运营8个独家分销手机游戏,63个联合运营手机游戏和一个自主研发的手机游戏。相比2016年的3.42亿元,B站游戏收入增长超过5倍。

不过,从最新的2017年四季度数据来看,B站月度活跃用户数、月度付费用户数和游戏月度付费用户数,均出现了下滑趋势。

同时,B站的游戏业务较为依赖“Fate/Grand Order(FGO)”这款单一产品,具备较大的不确定性:2017 年FGO为 B 站带来接近 15 亿元收入,是 B 站 2016 年全年收入的接近 3 倍。

上述两个现象,都让目前在亏损的B站面临营收上的诸多不确定性。

根据B站的路演PPT显示,B站已经任命前腾讯OMG(网络媒体事业群)副总裁刘曜为副总裁,主管商业运营,这也意味着B站未来会加强商业运营。

所以在B站上市后,如何搭建更加合理的营收结构,找到适合B站的变现方式,直接关系到B站未来的价值走势。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