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无所事事仍月入上万 全民福利被瑞士选民高票否决

时间:2016-06-06 07:12:19
  • 来源:京华时报
  • 作者:Cassander
  • 编辑:cassander

当地时间6月5日,瑞士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每月向每名成年公民发放2500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6万元)。如果公投获得通过,瑞士将成为全球首个给全民发无条件基本工资的国家。

或许你会抱怨“老天不公”。不过别急,更让人“眼红”的是剧情反转,瑞士人很有可能否决这个“美好”的提议。

根据瑞士广电集团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71%的民众将投反对票,26%的人会选择同意,而3%的人保留意见。这也预示着该动议基本无望通过。(事件更新:根据BBC的报道,该项立法的投票结果已经公布,77%的选民拒绝了免费的福利,只有23%的选民希望能获得2500瑞郎的月度补助)

瑞士人为何如此视金钱为粪土?

发起

原因 担心工作被机器人取代

这项“无条件收入”提案的发起人之一名叫丹尼尔·特劳布,从2013年起,特劳布就和一批知识分子致力于推动这一倡议获得通过。在他们看来,如果表决能够获得通过,既能让人们免除生活的后顾之忧,也会让他们会变得更有创造力。而为什么将数额固定为2500瑞士法郎?特劳布等推动者认为,每月2500瑞士法郎是一个“让人们活得有尊严的基本数目”。

特劳布指出,无条件基本收入的提出有时代意义。信息工业革命将会威胁就业机会,以后许多人的工作将会被机器人所取代。“我们目前面临两种选择,如果什么都不做人类将失去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而另一个选择则是保证人们未来最基本的生活需要。”

2013年10月,“无条件基本收入”动议发起一年半后,收集到12.6万个瑞士人的签名,达到瑞士相关法律中举行全国公投的要求。

为公投做宣传,今年3月14的早高峰时段,倡议者们在瑞士苏黎世火车站向路过的通勤上班族发钱,每人能得到一张10元面值的钞票。不过,鲜有人问津。

回应

官方不能取代当今社保制度

瑞士驻华大使馆公使、政治处主任高晟安介绍,这项动议既没有界定基本收入水平,也未提供资金支持的方案。因此,该提议对国家财政的影响尚不明确。

高晟安解释,如果以给每人每月发放2500瑞士法郎来计算,总的费用估算为2080亿瑞士法郎。尽管一大部分资金可以通过转换社会保障资金的方式来提供,但至少有250亿瑞士法郎需要额外的税收来补充。这个新体系将会非常昂贵,还会对工作人口和与附加税相关的经济环境产生巨大影响。

该动议的发起者曾声称,建立一份保障性的基本收入不会比维持现有体制花费更大,而且这一动议将促进自愿工作。但这并不能说服瑞士联邦委员会和瑞士议会,因此政府已经建议选民否决该动议。

高晟安直言,事实上,瑞士联邦委员会和瑞士议会都反对这一动议。他们坚信,引入无条件的基本收入,不仅将深刻改变国家的社会凝聚力,而且会削弱瑞士的经济和社会保障体系。这将加剧瑞士现有的劳动力和技能短缺问题。此外,大量削减开支或增加税收对于为无条件基本收入提供资金而言是必要的,但这还不能完全取代当今的社会保障制度。

高晟安表示,事实上,目前瑞士的劳动适龄人群大体都在自食其力。而那些无法支撑自己生活的个人或家庭可以从社会福利中得到支持,比如每日失业津贴、残疾退休金、社会援助等。这一动议旨在介绍一个截然不同的福利体系。如果瑞士选民投票通过了此项动议,这意味着瑞士社会组织将发生巨大变革,“更多人会失去工作动力的风险也确实存在,特别是对于那些低收入人群。”

态度

瑞士人剥夺寻找工作的动力

对瑞士公民来说,每月2500瑞郎的收入并不是一笔大钱。瑞士2015年公布的贫困线是月收入在2219瑞郎以下,大约合14750元人民币。而瑞士人的税前平均收入高达将近6500瑞郎(约合人民币43207元)。与高收入相对应的就是瑞士的高物价。据统计,作为世界上消费最贵的国家之一,在瑞士一顿饭人均大约花费20瑞郎(约合130多元人民币),在市区,每平米房价也是高达大约1.1万瑞郎(约合7万多人民币)。所以这样看来,月收入2500瑞郎对当地居民来说是不太够花的。

瑞士人尼克从事中瑞贸易,于2011年来到中国,平均每两年回国一次。他表示,他将通过邮寄选票的方式在6月5日的公投中投反对票。

尼克说,在瑞士只有学生、失业人群及学徒等少部分瑞士人达不到2500瑞郎这一收入水平。对于他而言,他认为公投提议如果通过,不仅在经济方面,还有可能影响瑞士的教育体系。

尼克介绍,瑞士有比较成熟的学徒制,约三分之二的初中毕业生会直接进入职业技术学校,而非传统的读高中。在这种体制下,学生将尽早地在企业中做学徒,在实操中学习。如果他们不工作就能挣到钱,这很可能会促使他们放弃自己的学徒身份,而这终将影响瑞士的教育体制。给他们每个月固定的2500瑞郎,将剥夺他们寻找工作的动力。“无论是对这些人群本身,还是对整个社会而言,这都不是好事。”

“我会投反对票。”来自瑞士沃州的帕里克在接受采访时毫不犹豫地说,他认为对于瑞士这样高福利国家,这项公投毫无必要。而这项公投一旦通过将对国家产生破坏性的影响,同时也会对就业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作为一个职场新人,这很不利于我寻求工作机会。”这项动议一旦通过,增加货币供应量将不可避免地造成通货膨胀。在瑞士生活,可能会需要赚更多的钱,同时劳动成本也将提高。

瑞士人托马斯则认为这是一项有趣的公民投票,尽管他本人对这项公投持积极态度,但他预测,这项公投不会通过,因为提议中就资金从何而来等实际问题没有给出答案。

解读

公民教育素质决定公投走向

这已经不是瑞士人第一次拒绝“天上掉馅饼”的好事。2012年3月,瑞士选民以66.5%的比例否决了工会提出的每年6周带薪休假的福利提案。反对者认为增加假期并不会减少工作压力,反而会增加工作成本,影响瑞士经济。

瑞士人为何如此理性呢?青岛大学教授易宪荣认为,瑞士民众能够在包括此次无条件基本工资在内的多次公投中都选择了政府和经济界希望他们选择的选项,是因为,经过长期参政,让他们形成了慎重、理性的全局意识,同时也与他们较高的受教育水平和高素质有着重要的关系。

发钱引通货膨胀购买力不会提升

经济学家余丰慧表示,多数瑞士公民反对该动议表明瑞士人很理智,对经济可能因此受到的影响看得比较透彻。

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该政策会影响调控宏观经济的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对货币投放量的影响,如果向每个人发放2500瑞郎,就会引发通货膨胀,实际购买力也不会提升。

另一方面是对税收的影响,这笔钱来自于政府财政结余,政府将为此加重赋税,这会加重老百姓的生活负担。他认为,给每个人发钱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实际效益不大,积极效应和通货膨胀及加重赋税产生的消极效应相抵消。如果想提高福利,不如提议采取减税等方式。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