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厂商将陷ARPG混战 腾讯《全民无双》成原生IP黑马

时间:2016-01-20 15:55:47
  • 来源:腾讯网
  • 作者:liyunfei
  • 编辑:liyunfei

2014年,业界一度极为看好ARPG手游,无论端游衍生、IP还是原生,都成为移动市场迅猛增长的亮点。然而2015年回合制长期霸榜,移动电竞崛起,ARPG手游生存环境可谓“腹背受敌”。上半年,有几款被寄予厚望的IP类ARPG手游,也归罪于产品力不足,只得昙花一现;下半年,《热血传奇》、《六龙争霸》终于冲入TOP10,让行业及玩家重拾对ARPG手游的信心。

毋庸置疑,ARPG类手游拥有强大的吸金力和生命力,2016年伊始,各大手游厂商已踌躇满志,带着各自精品包装下的ARPG产品卷土重来,准备展开新一轮混战。据256G产业研究数据显示,腾讯2016年Q1重推ARPG《火影忍者》;中手游(胜利游戏)、37手游2016年Q1预计各推2款ARPG;网易2016年规划的23款手游中,ARPG+RPG 占14款;完美世界2016年预计上线15款手游产品,虽未明确ARPG比重,但日系IP及金庸IP等重点产品不出意外都将属于ARPG行列;蜗牛游戏在2016年Q1的产品计划中,自研和代理发行共计5款手游,更是悉数皆为ARPG。

拥有强大IP的ARPG手游产品,大多能凭借IP在泛娱乐领域聚合大量原始粉丝,上线即获得高度关注,强IP类手游产业链势头强劲,轻松赢在起跑线上。相比之下,原生IP手游压力凸显,部分已显衰落之势。难道没有IP,就等于失去竞争力?实则不然,原生IP手游处于逆势之局,更应不破不立,在游戏玩法、操作体验等方面锐意创新,以新鲜趣味性、适用性广等作为优势,深挖用户诉求,把握住细分市场。近期除《火影忍者》为代表的IP爆款外,还有以《全民无双》为代表的原生IP ARPG手游,成为一匹强势冲榜的黑马,为同行打破“IP为王”的垄断格局提供了新思路。

《全民无双》是由腾讯重磅推出的首款3D划屏动作手游巨作。游戏以三国为故事背景,以武将收集与养成为核心玩法,玩家可采用“摇杆+划屏”双操作模式进行体验。自12月22日上线iOS,在短短24小时登顶中国区免费榜榜首,26日游戏上线三日后稳居畅销榜第四。在为期一个月的不限号测试,稳定在畅销榜TOP10之列。截止截稿时,据App Store玩家评论数据显示,《全民无双》共获得了1162份评论,平均为4星,其中五星的评分超过80%,成为“叫好又叫座”的原生IP ARPG黑马。已有坊间传闻,这匹黑马在短期内就以惊人的新进用户量及DAU超出众人预期,月流水或已过亿。

《全民无双》既赢得了市场又赢得了口碑,显示出惊人的爆发力与持久力,原因为何?

有业内同行将《全民无双》称为一款“内秀”的产品,可以理解为对产品力的赞许。《全民无双》开发商墨鲲有中重度ARPG类产品的优势基因,《全民无双》经过两年打磨,产品品质在这一层面得到了“专业”保证。其次,《全民无双》是腾讯“全民”系列的家族成员,腾讯内部对这款产品的重视尤甚,几经调整方才上线,腾讯成熟的运营无疑成为“专业”护航。

腾讯凭借《全民无双》树立了“3D划屏动作手游”的行业地位,以点触操控为玩家提供另一种选择,通过点触实现包括移动、基础攻击、技能施放和武将切换的功能操作,结合双击、拖拽并配合武将状态实现更为高级的翻滚、突击和蓄力重击操作。据透露,已有逾六成用户选择“划屏”或双模式进行体验,这一数据很大程度说明“划屏”操作这一新思路的成功。

1月20日,《全民无双》开启全面公测,在原来1V1、3V3基础上增加的团战玩法,更是最大化地满足了玩家自由组队对战的愿望。由此可见,《全民无双》也希望加强社交,视为长线运作的重点产品而存在。

由《全民无双》可见,IP固然强大,但并不意味着全部。2016年,手游市场将更加成熟,机会与挑战并存的大环境下,减少对IP的的依赖,玩法创新才是满足甚至超越用户需求的关键点。针对细分市场用户群进行深挖和创新,狠抓用户痛点,深挖用户诉求,将成为2016年ARPG手游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