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少女戒网瘾死亡续:涉事学校连续7年过资质审核

时间:2014-06-20 19:00:10
  • 来源:京华时报
  • 作者:newtype2001
  • 编辑:newtype2001

涉事学校已关停。

涉事学校已关停。

郑州“戒网瘾”学校内的少女加训惨死事件令人愤慨。这样一所问题重重的学校却能连续7年过审。发生这种悲剧,专家认为,除了要追究学校和主管部门的责任外,家长认可体罚也难辞其咎。

问题学校连续7年过审

搏强新概念培训学校位于郑州市南郊。17日,记者赶去采访时,发现学校大门紧锁,门牌也已摘下,校内也没了学生和老师。看守大门的老人说,学校只剩下他和一名做饭的老人。

搏强学校所在的郑州市管城区教体局称,事情发生后,他们认为这所学校管理混乱,法律意识淡薄,已经撤销了该校的办学资质。然而,在此之前,这所学校却是拥有办学资质的合法民办培训机构,连续7年过审。据搏强学校网站介绍,这是一家针对上网无度、厌学、离家出走、自闭等青少年采用心理辅导为主的特殊教育培训学校。网站还称,学校先后成功转化“不良行为”少年3000余人,被誉为“问题少年中原教育第一品牌”。

30%文化课老师没资质

记者多次联系搏强学校校长王淇,其两部手机均无法打通。不过,王淇此前接受采访时承认学校有30%的文化课老师没有资质。管城区教体局也承认,当晚进行加训致玲玲死亡的3名教官并没有教师资格证。

可就是这样一所存在种种问题的学校,却能够连续7年年审过关。据管城区教体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搏强学校于2007年9月被批准办学,教育部门每年都对学校进行年审,年审内容包括办学行为、教学管理、师德师风等。管城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此前的检查中并没有发现搏强学校存在体罚打骂学生的行为,对于如何进行日常监管,他们则没有明确回应。

□讲述

一闭眼就看到她摔后的样子

教师曾试图隐瞒死因

5月20日凌晨3点左右,郑州市公安局十八里河分局警察接到了搏强学校老师的报警电话,称一名学生因为身体异常而死亡,他们便出警赶到了学校。

民警张勋称,第一次向报警老师询问了解情况时,她说的是学生训练完以后回到寝室,休息以后有些异常情况,几个老师就把她送到省二院,没抢救过来。

而玲玲室友的回答却与老师的说法大相径庭。几名学生在宿舍窗口看见几名老师对死者和另外一名学生进行加罚训练,做前倒、后倒的动作,导致这种情况。前倒就是身体往前扑,后倒就是身体笔直地往后倒。玲玲的室友说,当时因为玲玲不愿意做后倒训练,现场的学校老师还亲自上阵强迫玲玲做后倒训练。

当民警再次向报案老师问讯时,玲玲的心理辅导老师马某及另外四名训练教官承认,他们在5月19日晚上9点到11点对玲玲强行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前倒后倒训练,而医院方面提供的证明显示,玲玲在送医之前就已经死亡。和她一起接受训练的另一名女生则因为颈部头部外伤送医院接受治疗。

体罚只因如厕未报告

按照搏强学校的规定,每天早晨6点到6点半是学生们叠被子的时间,这期间不能擅自离开寝室,就连上厕所也要征得老师的同意。因为玲玲上厕所既没有征得老师的同意也不愿意接受惩罚,当天晚上,玲玲的心理辅导老师和另外几名训练教官对她进行了额外的训练。两个小时后,玲玲就出现了吐血、昏迷等症状。

在被问到有没有看到玲玲躺着的状态时,玲玲的室友婷婷说,看到了,玲玲喉咙里出着可粗的声音在那喘,还有呼吸。老师把空寝室的被子铺到宿舍,然后又把她弄到宿舍里面。

在送到医院前,玲玲就离开了人世。因为搏强学校有规定,进校之后的前两个月孩子不能与家人见面,也不能通电话,40多天前的见面,竟然成为了郭女士和女儿的最后一面。

孩子抛纸条向外界求救

记者在采访当中发现了郑州搏强学校有很多不近人情的规定,比如上面提到的采取封闭式管理,上厕所必须向老师汇报,学生入校两个月不能跟家长联系等等。还有一件更奇怪的事就是当这个19岁死亡女孩玲玲的母亲去学校的时候,突然接到了很多孩子扔下来的纸条,这些纸条都写了什么呢?

纸条:让妈妈来,我害怕,帮帮我,给我妈妈打电话,我想回家,救救我,别跟老师说。

这都是一些孩子充满了恐惧的求救信息,这个地方还能叫学校吗?

16岁的婷婷家住郑州(港区),因为喜欢上网、厌学,今年2月初她被父亲送到了搏强学校,刚进学校,高强度的军事训练就让她很不适应。她说,训练很苦,训练有跑步、鸭子步、蛙跳、单腿跳,每天训练早上半个小时,上午一个小时,下午一个小时。

回家后睡觉不敢闭眼睛

除此之外,学校诸多的禁令也让婷婷感到无所适从。对于学生的训练、生活,搏强学校都出台了苛刻的规定,就连学生自己的日记也要定期接受检查。一旦有学生违反规定,就要受到教官的惩罚。婷婷说,在学校,她每天都能看到学生受到各种体罚,其中最常见的体罚就是前倒。

婷婷说,体罚都有固定的数,比如让你摔500个前倒,100个前倒,200个前倒,1000个前倒都有。逃跑就会摔1000个,看别人一体罚她就害怕,自己最害怕摔前倒。摔完以后小臂膝盖全部都肿了。

5月19日晚,婷婷的室友玲玲在被罚做前倒后倒2个小时后死亡,婷婷也目睹了玲玲遭受体罚死亡的整个过程。5月21日,婷婷被父亲接回了家。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20多天,但婷婷现在每天一到晚上就害怕,现在睡觉躺得特别挨边,不敢闭眼睛,半睁着眼,因为一闭眼就看到玲玲摔后的样子。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