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假的!央视调查4G“每秒百兆”:实测网速不到1/50

时间:2014-05-24 21:59:50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互联网
  • 编辑:ChunTian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G牌照发放半年以来,我国4G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500万,这和4G上网速度快是分不开的。像有电信运营商就宣称说,4G网速可以达到每秒100兆,那么这个上网速率是否真的可以达到呢?新闻频道和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监测分析中心近日在国内多个城市进行了独家的4G速度测试,结果显示,4G速率很难达到每秒百兆。

“16公里每秒,人类飞行器最高速,还是不够快,更快的4G时代现已到来,中国移动正式推出4G服务,网速可达每秒百兆。”这是中国移动在广播中所做的4G广告。而在很多广告牌上,中国移动的4G广告是这样写的,国际主流技术,4G网速可达每秒百兆。那么情况真是这样吗?记者找到了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监测分析中心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进行4G测速,使用的软件是由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开发的,基于移动终端的宽带速度测试软件。

工程师分别选择了北京市中心、三环和五环三个地点进行了测试。首先在市中心的一个办公室窗户附近所做的测试显示,反映用户实际使用情况的平均速率为每秒27.52,不到移动宣称速度的三分之一。随后工程师到了屋子里离窗户较远的地方,4G速率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降,达到了每秒11.12兆。

离开办公室,工程师来到了离城市中心稍微远一些的西三环附近,在这里,4G速率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降,平均速率只有每秒1.79兆,也就是说不到宣称速率的五十分之一。随后工程师来到离市中心更远的西五环,这里的平均速率为每秒22.28兆。

此后,工程师还在国内的多个城市进行了测试,均没能达到中国移动宣称的每秒百兆速率。记者同时还测试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4G信号,发现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4G速率差不多,中国联通要慢一些。不过,这两家运营商的4G信号覆盖明显不如中国移动,在不少地方都找不到4G网络。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去年年底发放的4G牌照是采用TD-LTE技术的,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来说,另外一种4G技术FDD-lte技术对它们更适合。

“每秒百兆”是峰值速率

那么,为什么每秒百兆的宣传,在实际情况中用户却体会不到呢?记者也联系了三家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没有接受采访。而中国移动给记者发来了一份书面说明,称“每秒百兆“是峰值速率,并不是给用户提供速率的承诺。

中国移动称,在其2013年4G规模试验期间,曾测得一个用户使用时的峰值速率为每秒112兆,这表明移动的系统和终端可以满足每秒百兆的设计能力要求。不过4G上网网络的实际体验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用户在商用网络中很难实际测到峰值速率。这是一个普适性规律,无论是任何网络制式都是如此。

移动通信系统定义的峰值速率,是体现系统端到手机端能力,并不是对于给定用户提供速率的承诺。

4G网速受多种因素影响

通过电信运营商的回复,可以看到,“每秒百兆”只是在一个非常理想状态下可以达到的4G速率,一般用户很难体验到。就这种说法,记者也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他们表示,4G的实际使用速率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

专家表示,运营商宣传的4G网速,和用户实际上感受到的网速并不是一回事。用户用4G手机访问一个网站,实际上要经过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手机的数据通过4G网络达到4G基站,第二个环节是基站将数据通过固定宽带传到网站的服务器,第三个环节是网站的服务器的响应。中国移动宣传的百兆速率其实是指第一个环节。而决定用户使用感受的还有固定宽带的传输速率和网站服务器的反应速度,换句话说,即使4G网络很快,如果网站的服务器反应慢,用户也会觉得上网很慢。

而就是4G网络的速率,实际上也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3G产业联盟秘书长项立刚称:“下雨,晴雾,风,所有这些东西对我们的屏蔽,对整个的网络都会有影响的。”

同时,4G网速是共享使用的,用的人多的时候,网速也会变慢。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所总工程师王爱华表示:“只有一个用户在用可能就能达到七八十兆,八九十兆这么一个速率。但是如果说10个人在用,那可能就是每个人四五兆这样的一个情况了。”

手机的性能,也会影响到用户4G的使用感受。

某手机企业常务执行副总裁李斌认为:“首先是中央处理器的芯片处理能力,还有无线射频的性能,无线射频的性能有时候干扰,处理得好与不好,第三个就是整个软件的优化。”

业内人士表示,4G网络信号要覆盖全国,需要4到5年的建设,对于没有4G基站的地方,根本就没有4G信号,更谈不上4G速率了。

“每秒百兆”或涉嫌虚假宣传

通过上面的节目看到,电信运营商所宣传的“每秒百兆”的4G速率,只是一个理论值,在用户使用过程中很难达到。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邱宝昌表示,电信运营商的广告误导了消费者。

邱宝昌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必须要真实,要明确,对它的数量,质量,售后服务,明确的标识,明确具体,你现在标注的是100M,但你实际上有误差,把一个极端的值常态化,这是不允许的。”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