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比特币交易网Mt.Gox停运 中国玩家被套牢数百万

时间:2014-02-27 18:12:28
  • 来源:法制晚报
  • 作者:newtype2001
  • 编辑:newtype2001

自去年夏天起,Mt.Gox平台暂停客户提现的情况不断出现。今年2月初,Mt.Gox以技术故障为由,停止用户提现的服务。

美国媒体报道了一份在网上流传的文件,称Mt.Gox受到黑客攻击,总共744408个比特币失窃,价值3.5亿美元。该平台因此资不抵债,随时可能破产。

2月10日,Mt.Gox发布公告解释,技术故障缘起比特币系统软件一处被称为“交易延展性”的漏洞,并将继续暂停比特币提现,直到技术问题得到解决。

2月20日,10天后Mt.Gox再发公告,称提现将再度延迟。其间该平台的比特币报价再度暴跌至91美元。

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10时,Mt.Gox的比特币交易停止,Mt.Gox的CEO马克·卡佩勒斯已于日前在其博客中宣布退出比特币基金会。媒体报道称,事发当天,国外比特币价格暴跌7%,至418.76美元,仅为两个多月前历史高点的三分之一左右。

事件进展 2月初以来 价格一直大幅下滑

昨天下午,记者登录国内比特币最大的交易网站“比特币中国”,发现在2月25日,比特币在中国的交易价格为3562.41元,比24日下降235.59元。2月26日,比特币的交易价格到达今年最低点,成交价格仅为3331.71元。而相较于本月初2月2日的最高点4966.01元,价格下降了1634.3元。

通过网站的交易价格曲线图,记者了解到,从今年2月初以来,20多天的时间,比特币交易价格一直处于大幅度下滑趋势,最高一天的降幅达到了358.48元。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打开“比特币中国”网站,发现其价格又略有上浮,达到3517.18元。

在“比特币中国”的网站上,25日当天,一份由六家比特币交易平台发布的“关于 Mt.Gox 的联合声明”被张贴在醒目位置,该声明表示此次问题的出现,“并不会影响比特币和电子货币行业的应变能力或价值。”

悲观者说 损失最大者 几百万被套牢

今天上午,记者在网上发现一个名为“MT大中华用户维权联盟”QQ群,其中的542个成员都是比特币的拥趸。据群主介绍,群内成员都是在这次动荡中受到损失的用户。有的用户甚至直接把网名改为“60万房产买MT”“MT还钱”等。

“损失最大的,5500个币被套进去,几百万的资产就这样被套牢。”群主说道:“也有很多人,把房子抵押了炒比特币,现在还套在里面。”

网名叫“Hobby”的人告诉记者,如今,大家习惯每天早上要来群里说句话,证明自己现在还好。大家都怕有的群友因为损失太大,顶不住压力做出自我伤害的事情。

全部买房积蓄炒币 如今亏12万

网友“诺丁山的邂逅”曾在网上发帖称“刚刚48万入手100个比特币”,并称这是全家七八年的所有积蓄,原本准备买房用,现在拿出来炒比特币,希望能大赚一番,用作全额买房款。

记者联系上该人。他告诉记者,他看到2013年武汉有玩家卖了房买入900比特币,年底的时候卖出,净赚360万人民币,他认为他也能以此实现“钱生钱”。

但是,截至今天上午,“诺丁山的邂逅”一共损失12万元人民币。

网上有人给“诺丁山的邂逅”留言:“让你不听我的,亏大了吧”。该人随后发帖称:“你们这是要逼死我啊”。

如今,“诺丁山的邂逅”被网友戏称为“48万哥”。关于如何处理剩下的比特币,“诺丁山的邂逅”拒绝向记者透露。

乐观者说 部分持有者 目前仍抱希望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多位比特币持有者,面对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关闭,他们仍然对比特币的投资抱有很大希望。

“只要平台安全,就没什么大问题。现在中国市场仍然在正常交易。”比特币持有者陈先生告诉记者:“中国市场没受什么较大影响,注意风险就好。”

来自北京的王先生表示,虽然2月25日Mt.Gox平台关停之后,比特币在中国的市场交易价格一度跌了12%,不过交易价格在很短的时间里迅速恢复平稳。

“因为投入比较少而且迅速恢复,损失较少。”一位来自四川的陈先生说,在他看来,比特币其实就是一种在网络上的虚拟货币,能够直接在网络上购买商品,类似于黄金,能作为货币也能作为商品。

电商变化 支持比特币交易电商 悄然消失

今天上午,记者在淘宝网站以“比特币”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而结果却是“毫无结果”。网页上仅仅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政策,无法显示相关商品”。

2011年,本报曾经做过关于比特币的调查,当时不仅可以在淘宝网店用人民币兑换比特币,还可以在某些商家那里购买实际商品。

然而现在,这些电商却已悄然消失。

记者回访了2011年曾表示可以用比特币购买本店商品的店家“保力体育”,但打开该网店,却再也找不到任何关于比特币的信息。

专家说法 投资“比特币” 是国际级“博傻”

早在2011年9月26日,《法制晚报》就刊登了关于比特币的报道,对其风险性表示担忧。

当时,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季冬生对本报记者表示,比特币的制造和流通类似于传销,但连传销都算不上,更像一场国际级的“博傻”。由于目前市民缺乏好的投资途径,比特币正好满足了很多人的需求。

“就看谁傻乎乎接棒到最后,当最后一个倒霉蛋。”两年前,季冬生教授说。

今天上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的赵留彦教授表示,比特币之所以能够在世界上流通,被很多人认可,主要原因是公众对它有信心。“比特币值多少钱,本质上在于大家认为它值多少钱。如果大家都预期比特币能够成为货币,并愿意接受它,比特币就存在价值。”

赵留彦教授表示:“比特币的火热,其实就是大家在炒作比特币的预期价值,甚至当做一种赌博的筹码。但一旦人们丧失信心,它的价格跌起来根本没有下限,甚至一文不值。”

即使被黑客攻击 也难索赔

在两年前本报对比特币的报道中,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裴广川对记者表示,比特币是非法产物,至少根据中国的法律规定,它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所以,如果比特币被盗窃、抢劫或诈骗,持有者到警方报案,很可能不被受理。

今天上午裴广川再次表示,目前中国还没有一部法律保护比特币。

“即使遭到黑客攻击,也很难寻求保护或索赔。据我所知,世界各国也还没有相关的法律和政策去约束它。因此即使在国外,持有者也很难索赔。”裴教授告诉记者。

新闻回放

比特币由一个叫中本聪的人在2009年提出,它不依赖于特定的中央发行机构,可使用电脑自行制造,使用P2P网络节点的数据库记录交易,目前可以兑换成真实货币用于交易。

2011年9月,《法制晚报》记者发现了悄然进入中国、并开始在白领尤其是IT白领中流行的比特币。

当时,比特币还是个小众概念。但记者初步了解后发现,比特币的流行,具有巨大的金融风险,随即进行了调查。

两年前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当时比特币价格大幅攀升。2011年6月1个比特币能兑换29.55美元,比一年前涨了5910%。

比特币在这种背景下进入中国。当时记者发现,国内很多人用电脑制造比特币,为了提高“挖矿”效率,他们不惜重金购买高级电脑设备。

当时,一家名叫“保力体育”的淘宝店里的所有自行车骑行服都支持比特币支付。在一家饮品网店,能用比特币买到“顺牌凉茶”。

2013年1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

通知中称,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