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谷歌眼中的未来手机:没有屏幕 全语音操作控制

时间:2013-12-12 20:10:01
  • 来源:腾讯科技
  • 作者:龙生九
  • 编辑:ChunTian

 据谷歌工程部的一名高管日前透露称,谷歌预计未来一代的计算设备或许将拥有完全依赖于语音识别系统的无屏幕设计,而公司目前已经将用户的语音数据放在了同文本数据同样重要的地位上。

谷歌搜索工程部副总裁斯科特-霍夫曼(Scott Huffman)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表示:“随着公司在近期大力宣传语音搜索和语音识别工具的努力,这些工具的用户人数已经迎来了大幅增长。我们相信未来的人们都将拥有数个电子设备,其中包括隐秘在你口袋中、手腕,甚至是眼镜中的超级电脑。其中,他们中的一部分设备或许会拥有屏幕和键盘,但另一些则没有,因为我们已经看到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通过语音识别系统同设备展开互动。”

但是,考虑到近期层出不穷的数据监听事件,谷歌所设想的这一无处不在的麦克风系统或许会令人们对于自己私生活的隐私保护产生更大的担忧。然而,在近期爆出了一系列数据监听事件后,谷歌率先为用户的数据安全添加了另一层保护。据悉,这被称为“完全向前保密”(Perfect Forward Secrecy)的技术可以对每位用户上传的数据加上另一道安全锁,且用户“开锁”的钥匙会频繁更换。在此之后,诸如Mozilla、Facebook和Twitter等公司也都纷纷效仿了谷歌的做法,微软也表示将在明年添加这种加密技术。

对此,霍夫曼透露称:“具备相同加密标准的安全技术还将被应用于音频数据传输领域。事实上,所有经由谷歌数据中心的数据流都适用于这一加密技术。”

“Ok,Google”

在美国地区,谷歌已经启动了一项基于谷歌眼镜的语音控制试点项目。此前,谷歌眼镜用户只需要在佩戴眼镜的时候说出“Ok,Glass”便可以激活设备的功能菜单,而现在谷歌希望将这一技术拓展到旗下移动操作系统Android平台和桌面系统中。需要指出的是,谷歌Android系统目前在全球智能手机中的占有率高达60%,设备保有量几乎达到了10亿台。

目前,用户仅仅需要对着安装有谷歌操作系统或者插件的设备说出“Ok,Google”这一语音命令便可以激活诸如日历、提醒事项、地图、短信和其他一系列功能菜单。除此之外,该系统系统还内置了查询食物营养成分表的功能,即可以通过搜索告诉用户某一食物所包含的卡路里等信息。

截止到目前为止,谷歌并没有给出有关有多少Android设备用户会每天使用语音控制系统的具体数字。但有数据显示,全美大约有3%的用户会每天使用语音控制系统,而超过半数的美国人都拥有一部具备了语音控制功能的智能手机。其中,有三分之二的用户知道自己的设备具备这一功能,但只有不到一半的人会每月不止一次的使用设备内置的语音控制系统。与此同时,每天都使用语音控制系统的用户人数更是不到五分之一。

对此,在谷歌从事了超过五年时间移动搜索工作的霍夫曼也承认,目前仍有不少网络用户并不知道可以通过语音命令使用谷歌。但他相信,人们完全可以在诸如驾车这样的环境下更频繁的使用这一功能,并减少由于文字输入或者查看电子邮件有可能带来的危险。

“逐渐熟悉某一新生技术是一个文化层面的事情,而市面上则会出现很多围绕这一技术打造的新设备。仅仅在2、3年前,我们才刚刚将这一产品从试验阶段带到了现实之中,而这一系统目前已经可以理解我说的大部分意思。目前,我们仍在朝着识别方言口音的方向努力,并知道这一系统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但当这一系统开始正常运行的时候,你甚至可能会产生魔幻般的感觉。”霍夫曼最后说道。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