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平板江湖谁主沉浮:新机列阵 苹果双拳互搏难题待解

时间:2013-10-23 19:04:41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newtype2001
  • 编辑:newtype2001

今天凌晨,苹果推出了最新一代平板电脑产品:iPad Air和iPad mini 2。前者是对iPad 4的升级,除了没有指纹识别功能,几乎搭载了苹果全部的新技术,而且更轻更薄。而iPad mini 2在完成配置Retina显示屏等多项升级之后,已经进一步拉近了与全尺寸iPad之间的距离。

在苹果召开发布会的10个小时前,诺基亚在沙漠之城阿布扎比推出了搭载Windows RT的平板电脑Lumia 2520。同时,微软Surface二代系列今起也将正式发售。微软期待通过更多产品组合为Windows平板突破市场。

至于Android阵营,7月,谷歌发布第二代 Nexus 7平板;9月,三星推出标准版的平板电脑Note 10.1,而此前不久,亚马逊的Kindle Fire也完成了更新。

至此,今年的平板电脑新机基本发布完毕。接下来,就看圣诞购物季各家要亮出的销量成绩单。

根据IDC的统计数据,2012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出货量超过1.28亿台,相比2011年增长78.4%。今年出货量将达到1.9亿台,可能正式超越台式电脑,明年则有望超过笔记本销量。

三年前这个市场刚刚起步之际,整体规模仅为1500万台。这无疑是一个正在急速膨胀而又充满变化的市场。

和智能手机市场的演进类似,苹果的优势正在降低,Android势力快速崛起。2010年,iPad在平板市场的份额高达83%,几乎没有对手能对其构成威胁。但在随后的2011年里,虽然出货量增长,但iPad的市场份额逐季滑落,即使在2012年凭借第三代iPad上加入视网膜屏幕后份额有所回升,但还是难阻Android军团的围剿,市场份额在当年下半年再次下滑,跌破50%。

iPad仍然是不可替代且销量最大的平板电脑产品。那么, 市场变化的因由到底是什么,苹果的问题又出在哪里呢?

iPad没有变差,它只是不再“特别好”

2010年83%的市场份额,是一个特殊市场状态下不可复制的神话。2010年1月27日,美国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当乔布斯把第一代iPad推送到众人面前的时候,一个全新的平板电脑时代才刚刚开启。

那时候市场里没有出色的竞争者,苹果潜心研发的第一代产品在多个方面具备无可置疑的领先优势,以及那个在iPhone时代就打下良好基础的iOS平台做为支撑——在某段时间里,“iPad=平板电脑”,成为很多消费者的直观理解。

这一理念甚至在今天还留在很多消费者心中,并在购买选择时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这也是乔布斯留给库克的又一笔遗产。

但竞争对手不会永远沉睡。谷歌带领着Android阵营率先发力,一方面是与苹果已经杀红了眼睛的三星推出了自己的平板,之后亚马逊推出了Kindle Fire,谷歌也于2012年发布了Nexus 7平板电脑。

和这些对手相比,iPad的升级速度有些缓慢。除了增加视网膜屏幕之外,苹果在硬件上仅保持了常规更新,而Android阵营的产品的更新幅度则相对更大。

在iPad mini 2代发布之前,谷歌的Nexus 7二代在价格、处理器、内存、屏幕分辨率上均超过iPad mini,这无疑会直接影响用户的购买选择。而同样提前发布的Kindle Fire,继续保持了对苹果的价格压力。

此外,由于产品集群优势,市场上总能保持搭载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不断推出,在外观、材质等方面,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

在开放竞争的市场里,不管开始时你的产品多么出色,竞争对手会尽全力学习和追赶你,逐渐拉近距离。因为有了标杆,学习和模仿总要比持续开拓更迅速。领先者可以尽力保持不断创新,但市场会在竞争中达到一种更平衡的状态。苹果在平板市场的份额下滑,一方面源自创新的减速,另一方面,也是激烈竞争下的必然结果。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翻页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