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我国宽带建设任重道远 光纤到户开通率仍较低

时间:2013-03-24 09:19:36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newtype2001
  • 编辑:newtype2001

随着近几年国家连续出台宽带战略,我国宽带业务开始快速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在昨日“第四届数字技术未来系列论坛”上,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针对我国宽带发展现状指出,目前我国宽带普及率相较于发达国家还存在很大差距,FTTH开通率仍然较低。

我国宽带普及率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

据了解,迄今为止,已有100多个国家出台了宽带国家战略,其中包括主要的发达国家和地区、主要新兴大国和发展中国家。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表示,“宽带投资使得国家在信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对宽带投资的目的是要赢得国家的未来。”

但另一方面,刘多也指出,相比发达国家的宽带发展,发展中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并且这个差距正在拉大。“在日本、美国建立了国家宽带战略之后,印度、芬兰等多个国家也相继以不同的方式计划或明确将宽带接入纳入普通服务范畴。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宽带普及率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的鸿沟依然存在”,“虽然FTTH已经达到9400万户,但是开通率还是较低,即使光纤已经到了用户家门口,但是用户需不需要,怎么布,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他举例说。

单位宽带资费同比下降30%

在大会中刘多还提到,我国在宽带发展过程当中依旧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宽带价格高、用户体验差、业务普及程度低、城乡差距严重、行业间统筹发展机制不尽完善、基础软件等对外依赖程度较大等。

对此,刘多透露,针对这些问题,政府和相关产业界都做了积极的应变,2012年工信部实施了“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并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

刘多细数了2012年“宽带普及提速工程”所完成的任务,建光网方面,FTTH覆盖家庭一年新增超过4900万,超过原计划40%,总量达到9400万;在扩普及上,原计划新增2000万固定宽带接入家庭,实际完成2518万户,用户总数1.75亿,普及率达到38%;在提速度方面,4M以上的用户达到1.15亿,占比从年初41%的提高到65%,提高了24个百分点;在降资费方面,单位宽带资费同比下降30%。

刘多表示,虽然目前我国还未出台整体的“宽带国家”战略,但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相关宽带提速工程,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宽带设施基础建设基本完善,宽带接入能力也在持续提升,骨干网络综合承载能力、长途光缆长度、国际出口宽带、国内互联网宽带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