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游戏杂谈 > 新闻详情

国内媒体评论:“宽带中国”的内核应当是廉价

时间:2012-05-11 18:07:11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KingJulien
  • 编辑:ChunTian

    国务院常务会议9日研究部署推进信息化发展、保障信息安全工作。会议讨论通过实施“宽带中国”工程,加快信息网络宽带化升级,推进城镇光纤到户,实现行政村宽带普遍服务;加快推进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培育壮大相关产业和市场。

    毋庸置疑,“宽带中国”是我国今后推动信息化建设的一项庞大系统工程,既包括网络宽带升级,也包括城乡宽带网建设与服务,不仅涵盖下一代互联网的架构,也包含三网融合的市场推广。倘若这些既定目标能如期实现,我国信息化建设不但能跟上世界潮流,也能为国内广大民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就目前而言,我国的宽带并非严格意义的宽带。从上网速度上看,据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国内上网连接速度仅为全球平均连接速度的 43.7%,而英国牛津大学研究小组公布的全球宽带环境排行榜则显示,在宽带通信的速度、容量等用户使用便利性方面,日本居首位,中国居第41位。据悉,研究小组以42个国家为对象,就下载、上传速度,等待时间等收集了约800万件数据,并按独自的标准进行了打分。换言之,在上述考察对象之中,中国的上网速度,实际上是倒数第二。

倘若拿宽带价格跟国民收入水平相比,发达国家互联网使用价格不到其收入水平的1%,而我国的比例则超过10%,是发达国家的10倍以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发布的报告称,我国宽带用户平均月资费83.8元,价格相当于韩国宽带的18倍、日本的51.5倍。如果考虑到收入差距的话,我国的宽带资费水平比韩国、日本等更是高得吓人。

当然,“宽带中国”如期完成后,最起码上网速度方面,无疑会有大的改观。可是,令公众担心和忧虑的是,“宽带中国”的上网费用是否也会跟着网速加快而增加呢?这种担心并非毫无道理。就拿笔者的居住地来说,前几年的每月上网费用40元,随着网络速度的逐步提高,上网费用也水涨船高,现在上网费用已上升到每月100元。从媒体报道来看,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出现了类似情况。

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则是期望“宽带中国”在实施过程中,应以廉价为着力点,让民众共享网络变革成果。这一要求实际上并不过分,因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规模产生效益,还有一个词叫边际成本,市场规模越大,服务成本就越小,产生的利润也就越高。尤其是“三网融合”实施后,既能有效避免资源浪费,又可精减大量冗员,从而减少成本支出。截至2011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5.13亿,全年新增网民5580万,固网用户中宽带普及率已高达 98.3%,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数据还会逐渐增长。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必然蕴含着巨大的市场规模效应,因此,把廉价当成“宽带中国”的内核,既有利于信息化可持续发展,也是民众的福祉。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