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单机资讯 > 新闻详情

实在太坑爹了 中国宽带免费提速种种忽悠让人愤怒

时间:2012-04-10 14:53:13
  • 来源:电脑报
  • 作者:liyunfei
  • 编辑:ChunTian

1M变2M、2M变10M、4m变20m……从去年11月开始,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等市先后宣布大幅度免费提升居民的固定宽带速度。

4个月过去,用户是否真的享受到了“免费提速”的馅饼?

答案不容乐观。从黄枪调查情况来看,“被免费提速”、 “老用户提速时间有限”、“假提速真降速”、“拒绝受理提速”等种种乱象的大量出现,使运营商的“全网免费提速”行动更像一场“敛财闹剧”。

“被免费提速日记”

“2012年3月9日,阴转多云,6度,被提速到10M已32天了,依然是2M!光纤在哪里呢?!签了协议联通可以不履行?!所谓通过提速实现降价,就是2M和10M一样的上网费?!又说确实降低上网费,但是必须在光纤普及后?!光纤改造呢?!”

“2012年3月28日,多云转小雨,19度,被提速到10M已51天了,依然是2M!光纤改造依然没有动静!双井电话局管辖地区没有光改的还有很多地方,继续搜集整理中。10010客服现在是基本打不进去了,据说是因为询问光改的人太多了,那10010移动电话的客服咋也打不进去呢? ”

从去年底开始,北京朝阳区双井居民“wszm2010”开始写下《被联通免费提速日记》,“在2011年底,联通就宣称我所在片区已经免费从2M提速到10M了。”

但事实是,“传说中的提速和光纤改造都是浮云,自己使用的仍然是2M带宽。”为此,他每天写下《被联通免费提速日记》,“一直写到真正提速为止。”

对“skypr0315 ”来说,所谓“免费提速”更是不愉快的回忆。今年2月,北京联通以“联通沃宽客户端”形式向他推送光纤改造协议。想不到的是,在2月14日签订协议后,翌日他就接到电话通知,称所在小区不符合光纤改造条件,改造时间遥遥无期。“讽刺的是,下载的联通沃宽软件却显示我为10M用户,但实际使用的是2M宽带。”

黄枪调查发现,对“宽带免费提速”有抱怨的用户正越来越多。从去年底开始,北京、上海、西安、南京等城市先后宣布大幅度免费提升宽带,尽管有一部分用户确实享受到了宽带提速,但更多的是对“真假提速”的抱怨——在贴吧、微博、论坛中,各地均有大量用户投诉自己“被提速”。

4年老用户免费提速30小时

在北京,北京联通3月1日宣布,即日起对北京宽带用户免费至少升级一倍。但提速启动已经过了1个月,从记者随机采访的数十位用户来看,大多数2M用户网速并没有提升。北京联通的解释是,原2M和2M以上用户需下载一个“联通沃宽”软件,在线签署协议,然后等待联通公司上门安装光纤、布线,最终才能获得宽带提速。而512K升1M、1M升2M则无需用户操作,自行提速的。但用户对此仍表示质疑:“1M升至2M只是到年底,明年什么政策还不知道,费用是多少也不知道。”该用户称,自己安装了客户端,得到的提示却是:非联通ADSL后付费用户,不提供提速服务。

事实上,北京联通在宣称“全网免费提速”时,有意无意忽略了一点:

免费提速仅限于后付费的北京联通宽带用户,而预付费和小区宽带用户却无法享受该提速服务。另外,到今年12月如果为非包年用户,则停止提速体验。

在重庆,重庆联通大力宣传的“真实4M,全民提速”更是让人惊诧。以黄枪本人为例,包年使用联通4年半,但免费提速时间只有30个小时。而重庆联通宣传的离散宽带、智能提速、软件提速,除了把消费者搞得云里雾里,网速不会得到任何实质改变。

电信用户也被忽悠不少。在湖北宜昌,一位读者称,她看到免费提速消息,真以为天上掉馅饼了,赶紧打10000咨询,报上宽带账号,被告知可以免费提。后到营业厅,服务小姐告诉他720元的2m要提只能先改成988元的4m。

而广西南宁“帅哥COCOJIAN ”同样投诉:作为电信的忠实用户,仅仅是因为移过机,且宽带业务一直正常使用,就无法提速。

深圳的“无伴侣老咖啡”同样抱怨,他表示在电信网上营业厅询问2M提速到8M是免费的,每年宽带费用还是按2M算,结果营业厅的说法又是另外说法,只是免交100元的提速费,并且要绑定手机套餐才能提速。

假提速真降速

另一方面,即便表面上“提速”了,但真实网速并没有快多少。一位住在丰台区的用户抱怨,他使用的是2M包月套餐,表面看速度确实提升了,但测试工具显示只有4M,使用体验上也远远达不到运营商宣称的10M。另一位读者则称,家里宽带表面快了一倍到了4M,但下载东西仍和以前一样,只有200多KB。

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王德义则称,运营商有假提速真降速的嫌疑。王德义称,自己原来是4M宽带,下载有420KB以上的速度,但在当地联通3月1日进行“提速”后,其网速竟然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了,下载更是很少过400KB。

“电信说升级到4M,结果第二天晚上就打回原形。免费提速我只享受了一夜。”上海南汇区的一位用户对黄枪无奈地表示。

“2M升10M的用户,还得申请光纤改造才能享有10M的网速。”在接受黄枪采访时,北京联通一位内部人士承认,表面提速实际没提速的真正原因是,只有光纤用户才能提速。该人士称,要获得宽带用户普遍满意的高速率,尽管涉及很多环节,受制于很多因素,但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光纤离用户有多远。

“光纤改造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网络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蔡冬梅表示,光纤改造困难重重,除了小区物业的阻挠、老旧小区的改造、竞争对手的关系,还有用户的认识差异——鉴于光纤技术的实施,用户每年会承担部分电费,但很多用户对此并不理解。

但众多用户对此说法并不认同,“我多次查询到的结果都是,所在小区已经完成光纤改造,而在运营商改造完成名单上也有小区名字。”skypr0315 说,这只是一种忽悠用户的借口。

针对不少用户反映的真实速率与宣传速率相差甚远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信运营商技术主管称,“承诺带宽与实际使用网速相差甚远, 这在业内是普遍现象,这就是所谓假宽带。”

去年12月,来自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都在使用假宽带”,调查称中国大部分用户平均速度达不到标定速度。“假宽带”一说也由此为用户熟知。

该技术主管称,如果遭遇投诉,运营商的回答往往是以“线路质量、用户电脑老化、上网堵塞”等为借口。但事实上,多数情况是运营商为了充分利用宽带资源,会计算出一个上网在线比率,并会在标准配置基础上增多配置用户。例如,一个小区有100M的带宽,每户10M,本来只能分配给10户,但运营商往往会分给15户,甚至更多。由此,上网高峰期带宽就明显不足。“在线比率没有国家统一规定,运营商往往根据自身情况确定,因此一些小的运营商为抢占更多业务,往往不顾在线比率或提高设备扩容,导致宽带不足,从而欺骗消费者。”

免费背后是敛财?

让众多用户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宽带免费提速,真的是免费,还是运营商的又一次敛财行为?

“我家用的是168元4M后付费包月套餐,2月份时联通公告称都可以免费提速到20M,但到了3月,就变成必须先购买1680元的包年套餐,否则无法提速。”家住北京丰台区的慕雨枫认为,只有包年用户才能提速,意味着可以短时间内聚集大笔现金。

家住北京长辛店的罗诗琪则指责“运营商公布的全网宽带客户免费升速完全就是忽悠。”她的理由是,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所在地区属于郊区,此前联通为在这些地区开展业务,针对这部分区域用户推出了“郊区版收费”优惠政策——相对市区用户有10元-20元左右的优惠套餐。但这恰恰成了联通拒绝为上述用户提供免费升级服务的借口,“要想宽带提速升级,就必须先放弃上述优惠套餐,使用全新的包年套餐。”

从黄枪调查情况来看,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广州、上海等地区。绝大部分用户想真正“免费升级”,都面临“重新选择套餐”的局面。在重庆,即便预付费包年套餐只使用3个月,得到的也是含糊不清的答案:“到就近营业厅续交上次续费至今月份数的费用完成套餐升级,升级完成后即可不限时使用提速服务。”

“需补交资费更改套餐,可能就几十元。” 重庆联通产品创新部副总经理赵新安对黄枪解释。

但这显然与运营商大力宣传的“全民免费升级”相差甚远。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补交资费更改套餐”联通并未宣传,绝大部分老用户向提速面临如下选择:除了联通赠送的30小时免费提速,可以花钱购买点券或充值两种方式获得提速时间。从联通在显要位置公布的资料来看,有5元购买500点券、50元购买6000点券以及3元5小时、10元30小时等多种提速方式。

相比之下,新用户只需要办理全新的套餐,即可获得“2M升4M,4M升8M”的宽带升级。但这同样有代价——需要绑定固定电话、3G等套餐,并承诺在线时间和每月花费。

“绑定手机、固定电话,承诺在线时间和费用,是多年来运营商最常用的手段。” 一位电信分析师对黄枪称,无论是电信,还是联通、移动宽带,大部分用户都会遭遇绑定手机、承诺最低消费、不得停机的“霸王条款”。“可以肯定,运营商在推进免费提速过程中,会有更多的霸王条款出现。”

“我给运营商的建议是,如果还没有具备提速的条件,就不要向用户许偌。 ”该人士称,自己曾向当地运营商高管提出过上述建议,但高管的回答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先完成了上面的任务、忽悠到用户再说。”时隔不久,当地就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全民免费宽带大提速”行动。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