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游戏杂谈 > 新闻详情

分析称腾讯是中国社交网络王者 地位难以撼动

时间:2011-12-24 20:20:39
  • 来源:cnBeta
  • 作者:kellerman123
  • 编辑:ChunTian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近日刊登了署名为卢凯(Kai Lukoff)的文章。卢凯在文章中指出,腾讯和新浪正在角逐中国社交图谱(social graph)市场,但腾讯的王者地位难以撼动。该文章内容如下:

在西方市场,针对社交图谱的角逐目前已经告一段落。无可争议,Facebook当然是这场角逐的王者,几乎我在西方市场的所有朋友都使用Facebook,而且多数还非常痴迷。

中国最著名的科技博客洪波有言曰:“如果Facebook是世界的社交图谱,那么腾讯的QQ就是中国的社交图谱。”在中国市场,腾讯可谓是经久不衰的王者,但是这一冠军头衔目前也正受到了新浪的挑战,新浪作为中国早期的门户网站之一,目前已经在社交图谱市场让腾讯的冠军头衔感受到一丝冲击。

在过去的一年中,新浪微博取得了最大的成功,注册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2.5亿,在2011年第三季度,新浪微博每日活跃用户数量约为2500万。另外,新浪微博已经成为突发新闻和消息以及评论的一大主要渠道,而且也成了用户关注名流和文化的重要渠道之一。例如,女演员姚晨的新浪微博已经拥有了1500多万的关注者。如今,人们已经不用再普遍地在饭桌上交换名片,而是通过新浪微博来交换“关注者”。在白领阶层中,新浪微博的传播广度已经大大超过了 Twitter在美国的程度。

新浪微博填补了中国白领用户社交网络的一段空白。事实上,微博就是一种演化版的、类似于Facebook风格的社交网络。新浪的员工将微博称为“FaceTwitter” (Facebook+Twitter),此举表明新浪的雄心壮志,即把他们的微博产品不仅仅要打造成为社交媒体,而且更要成为社交网络。

争夺中国社交图谱:

与 Facebook不同的是,腾讯并不是涉足所有量级的“角逐者”。在三、四级城市和乡村地区,腾讯拥有绝对的主导地位,但在一些顶级城市,特别是在白领用户中,腾讯的品牌就“不酷”了。实际上,所有的中国用户都有QQ帐号,而且多数用户还使用QQ来与老朋友交流,但是腾讯也有自己的弱点,例如在用户身份上不像新浪那样具有开放性。

但是,在二级城市,由于新浪力图向传统的白领用户渗透,并力图进军“腾讯领域”,因此,新浪此种争夺可能会面临风险因素。对新浪而言,非常不幸的一点是,其增长速度似乎正在放缓。目前,新浪也面临着一些担忧因素,例如会因一些敏感内容,而在政府的管制之下导致一些内容的使用量下降。韩国未来资产公司的驻香港分析师温天立(Eric Wen)称,新浪微博目前正处于“理想破灭谷底期(Trough of Disillusionment)”,该分析师还引用了艾瑞的数据来证明,新浪微博的用户规模、用户使用时间以及用户访问量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

腾讯也早已推出了微博业务,以此阻击用户流向新浪微博。目前腾讯微博已经拥有了3亿用户,尽管其用户活动量与新浪微博相比仍较为暗淡。

腾讯微博不需要依靠自己。腾讯已经通过自己的社交图谱QQ而锁定了大量的用户规模,而且腾讯微博也在其社交业务中开启了新的动力。

除此之外,腾讯也在向“新浪领地”发动了大型攻击,特别是进军智能手机用户市场,而此市场正是腾讯传统上接触不深的领域。腾讯的微信应用目标就是要成为移动设备上的QQ即时聊天工具,并力争成为中国的移动用户的社交工具,同时还要成为腾讯的所有其它移动服务的牵引。微信业务目前正在爆炸式地增长,目前注册用户已经达到5000万,活跃用户数量也已经达到2000万,而中国智能手机用户的总量约为7000万到8000万。与此同时,新浪也作出了回应措施,但只是推出了针对Android用户的微友信息应用。

在中国市场上还有其它的社交网络,但这些社交网络都没有能够对腾讯在社交图谱中的主导地位构成实质性的威胁。目前,实名制的社交网络人人网单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3800万,尽管如此,人人网也在艰难地赢取学生用户。另外,开心网、豆瓣网、51.com等在用户数量方面也逊色于腾讯,而Facebook和Twitter仍然没有在中国市场取得大量的用户。

腾讯仍是王者:

尽管新浪微博量是一个巨大的产品,应当能够维持大量的白领用户数量,而且也应当能够维持在中国媒体方面的影响力,但是,这种优势仍难以撼动腾讯在社交图谱方面的王者地位。腾讯知道该在何时作出回击(推出腾讯微博业务),而且也能够敏捷地采取足够创新的反击措施,例如推出微信服务。腾讯的社交图谱将有着较长时间的生命力,而且目前仍无减弱的迹象。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