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游戏杂谈 > 新闻详情

家装宽带选择之难:是谁拿走了我的权利?

时间:2011-11-23 14: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liyunfei
  • 编辑:ChunTian

央视曝光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垄断一事余波未了,然而更多地变成了媒体之间的“一地鸡毛”之战。其实,对垄断最有发言权的消费者,“垄断不垄断没关系,我能自由选择就行。”抛开远的不说,即便是在广州本地,小区使用宽带的选择都不自由。有网友表示,广州铁通、E家宽、珠江宽频等宽带接入商跟不少小区都签订了独家宽带服务协议,想选择其他的宽带服务,连门都进不去。另外有网友反映,有通信消费者,为了获得更好的宽带服务,就必须捆绑手机业务,否则收费更高。“这是垄断还是不正当竞争?是谁拿走了属于我的选择权?”

案例1:“最后一公里”垄断 小区宽带“被选择”

家住罗马家园的程先生表示,家里宽带只能装E家宽,而明知道其他运营商的网速更快、断网更少,但还是毫无办法。“因为我所住的楼盘开发商和E家宽是关联公司,因此只有一个选择。”程先生说,即使他愿意多花更多钱报ADSL也装不上。不仅如此,有线电视可以装,但是有线电视提供的宽带却不能装;铁通电话可以装,但铁通的ADSL却不能装。他曾为此奔走多年依然没有办法改用其他宽带服务。

记者了解到,这些ISP从中国电信、联通方面接入骨干网的价格不菲,不过,它们提供宽带接入的月租费却要比电信便宜很多。

调查:症结不在宽带提供商而在开发商

“E家宽绝对没有要求地产开发商捆绑业务,然后排斥其他宽带提供商。”11月21日,E家宽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目前已经进入广州500多个楼盘,合生、珠江楼盘约40个。在楼盘交付使用前,即已将线路铺设好,在房间预留了宽带端口,“E家宽的竞争是敞开大门,不存在垄断。”并且,用户也可以自行申请电信或其他宽带提供商的服务。

对此,广东电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是地产开发商,而不是E家宽妨碍了用户选择,“公用管道无论电信、E家宽还是其他提供商都可以用,但‘最后一公里’开发商不让施工不让布线。”

业内说法:运营商在楼盘接入权上有区别

宽带入户线由地产开发商投资,被称为“最后一公里”,成本会分摊到房价中。对运营商而言,谁拥有小区宽带布线权就意味着长期的、庞大的、稳定的客户群,意味着丰厚的收益。

尽管,我国相关条例规定,小区通信配套设施应当是由全体业主共有,业主具有宽带选择权。另外,我国电信条例中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用户选择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依法开办的电信服务,也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而低于成本提供电信业务或者服务进行不正当竞争。但对通信设施的有关规定却存在冲突,通信配套设施的产权问题属于原建设部管理,电信、网络则归于原信息产业部。

小区通信设施的投资者是开发商,按照原建设部的规定,作为附属设施的通信设施产权属于消费者;但如果开发者是通信运营商,按照原信息产业部“谁投资、谁建设、谁拥有”的规定,产权则属于运营商。产权归属问题涉及到开发商、业主、运营商等多方面,因此在保护用户选择权和运营商平等接入权上都有难度。

案例2:装宽带想便宜 扯上固话+手机

读者张先生最近想给家里装宽带,第一个就想到了电信。“虽然现在宽带业务也有别的运营商,但大家都知道电信的信号更稳定可靠,所以我还是首选电信。可是这价格就有点太高了。”原来,张先生咨询后了解到,目前电信宽带价格最低的就是一款叫做“自主融合”的套餐,把宽带、固话、手机捆绑在一起,含固话月租、来电显示、手机上网或通话费用等,带宽4兆,每月189元。可张先生不需要安装固定电话了,自己的手机号用得好好的也不想改。“这已是最低的宽带套餐,没有更便宜的选择了。”张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多次拨打10000号询问,“是否有2兆的宽带套餐,并且资费更便宜”,对方回答“没有”。据悉,189元的套餐提供两种预存话费送手机优惠,手机使用的是UIM卡,必须与“天翼”手机配套使用。号称“自主融合”的套餐却一定要将宽带与手机、固话业务捆绑在一起。想来个纯上网吧,可以,同样的4兆带宽要198元,还贵过这一套餐,更是让人纳闷。

调查:便宜的宽带 存在稳定性与速度问题

就这一问题记者多次采访广东电信,然而至今对方未作答复。与电信相对应的是,联通宽带针对普通消费者有“普通电话加装宽带”、“普通电话捆装宽带”、“单独安装宽带”等多种选择,宽带费用也有不同的档次,其中1兆带宽月租100元,2兆带宽月租120元。铁通包年2兆带宽988元送两个月,4兆包年1280元。珠江宽频的2兆产品中还有更为灵活的“阳光套餐”,上网时间为早七点至晚七点,每月只需40元。

尽管有每月仅40元上网费的宽带服务商,但可惜的是,其他运营商网络的速度和稳定性的问题。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使用诸如珠江宽频、方正等运营商的服务,比如,在收看珠江宽频网的视频时2兆的速度能够得到保证,但当访问诸如新浪等视频时就会感觉速度慢了,因为在连通其他主流网站时,电信的出口更宽,因此感觉上更稳定。珠江宽频等出口窄,人多拥挤的时候就难以保障了,“其他小的宽带服务商即便承诺100兆的带宽也没用”。

除了访问速度与稳定性外,目前其他运营商的布线范围也比较有限,如珠江宽频,在可以安装“珠江数码”数字电视的地区可以使用珠江宽频,但安装“广东有线”数字电视的家庭就不能使用珠江宽频的上网服务了。

专家:给消费者选择才是关键

最便宜只有189元的“打包”高端产品为何不合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七条规定:“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下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包括“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商品,或者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以及“没有正当理由,对条件相同的交易相对人在交易价格等交易条件上实行差别待遇。”记者咨询法律界相关人士了解到:“是否涉及到垄断需要经过详细的勘察认定,目前电信虽然并不是市场上宽带服务的‘唯一卖者’,但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占据着市场重要地位,除法律条文之外,也要受到大众舆论的监督。”

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认为:“商家有如何卖产品的自由,消费者也该有选择的自由”,“单从产品来看,这个产品未必贵,因为还包括有手机费。但应该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而且套餐不宜太复杂。”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