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改编国产武侠、仙侠风游戏发展简述 前尘忆梦

四氧化三铁

2016-10-08

返回专栏首页

作者:神游玉间

原创投稿

评论:
《侠客风云传:前传》的游玩让笔者想起了那天夕阳下的奔跑,那是我们逝去的青春,你还记得多少曾经随风而逝的武侠、仙侠风经典小说及游戏呢?

    《侠客群英传:前传》不久前正式上市,纵观媒体、论坛、贴吧等社交网站,玩家对本作的评价虽然说不上好评如潮,但也太没有恶语相向,这是一部中规中矩用心制作的武侠风作品。

    笔者上手这款游戏,玩了挺久也有了颇多的感慨,最深刻的感触便是我已经很久没有玩到纯正的武侠游戏或者接触武侠小说了;其次,国产曾经盛行一时的武侠风,到了《侠客群英传前传》发行这几年间,在游戏领域,可以说到达顶峰,很难再有前进的道路了。

    在笔者看来,游戏和小说虽然是不同的艺术形式,但作为同样反映时代人类审美的艺术形式,他们是密不可分的。国内玩家见不到太多的小说改编单机游戏,只因这是“中国特色”,《哈利波特》、《冰与火之歌》、《爱丽丝梦游仙境》、《福尔摩斯探案集》等等经典小说在国外改编成为比较成功的游戏是屡见不鲜的。

    笔者在此结合小说对国产武侠风和仙侠风单机的演变及未来前景略做解析,涉及作品较多,不能详尽还望见谅。

    首先,笔者对于魔幻的定义是《魔兽世界》一类强调魔法、精灵等偏西方化的艺术题材,玄幻则是国风仙侠,例如《诛仙》以及《仙剑》系列,当然,《诛仙》的封面一开始是挂着武侠的,但真正定义下来,玄幻仙侠更加符合作品内容。武侠则是《天涯明月刀》、《天龙八部》等金庸、古龙为代表的上世纪小说作品。

    回望武侠电视剧盛行的年代,大约在80年代到新世纪,从TVB兴起的《天龙八部》、《笑傲江湖》、《神雕侠侣》、《楚留香传奇》、《陆小凤外传》等等作品风靡全国,金庸古龙的作品在当时拥有无数的读者。

    那个年代也诞生了相应的游戏,比如《古龙群侠传》、河洛前工作室的《金庸群侠传》、金山的《剑侠情缘》等等。从这些作品也不难发现那个年代的国产单机,世界观基本基于武侠小说,游戏制作人能够创作优秀的世界观的,即使放在当下,也不多见。

    回望《仙剑一》,玩家依然能够从游戏中感受到不少的江湖气息,李逍遥擂台招亲林月如、蜀山和凡尘的接触还很多等等,《仙剑奇侠传二》是也是典型的武侠风游戏,制作人似乎没有把握到仙和侠的区别,于是不太受待见的《仙剑二》就诞生了。

    武侠和仙侠的分水岭,应该是在2003年,也是网传的玄幻元年。

    这一年《诛仙》开始崛起,也是在这一年开始,国产单机市场大幅度萎缩,单机无法赚钱导致大量工作室倒闭,金山都被迫放弃了半成品的《剑侠情缘三》开始研发网络游戏。

    2003年也是《仙剑奇侠传三》发布的一年,抛开四代以后的情怀,2003年的仙剑三代可以说是国产单机从武侠开始转向正统仙侠的一代,2007年的四代则是纯仙侠并且远远背离武侠的一代,可惜五代、六代又重蹈仙剑二覆辙,江湖俗事杂念太多,没有仙的气息。

    《诛仙》的崛起也让网络作家成为了一个希望产业,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忘语、梦入神机等等知名作家一步步崛起——当然,他们都是写玄幻的。

    唐家三少一开始是创作西方玄幻,正式一点可以称之为“魔幻”,例如《光之子》、《狂神》。这时候的国产小说还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其主要原因是金庸古龙已经将国产武侠写到了顶峰,“天下武功出少林”深入人心,无人能超越,想要继续创作小说武侠自然是不可取的,只能另辟蹊径了。

    于是,类似唐家三少的模仿西方创作的风格就诞生了。这一点中国古代文化中的唐诗将诗歌写到一个制高点,宋诗另辟蹊径却有另有一番滋味是一样的。

    当然,在此之前还有还珠楼主的《蜀山剑侠传》、今何在的《悟空传》等等,都产生过不小的影响,近现代的仙侠题材也是从上世纪30年代发布的《蜀山剑侠传》开始的,但因为抗战、文革等原因,网络玄幻小说取代武侠走向高潮确实应该从《诛仙》的2003年开始。

    同一年底,网易《梦幻西游》公测,这部作品的诞生意味着国产网游盈利成为一种可能,当然,毫无疑问这部作品是根据四大名著《西游记》改编而来,仙侠风的游戏在游戏市场占据先锋地位也当是从这里起步的。

    2006-2007又是一个转捩点,这个转捩点就是:国产玄幻或者魔幻小说,因为作者本身不熟悉国外文化,创作走入了死胡同,加之多年的创作经验的积累,已经不需要强行模仿《魔戒》这一流的西方魔幻小说。

    于是这部分作家开始运用熟悉的中国题材,创作本土化的作品,唐家三少纯仙侠风的《惟我独仙》就诞生了,辰东的《神墓》则是夹杂中外风格的玄幻作品,一方面和作者风格有关,另一方面,也是转型不完整带来的后遗症。记得《神墓》也曾改编成为网游,不过结局自然是不太乐观的。

    2007年,完美世界《诛仙OL》正式上线,延续至今近十年的《诛仙3》仍然是完美旗下最大的网游之一。

    到这里,国产仙侠风小说改编网游才逐渐趋于成熟,相对的,我们很少能看到武侠风网游或者单机游戏大行其道,搜狐《天龙八部》或许能居其一,但更多的是《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热血江湖》等作品逐渐沉寂,新的持久性的IP唯有《诛仙》一部,不论是《天龙八部》、《九阴真经》还是《倩女幽魂》、《梦幻西游》,其实都是在运用古典文化IP。

    (IP:不是电信的IP地址,而是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

    单机游戏大概也是采取了类似于网游从武侠转向仙侠的转折方式,在2003年以后,国产单机当中很少有优秀的武侠游戏出现,《雨血》、《武侠群英传》、《武林立志传》、《绝代双骄》、《天下无缺》等作品,虽然饱含正统的武侠风,但也没有震撼级大作出现,也没有任何一部作品能够超越饱受玩家非议但地位岿然不动的国产三剑情怀系列,仙侠成为主流已是大势所趋。

    如今我们已经很难到上述作品的续作消息了。

    2007年左右小说的转型说明了西方魔幻文学在国内作家手中不那容易驾驭,唯有国产传统的仙侠题材,才能让准入门槛很低的网络文学接纳更多创作技能不那么熟练但脑洞较大的作家。

    同样的,玩家对于魔幻风的作品也需要时间去适应,水土不服扑街的作品也不在少数,不关注的玩家或许不会去了解罢了。之所以如今依然有那么多西方魔幻风游戏大行其道,根本原因是国内市场确实少有能刚正面的中国风作品——比如《天涯明月刀》一级的国风网游。

    翻看近期17173网游榜单,2007年至今还在坚挺的武侠游戏有《天龙八部》、《天涯明月刀》、《九阴真经》三部作品,而仙侠风则不必一一细数了,自然是多出两三倍。

    国产武侠单机做到《侠客群英传》就世界观来说已经到达顶峰了,熟悉的金庸武侠世界观、熟悉的降龙十八掌、熟悉的武林盟主,已经很难做到更好了。

    国产武侠网游做到《天涯明月刀》也可以算做到顶峰了——抛开不少致命性的BUG以及无聊的日常,游戏的画面以及剧情在国产武侠网游当中是难以超越的。

    和小说一样,未来的国产武侠网游,想要做的更好,首先需要超越底蕴深厚的《天龙八部》,其次要超越画面取胜的《天涯明月刀》。而要超越这两部作品,最大的前提——有超越《天龙八部》及《天涯明月刀》的小说IP出现,换言之武侠写作功力需要超越金庸老先生和香水古龙。

    短期来看,这是个不太可能实现的梦想——当有人告诉你天下武功不是出自少林寺,你一定会骂上一句MDZZ。

    随着武侠风小说在网络文学界的式微,当上述二十余年前的经典武侠IP成为历史,没有延续武侠风的文学作品出现之时,武侠风的国产游戏,也将随着时间流逝,成为玩家心中永远的记忆,强行做下去只会成为情怀大军的一员罢了。

    而网络小说中读者众多的玄幻仙侠题材的游戏,也将成为国产游戏的主流——不论单机还是网游抑或手游。

     笔者回想起多年前看《诛仙》小说时碧瑶为张小凡挡剑的震撼记忆,但这个记忆到了网游之中就没有了太多的感觉,到了音乐MV再见此情此景已经略感烦躁,到了电视剧已经无力吐槽以至于笔者看到辣眼睛的陆雪琪三角恋就放弃了治疗,到了《诛仙》手游,笔者内心是崩溃的。

    记得此前也看到玩家在新闻区评论《仙剑VR》可偷看灵儿洗澡:情怀卖不动,都让灵儿卖(此处和谐)?!

    从这些情景不难发现国产优质的IP很难做出更加优质的作品,只能不断自我重复。

    回望上一部有影响力的武侠电视剧已经是很多年前的《天涯明月刀》或者刘亦菲版的《神雕侠侣》?笔者最欣赏的还是苏有朋的《倚天屠龙记》,在那之后国产武侠就很少出优秀的电视剧了。

    近几年的电视频道也是被仙侠霸屏,《花千骨》、《诛仙》、《云之凡》、《天之痕》还有快要出的《汉之云》(这部作品勾起了童年的笔者玩字幕乱码版卡关的痛苦回忆)。

    未来武侠电视剧或许会更少见,纯正的武侠自然是少之又少了,可以纳入有生之年系列了,小笼包笔者一次都没有揭开过蒸笼盖。

    在这样的背景下,玩《侠客前传》就给了我眼前一亮的感觉,毕竟正统的武侠不论在小说还是电视剧当中都很难寻觅到了。

    然而玩到后期笔者又渐渐回到了前面提到《诛仙》IP重复审美当中,《侠客前传》东方不败、恶人谷、丐帮、峨眉等等基本设定,游戏做的再好,都没有超越以金庸为主塑造下的武侠世界(或许掺了一点古龙),渐渐也会感觉疲惫。

    虽然比较满意前传的质量,但笔者还是不太期待在下一部作品中学到降龙十八掌、葵花宝典、九阳神功,何必让已经成为前女友的她再当一次现任呢?期待河洛的下一部作品能够做出更多突破吧,虽然这看起来非常困难。

    不论是小说还是游戏,武侠、仙侠陪伴着几乎每一个玩家度过了童年。当然,受市场环境下劣质手游及高质量网游的影响,新一代或许会更爱西方魔幻类一些。

    不过,想必所有人都和笔者一样,期待你们认可的武侠、仙侠精神传承到新生代当中,而不是幼稚的喜羊羊脑残的熊出没占据青少年的童年。而这一任务,需要由优秀到足以超越魔幻作品的小说、游戏来承担了。

    随着武侠的式微,仙侠如今已经占据了国产单机及网游IP的制高点,未来的国内游戏市场,玄幻流游戏会占据主导地位。

    当然,多年以来,为了字数带来的稿费放弃质量,玄幻小说质量长期得不到提升,改编游戏扑街的IP非常多,经典IP在《诛仙》以后也乏善可陈,萧鼎在《诛仙》以后也似乎江郎才尽写不出更优秀的作品,而网游目前也以“借鉴”为主,单机更是式微,玄幻小说改编游戏这条路也要走很久才能迎来期待中的光明。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