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马斯克起诉OpenAI:背弃开放初衷 追求商业利益

时间:2024-03-01 21:08:33
  • 来源:网易科技
  • 作者:网易科技
  • 编辑:豆角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已向萨姆·奥特曼(Sam Altman)和OpenAI发起诉讼,指控他们违背了公司成立之初的宗旨——以人类的利益优先,而不是追求利润。

马斯克起诉OpenAI:背弃开放初衷 追求商业利益

马斯克在周四晚提交给旧金山高级法院的诉状中,声称OpenAI与科技巨头微软的合作损害了该公司对于开放源代码的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原初承诺。

马斯克表示:“OpenAI已被转化为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微软旗下的一个实质性闭源子公司。在其新董事会的领导下,该公司不仅在开发AGI,实际上还在优化AGI,目的是为了最大化微软的利润,而非人类的福祉。”

马斯克的诉讼指控包括违约、违反受托责任和不公平商业行为,并要求OpenAI恢复到开源状态。此外,马斯克还请求法院颁布禁令,以阻止OpenAI、其总裁格雷戈里·布罗克曼(Gregory Brockman)、首席执行官奥特曼以及微软利用该公司的AGI技术获利。

AGI旨在使AI能够自主地达到与人类相似的认知水平,这一直是OpenAI的主要追求。马斯克指出,这一目标在GPT-4的开发中得到了体现,该模型于2023年3月发布。与此同时,马斯克指出,与先前版本相比,GPT-4仍然是封闭的,这一变化是基于商业考虑而非人类利益的驱动。

他批评称:“GPT-4的内部细节仅为OpenAI和(据我所知)微软所知,这使得GPT-4与‘开放AI’的理念背道而驰。”“这种封闭性是基于专有商业考虑:如果OpenAI按照其宗旨将技术免费公开,则微软无法通过向公众销售GPT-4来获得巨额利润。”

他进一步补充:“违背了创始协议的精神,被告选择将GPT-4作为一项专有技术,以最大化全球最大公司的利润,而非服务于人类的利益。”

马斯克还特别提到了2023年对奥特曼的解雇及其后的复职过程。他表示,奥特曼的暂时离职促成了微软的介入,迫使那些试图将其解雇的董事会成员辞职。马斯克认为,目前的董事会成员已不再是对技术有深入理解和支持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他指责:“OpenAI精心构建的非营利结构,被一个单纯追求利润的CEO和一个在AGI及AI公共政策方面技术专长较差的董事会所取代。董事会现在还专门为微软保留了一个观察员席位。”

马斯克作为OpenAI原始董事会成员之一,但于2018年离开。他表示董事会与奥特曼之间的冲突,源于GPT-4及可能的下一代AGI技术的开发,这可能会威胁到公众安全。

尽管微软并未在此次诉讼中被列为被告,但它在2020年获得了对GPT-3模型的独家许可权,并继续对GPT-4提出所有权要求,但声称GPT-4尚未达到阻止其许可的AGI水平。

马斯克认为,微软对奥特曼和OpenAI董事会的影响将阻止他们将GPT-4声明为AGI,以保持其技术的私有化和盈利性。

尽管尝试,但媒体周四晚上未能立即联系到OpenAI或马斯克进行评论。据报道,马斯克由洛杉矶律师事务所Irell & Manella代表。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