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距离地球2760光年 中国天文学家观测发现史上最小恒星

时间:2024-02-21 16:28:22
  • 来源:互联网
  • 作者:IT之家
  • 编辑:陶笛

日前国内天文团队利用清华大学-马化腾巡天望远镜(TMTS),探测到了一个奇特的双星系统,被天文学界认为是迄今发现的最小恒星。

距离地球2760光年 中国天文学家观测发现史上最小恒星

这一发现支持了中国天文学家 20 年前提出的理论,即预言此类系统中存在小恒星。

J0526 双星系统由白矮星 J0526B 和亚矮星 J0526A 组成,轨道周期大约为 20.506 分钟,距离地球约 2760 光年,相关成果于上周发表在《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

J0526 双星系统包含一颗可见的 sdB 恒星(命名为 J0526B),其大小约为地球的 8 倍,质量大约为 0.33 太阳质量,并且正在被一颗不可见的碳氧白矮星伴星(J0526A)拉扯变形。

距离地球2760光年 中国天文学家观测发现史上最小恒星

研究人员说,这颗恒星被命名为 TMTS J0526B,其质量是太阳的三分之一,燃烧的氦的表面温度为 2500 开尔文,即摄氏 2226.85 度(华氏 4040.33 度)。

TMTS 观测系统是一台设计独特的多镜筒光学巡天设备,自 2020 年正式运行以来,该系统以 1 分钟 1 次的观测频率凝视北半球的宇宙星空。

截至 2023 年底,TMTS 累计获得了超过 2700 万颗恒星的密集采样光变数据,包含大量高价值的短周期变源,TMTS J0526 便是其中光变周期最短的系统之一。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