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手机生活 > 新闻详情

联通宽带突然上传限速遭大量用户投诉:你被PCDN了吗

时间:2024-01-03 23:21:49
  • 来源:快科技
  • 作者:3DM整理
  • 编辑:逍遥

最近,不少联通的宽带用户反馈遇到了上传被限速的情况。

具体表现为,上传带宽突然被限制在5Mbps以下,且没有任何通知,对上网体验造成不小困扰。

联通宽带突然上传限速遭大量用户投诉:你被PCDN了吗

经查,这种情况并非个案。

早在去年11月份,@黑猫投诉 就曾报道,大量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反馈河南联通宽带存在擅自限速、降速的情况,消费者表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河南联通公司开通了“PCDN业务”,限制宽带上行速率5mbps,严重影响用网体验。

投诉页面显示,目前该问题的集体投诉量高达119起,投诉诉求包括:快速处理、改善服务、解除合约等。

一位投诉用户写道:

2023年11月15日起至今,本人宽带直播卡顿,游戏加速器体验卡顿,远程控制时常断线,查询得知办理的的fttr融合宽带套餐产品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河南联通公司开通“pcdn业务”,限制宽带上行速率5mbps。严重影响我用网体验,河南联通此举严重侵害了本人正当权益,理由如下:

1、未经用户同意,私加业务。河南联通为本人加这条业务,本人全程不知情,更没有经过本人同意;

2、违反工信部对提供宽带上行的最低标准要求,即“公众用户固定宽带接入业务,当下行大于150M时,签约上行速率不低于30M”,本人签约1000兆fttr套餐,在此限速之前上行够用,远小于工信部相关规定要求; 鉴于本人权益受到严重侵害,在此提出抗议,并向河南联通要求立即取消宽带限速业务。

联通宽带突然上传限速遭大量用户投诉:你被PCDN了吗

另外,在贴吧也有用户反馈自己的宽带服务中出现了一项“PCDN-5M服务”。这也就意味着,上传带宽被限制在5Mbps了。

用户被限速的具体情况和原因,我们无法查证。但大概率这些用户的宽带,都因为上传量超过一定“阈值”,被联通的后台系统判定为PCDN用户了。

那么什么是PCDN呢?

大家都知道,CDN即Content Delivery Network”,中文全称是内容分发网络。

简单来说,如果内容距离用户远,用户访问的时候可能无法获得及时响应。CDN的作用就是将内容发布到距离用户更新的节点服务器,用户可以就近获取内容,减少中心服务器的压力,提高用户访问速度。

PCDN的英文全称是P2P CDN,中文名叫P2P内容分发网络(也叫对等内容传输网络),它在CDN的基础上加入了P2P技术,可以充分利用边缘网络海量碎片化闲置资源,而构建的低成本、高效率内容分发网络服务。

它的工作原理就是将大文件或者热门内容,分割成很多小块,通过用户设备之间的直接连接进行传输。

当你的设备下载了某些内容块之后,这些内容就会缓存在你的设备上,其它需要相同内容的用户,可以直接从你的缓存中来进行获取,不必从远程服务器下载。可以节省内容提供商的带宽和服务器资源。

说白了,就是把你家的限制带宽和存储资源利用起来,把你当做一个内容分发的节点,供你周边需要相同内容的用户来进行下载和使用。

从技术上来说,PCDN的确低成本高效率,但从市场层面一直存在争议。由于PCDN的运行机制,使得其存在一些问题,如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问题。

而且,PCDN一度被“用歪了”,还出现过将自用的上行带宽聚合形成大带宽进行流量经营,以PCDN服务形式低价进行销售的情况,之前“闲置带宽挣钱”的案例就是这么来的。这种行为违反了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等规定,后来PCDN也就运营商禁止跑了。

联通宽带突然上传限速遭大量用户投诉:你被PCDN了吗

不过,这一次联通对于用户限速的争议点,并不在于PCDN到底合不合规(显然是不合规),而在于用户到底有没有使用PCDN的行为。

“怎么判定PCDN呢,我日常使用就被限速了”

“家里有多个监控,或者上传网盘备份的超过150G就是PCDN?定量呢还是什么判定呢?一刀切也不告知?”

从遭遇限速的用户反馈,以及我们身边用户的亲身经历来看,“被PCDN”的情况不在少数,即没有使用PCDN,也被限速了,且拨打联通客服也很难得到清晰的解释。

用户被限速是什么原因造成?如何解封?联通判定PCDN的标准是什么?有没有在公开渠道公示?

相信这些才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也希望联通能有一个更为合理的解决方案。

你遇到“被PCDN”的情况了吗?大家不妨在评论中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