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我国首台紧凑型加速器质谱仪研制成功 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时间:2023-11-07 13:56:39
  • 来源:IT之家
  • 作者:3DM整理
  • 编辑:方形的圆

IT之家今日(11月7日)消息,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物理研究所加速器质谱研究团队经过近四年努力,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紧凑型串列加速器质谱仪(AMS),标志着我国在高端核分析设备研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我国首台紧凑型加速器质谱仪研制成功 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该仪器在加速器紧凑化方面取得创新研究成果,突破了高压馈入、气体输入、高压绝缘、间隙加速、气阻分布等一系列核心难点和关键技术,不但将其体积缩小到传统同类设备的三分之一,而且功能更加强大,可进行碳-14、铝-26、碘-129、铀-236 等十多种核素的高效高灵敏分析,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该团队还针对加速器质谱系统的多核素分析需求,对其进行了物理和束流光学方面的优化设计,提高了其实用性和经济性。

官方表示,这一成果将推动我国高端加速器质谱仪的国产化进程,并有望在环境、物理、地质、生物、药学、天体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据悉,加速器质谱(AMS)是综合加速器、核物理、质谱等学科为一体的现代核分析技术,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可实现极微量核素的高灵敏测定,具有其它技术无可比拟的灵敏度,因而可开展其它技术无法开展的工作,这些极微量核素发挥着“指纹”核素的功能,在许多领域发挥着独特作用,从而极大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

AMS 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如果从空间划分,可以分为 3 部分。上,可以研究天体演化、宇宙射线、太阳活动等;中,可以研究环境与气候变化、全球碳循环、地震与冰川历史、碳达峰、文物考古等;下,可以研究海洋环流、海洋资源、地下矿藏、地下水年龄等。如果从学科上来讲,AMS 应用领域涉及地质、考古、环境、天体物理、生物医药、核物理等。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