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多给骑手5分钟问题就解决了?凭啥把责任归咎给消费者

时间:2020-09-10 12:48:23
  • 来源:新浪科技
  • 作者:新浪科技
  • 编辑:liyunfei

《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这篇刷屏文章相信你已经看过了。文章中指出,在外卖系统的算法和数据驱动之下,外卖骑手疲于奔命,导致他们违反交规、与死神赛跑,外卖员成了高危职业。外卖平台、消费者、商家、骑手之间如何相处,这几方的利益游戏规则该怎么定?这个老话题再次引爆网络。

多给骑手5分钟问题就解决了?凭啥把责任归咎给消费者

正当舆论发酵之际,饿了么宣布将推出 “多等5分钟功能”,大概意思就是说,消费者可以在点餐时主动选择多等待5-10分钟,同时信用好服务好的骑手即使个别订单超时也不用担责。这个功能看似就是饿了么对刷屏文章的回复。

多等待5分钟,问题就解决了吗?

首先,让用户自愿选择多等待5分钟,这看似是给骑手更充裕的配送时间,但实则是把骑手 “与时间赛跑”的责任归咎给了消费者。

为什么骑手那么着急,甚至到了冒生命危险违反交规的地步?因为叫外卖的你、你、还有你,太着急、太苛刻了。如果你愿意多等几分钟,不就没事儿了吗?但这个锅,正在看视频的你,愿意背吗?

其次,哪怕多等这5分钟,是否就能让外卖小哥喘口气?

我们假设外卖小哥在新功能加持下晚到了5分钟,你也依然会认为这是迟到,毕竟明确的预计送达时间已经在系统中显示了,只是你自愿不计较而已罢了,而这从本质上调和不了用户和骑手之间的矛盾。

但如果外卖小哥没有迟到,平台其实也依旧源源不断派发着订单,骑手并没有因此而获得多余的时间去休息,你选择的多等待5分钟,可能改变不了骑手与时间赛跑的现实。

因为在这套与时间赛跑的游戏里,制定规则、给骑手掐着秒表计时的 “裁判”,从来都不是用户,而是外卖平台。大数据越精准,用户的耐心可能就越少;外卖平台越要赚钱,留给骑手的容错空间可能也就越小。

多给骑手5分钟问题就解决了?凭啥把责任归咎给消费者

如此看来,想要凭借这5分钟就改善骑手们的生存现状,是远远不够的。希望各大外卖平台真能如饿了么这则回应中所说,认识到:系统是死的,人是活的,也真正能做到将心比心吧。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