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手机生活 > 新闻详情

周鸿祎:有的软件会偷开麦克风录音 试图了解用户爱好

时间:2020-08-17 17:53:12
  • 来源:微博
  • 作者:3DM整理
  • 编辑:liyunfei

近日周鸿祎在《ISC夜谈》上表示,有时有的软件会打开用户的摄像头,或打开麦克风录音。从中找一些关键词,来试图匹配用户第二天的兴趣爱好。周鸿祎认为这是一个问题,在采集用户数据时,消费者应有知情权和选择权。

周鸿祎:有的软件会偷开麦克风录音 试图了解用户爱好

周鸿祎指出个人数据与个人隐私很难明确界定,“如今想要换取互联网服务,个人数据赋能给厂商,已经成为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应该做的,是对厂商提出要求:如何善待用户数据。

“如果处理得好,我认为就保护了用户的隐私,大家皆大欢喜,老百姓的数据托管在厂商的服务器上,老百姓也能得到各种免费的互联网服务,自己的数据也没有被泄露。”

周鸿祎:有的软件会偷开麦克风录音 试图了解用户爱好

周鸿祎建议在使用互联网服务过程中,用户向互联网公司提供的数据,所有权应该明确定义属于用户,数据只是暂时委托厂商,存在厂商的服务器和数据库里。当消费者不再使用服务时,该互联网厂商应做到将用户数据删除,厂商更没有权利转卖该数据。“如果厂商说这个数据是我收集的,我拥有的,我想干什么,消费者的权益就很难得到保护了。”

周鸿祎:有的软件会偷开麦克风录音 试图了解用户爱好

此前QQ浏览器曾被曝出偷偷调用摄像头事件,官方回应称,“经过测试发现确实存在调起摄像头动作,但这一动作并不会开启摄像头,更不会拍摄或记录。百度输入法也曾被曝出在未唤醒语音输入时,存在偷偷录音的现象。百度对此回应显示输入法做了语音麦克风预热的优化,但目的是为了加快语音启动速度,解决用户反馈的语音识别丢字问题,并未进行录音处理。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