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手机生活 > 新闻详情

直播带货网络游戏购物 中消协盘点5.1各大消费陷阱

时间:2020-05-12 19:58:56
  • 来源:大风号
  • 作者:中国消费者报
  • 编辑:陶笛

5月12日今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五一”小长假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共收集“五一”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3307913条。日均信息量55万余条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网络购物、旅游、网络游戏、消费券等领域,一起来了解下。

直播带货网络游戏购物 中消协盘点5.1各大消费陷阱

维权信息集中领域及典型案例:

(一)直播带货火爆:品控、售后、发货问题屡增不减

监测期内,共收集网络购物类负面信息66798条。负面信息在4月30日出现小高峰;5月1日—5月5日假日期间,网络购物各日负面信息平稳。

网络购物虚假发货、商品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反映较为集中,而随着网红带货、直播带货成为网络购物新方式,有关网络购物在品控、售后、发货等方面的问题只增不减。

直播带货网络游戏购物 中消协盘点5.1各大消费陷阱

(二)“人从众”模式缓解:景区限流配套措施仍需加强

监测期内,共收集旅游类负面信息30213条。小长假前期,有关“预约游”“限流”“分时游览”等信息引起4月30日小高峰;假日期间旅游相关负面信息较为平稳。

“预约游”“安全游”“省内游”“限流”成为今年“五一”旅游关键词,大多数旅游景区没有了往年节假日的“人从众”模式,游客游览体验也大幅提升。但随着各地区应急响应降级,“走出家门”的冲动得到进一步释放,众多景区达到限流最大承载量,致使部分热门景点存在游客拥挤等问题。同时,近郊游带来的交通拥堵、出租车宰客等问题也困扰着游客。

直播带货网络游戏购物 中消协盘点5.1各大消费陷阱

(三)未成年网游误人:大额充值案提醒平台直面责任

监测期内,共收集网络游戏类负面信息14604条,主要涉及游戏退费、诈骗等问题。负面信息在5月2日达到高峰,高峰产生与“江苏消保委对7家网游公司开展集中约谈”和“手游代退款被骗”两个事件有关。

网络游戏充值退款难、平台对未成年人充值不加限制等问题突出。
典型案例:5月2日,多名微博网友反映苹果手游退款代退被骗。骗子多以假截图、假视频和过往与苹果公司客服的聊天截图为依据,谎称退款已完成,获取消费者信任,让消费者转账支付代退费用。但实际支付后,却发现游戏退款并未到账。

(四)消费券政策暖市:政策红利释放尚需做实做细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退温,经济逐渐复苏,多地采取消费券补贴方式,促进消费回暖。有关消费券的举措也得到消费者认可,但仍存在一些问题。监测期内,共收集消费券类负面信息1417条,主要涉及消费券领取和消费券使用无法抵扣等问题。

直播带货网络游戏购物 中消协盘点5.1各大消费陷阱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