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邮政编码要取消!曾经“甜蜜的期待”回忆将成过往

时间:2019-08-04 11:51:30
  • 来源:大风号
  •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编辑:陶笛

如今随着通信以及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曾经的书信代码——邮政编码估计已经有很多小伙伴根本就不知道是什么东西,而当年靠书信联络时的“甜蜜期待回忆”也注定将成过往了。

邮政编码要取消!曾经“甜蜜的期待”回忆将成过往

1毛钱的信封,2毛钱的邮票,加上一串邮政编码……

“书信时代”流行的笔友,靠着这几样就可以将一段友情无限延长。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书信的年代逐渐离我们远去。70后、80后纷纷开始“奔五”“奔四”,信封变成了红包,邮票成为了投资,而邮编,已经在记忆中渐行渐远,邮政编码也成了逐渐消失的记忆。

将要忘记却突然又被提及,只是这一次邮政编码可能真的要离我们远去了,服务我们40年的邮政编码或将与这个时代告别。一切,都来得猝不及防。

邮政编码要取消!曾经“甜蜜的期待”回忆将成过往

邮政编码或由个人地址ID取代

根据媒体报道,日前,在由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新型邮编”研讨会上,“新型邮编”建设被提上“议程”。建设完成后,未来每个人都可以建立统一且唯一的“个人地址ID(唯一编码)”。服务了40年的邮政编码在不久的将来会迎来“退役”。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周晓光表示,未来国家邮政局可建立居民个人寄递地址编码管理公共平台,居民可自行在平台上通过身份证信息注册,获得与身份证绑定的个人地址库。

此外,每个快递包裹也将有属于自己的ID,该ID可关联所有与包裹相关的信息,包括快递员信息、运送信息、配送信息等。

该地址库中包含所在地址的收件人手机号信息与寄递地址编码信息。在快递服务时,公民选择地址库中想寄达的地址,将对应的编码向快递员发送,快递员将地址以编码的形式录入系统即可开始寄件。

这样的好处是,可以给用户带来方便,同时也会让个人地址变成机器更容易识别的信息。

邮政编码要取消!曾经“甜蜜的期待”回忆将成过往

对此,有业界评论指出,从传统的邮政编码到“个人地址ID”,是技术的进步,也是服务的升级。

但是也有不少人对其安全性提出了担忧。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物流学博士方玺则认为:“新型邮编系统是一种国家的公共资源,由国家管理每个人的地址库并用于公共服务,有严格的信息制度保障,不会被贩卖。传统的电信、银行、邮政和物流快递其实也已经形成了庞大地址库,却管理得很好。”

你还记得自己家乡的邮编吗?

邮政编码取消的话题被提及,随即在微博上引起热议。

有优秀的网友表示,自己还记得少儿频道智慧树栏目的邮编是100038。

邮政编码要取消!曾经“甜蜜的期待”回忆将成过往

有网友质疑以后邮寄信件的话信封怎么写,以前的老信封是不是不能用了?

也有网友感叹:一个时代终结了,怀念那些年写信等待回信的美好时光!

从网友的留言来看,多以感叹居多。

“以前车马很远,书信很慢,一生只能够爱一个人。”

邮政编码要取消!曾经“甜蜜的期待”回忆将成过往

最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邮编的数字组成部分:

我国邮政编码采用四级制,即六位数码分为四级:前两位代表省(直辖市,自治区),前三位代表邮区(地级市),前四位代表县(市),最后两位码代表投递局(乡镇)。

各地邮编开头数字:

华北0;华东2;东南3;华中4;华南5;西南6;西北7;西部8。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