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高新技术 > 新闻详情

三大运营商11月推自由携号转网:移动降套餐费挽留

时间:2019-05-03 17:49:32
  • 来源:硅谷分析狮
  • 作者:3DM整理
  • 编辑:newtype2001

据三大运营商最新的动态看,其都已经开始“携号转网”的实质性工作,整个改造过程所需要的设备都已到货,5月31日之前完成设备安装、调测,7月31日之前完成联调,11月30日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相应的服务。

三大运营商11月推自由携号转网:移动降套餐费挽留

目前,运营商在携号转网中遇到的技术困难是,实施号码携带需要对用户数据库进行调整,对维护工作要求比较高,转网用户的数据修改和更新要求具有很高的及时性和统一性,所以运营商实施携号转网政策不仅需要进行技术准备、数据库建设、网络改造,还要添加相应的设备并对现有设备进行扩容和改造,并重新计算计费、号码查询和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

按照工信部的要求,本次携号转网是针对全国所有用户,正式实施后要确保用户“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所以目前各省市主管机构都在积极敦促、监督运营商的相应工作的推进,比如山西省通信管理局近日印发《山西省2019年携号转网推广工作方案》,全面安排部署11月底前在山西全省范围内实行基础电信企业间携号转网服务。

三大运营商积极推进携号转网进度:移动挽留老用户降套餐费

对于工信部的要求,三大运营商都已经积极表态,要在12月份之前完成携号转网工作。据悉,工信部已经委托中国信通研究院建设的码号管理平台解决了以往携号转网的技术问题,而运营商现在要做就是,对各省的用户管理系统、计费系统的改造,而目前他们已经开始解决这个问题,解决后用户转网的难题就解决了,比如不会出现第三方通知短信接收不到的情况。

携号转网最早可追溯至2010年11月,当时是天津、海南开展携号转网试点工作。在2014年9月,第二批,即江西、湖北、云南三省也开始实施携号转网试点。虽然推行很早,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根据已公布的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携号转网试点地区累计完成转网用户167万人次,占试点地区通讯用户总数的1%左右。

除了一些主观因素杜绝外,携号转网之前最大难题还是技术层面,比如三家运营商的用户管理系统、计费系统不同;不同运营商网络覆盖有所不同,部分用户在转网后可能会遇到信号差、无法接收短信等情况。而运营商要解决这些技术难题,成本很高,运营商没有动力。不过现在,在工信部的强行规定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必须积极去推动这件事。

携号转网出发点,是希望从根本上刺激运营商正面良性的竞争,毕竟服务不到位,用户是可以随意转出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移动面临的压力要比其他两家大很多,所以他们为了挽留客户也做出了三大改变:套餐资费的调整、简化办理套餐流程和降低20%的套餐流量费用(移动最近还开启了针对在网老用户免费全国流量的活动)。

携号转网时间表:11月30日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服务

按照工信部的要求,12月31日三大运营商必须实现所有手机用户的自由携号转网,从目前运营商内部放出的消息看,时间上可能还会提前,具体如下:

1、今年10月底前各运营商、信通院完成全业务流程联调测试,具备系统割接上线条件。11月10日前,各运营商、信通院完成系统割接上线,做好系统定级备案、风险评估、符合性评测等网络安全相关工作,具备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能力。

2、9月20日前,天津市、海南省、江西省、湖北省、云南省完成试验,按照“携号转网”管理政策正式提供服务。11月10日至25日,其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携号转网”服务上线试运行。11月30日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服务。

携号转网自由度很高 120天内不能重复申请

在目前的携号转网上,运营商之前给出的规定比较多,比如合约机,未解绑VOLTE服务,188、157、170/171(虚拟运营商)号段开头,校园卡,家庭套餐用户,宽带绑定的号码,收入归集团成员关系业务或办理了集团网业务,这些统统不能办理携号转网资格。

未来工信部要求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后,上述门槛肯定会被调整或者完全取消,但即便是这样,依然会有三个严格的规定:1、号码非实名制;2、号码欠费或停机;3、号码有尚未完成的套餐,例如号码存在交话费分期返或者宽带绑定的情况,需要等到活动结束之后才可以继续办理。

需要注意的是,异地号码目前是不支持携号转网受理的;每个月的月末最后两天,以及春节的法定节假日期间,也是不可以办理携号转网业务的。工信部规定现在增加了一个二次携号转网的功能,也就是在120天以内用户只能携号转网一次。

携号转网大事记:

2006年,原信息产业部发布630号文件《信息产业部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文件要求,各省市运营商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或分阶段或全面执行携号转网政策;

2010年11月22日,工信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在天津、海南启动;

2014年5月17日,海南正式向用户提供双向携号转网业务试验;

2014年9月20日,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在江西、河北、云南落地;

2018年12月1日,正式启动新的携号转网流程,天津、湖北、云南、江西、海南等省市开始执行新规,同时要求三大运营商最晚在2020年,全国范围内放开携号转网;

2019年3月15日,工信部署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工作;

2019年4月16日至17日,“携号转网”全国推广工作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

2019年底前,中国电信等三大运营商全面实施携号转网业务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