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事焦点 > 新闻详情

工信部:中国制造创新力不强 处于产业链中低端

时间:2018-07-16 12:18:07
  • 来源:超能网
  • 作者:skylark
  • 编辑:豆角

中新网消息,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辛国斌13日在“2018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上表示,一段时期以来,国内外评价中国制造业发展成就,往往扬长避短,片面夸大成绩。然而实际上中国制造业创新力不强,核心技术短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

3dmgame

辛国斌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制造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2010年以来,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12%,载人航天、高速铁路等多个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产品、模式等不断涌现,一批技术进入国际市场第一方阵。

辛国斌表示,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制造业创新能力薄弱,对外依存度高,整体上仍处于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

据介绍,工信部对全国30多家大型企业130多种关键基础材料调研结果显示,32%的关键材料在中国仍为空白,52%依赖进口,绝大多数计算机和服务器通用处理器95%的高端专用芯片,70%以上智能终端处理器以及绝大多数存储芯片依赖进口。在装备制造领域,高档数控机床、高档装备仪器、运载火箭、大飞机、航空发动机、汽车等关键件精加工生产线上逾95%制造及检测设备依赖进口。

PS:中国在2010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产值国家,多年来制造业也一直是中国GDP以及出口的重点,取得的成绩是可以看得到的,不过工信部对中国制造实力的定性也很客观——创新能力薄弱,对外依存度高,整体上依然处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

事实上这也不是工信部第一次对中国制造如此定性,早在2016年的两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就表示“在全球制造业的四级梯队中,中国处于第三梯队,而且这种格局在短时间内难有根本性改变。要成为制造强国至少要再努力30年。”

0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他们都在说 再看看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 更多+